意大利聯合政府垮台 總理德拉吉請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1日訊】意大利總理馬里奧‧德拉吉(Mario Draghi)在他的民族團結政府分崩離析後於週四(7月21日)辭職。這表明有可能提前舉行選舉,意大利在關鍵時刻重新陷入不確定性。

德拉吉在奎里納萊宮(Quirinale)舉行的晨會上向總統塞爾吉奧‧馬塔雷拉(Sergio Mattarella)提出辭呈。馬塔雷拉上週拒絕了總理的類似辭職提議。總統辦公室說,他「注意到」了新的辭職提議,並要求德拉吉政府以看守的方式繼續工作。

路透社報導說,馬塔雷拉計劃在21日下午會見議會兩院議長。政治消息人士本週早些時候表示,他可能會解散議會,並提前在10月舉行選舉。

本週的一項民意調查顯示,由極右翼意大利兄弟會(Brothers of Italy)領導的保守派政黨集團似乎有可能在下次選舉中贏得明顯多數。

德拉吉未能說服聯盟政府再次團結起來

20日,德拉吉的三個主要聯盟夥伴拒絕了他召集的信任投票,即團結起來完成意大利議會的自然任期並確保實施歐盟資助的大流行恢復計劃。

德拉吉上週已經提出辭職,因為他的合作夥伴之一,民粹主義的「五星運動黨」(5-Star Movement),在關於解決高生活成本措施的信任投票中沒有支持他。

馬塔雷拉拒絕了他的辭呈,並告訴他去議會看看他是否能將由右派、左派和民粹主義者組成的廣泛聯盟維持到2023年初立法機構計劃結束的日子。

德拉吉這樣做了,20日,在對參議院的演講中,德拉吉呼籲團結,並列出了意大利面臨的從烏克蘭戰爭到社會不平等和物價上漲的一系列問題。

他告訴議員們,「你們不需要給我答案。你們必須給所有意大利人答案。」意大利各界簽署了請願書,要求德拉吉繼續留任。

但五星黨再次不買帳,說他沒有解決他們的核心問題。此外,右派的意大利力量黨(Forza Italia)和北方聯盟(Northern League)決定回避投票,推動建立一個沒有「五星運動」的政府。

這場政治危機結束了意大利持續了幾個月的穩定。在他執政的18個月期間,德拉吉幫助制定了歐洲對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強硬回應,並提升了該國在金融市場的地位。

21日上午,德拉吉在去見馬塔雷拉之前對下議院說:「感謝你們在此期間共同完成的所有工作。」他顯然被那裡的掌聲所感動,調侃說,「即使是央行行長也有心動的時候。」

政府垮台 意大利媒體憤怒 金融市場震盪

意大利當天的報紙對這一超現實的結果一致表示憤慨,因為意大利正在應對通貨膨脹和能源成本飆升,俄羅斯對烏克蘭的戰爭,以及為獲得歐盟2,000億歐元的剩餘恢復資金所需的未決改革。

馬塔雷拉去年提名德拉吉擔任意大利總理。他和他的團結政府負責將該國從大流行造成重創中拉出來,並為利用歐盟的恢復資金奠定基礎。德拉吉在歐洲中央銀行任職期間因「不惜一切代價」拯救歐元而贏得「超級馬里奧」的綽號。

但是,作為2018年全國大選中最大的得票者,「五星運動黨」幾個月來一直在抱怨,他們優先考慮的基本收入和最低工資等議程項目被忽視了。該黨還反對意大利對烏克蘭的軍事援助,並在上週的信任投票中拒絕支持政府,促成德拉吉的首次辭職。

就在市場準備迎接歐洲央行自2011年以來的首次加息時,意大利債券和股票大幅拋售。

意大利10年期國債簡要收益率飆升20多個基點,達到3.7%。該收益率6月份一度超過4%。

LC Macro Advisers負責人、前意大利財政部高級官員洛倫佐‧科多諾(Lorenzo Codogno)說:「這對意大利在短期內實施政策和改革的能力是一個很大的打擊。提前選舉將出現延誤和干擾,而且很可能在年底前沒有預算。」

自第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意大利還沒有在秋季舉行過選舉,因為這段時間通常是用來制定預算。

意大利或出現首位女總理

民意調查顯示,中左翼的「民主黨」(Democratic Party)和右翼的「意大利兄弟黨」的支持率不相上下,後者仍是德拉吉聯盟的反對派。

「民主黨」領導人恩里科‧萊塔(Enrico Letta)說,議會背叛了意大利,並敦促意大利人在投票中作出回應。他在推特上說:「讓意大利人在投票中表明他們比他們的代表更聰明。」

美聯社報導說,「意大利兄弟會」長期以來一直與前總理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的中右翼「意大利力量黨」和馬泰奧‧薩爾維尼(Matteo Salvini)的「北方聯盟」結盟,這表明這個中右翼聯盟可能會在選舉中獲勝,並推動兄弟會領導人喬治亞‧梅洛尼(Giorgia Meloni)成為意大利第一位女總理。

從危機爆發前就一直在爭取提前選舉的梅洛尼取得了勝利。

「人民的意願以一種方式表達:投票。讓我們把希望和力量還給意大利。」她說。

德拉吉政府結束後,「意大利力量黨」的兩位部長表示,他們將離開這個中右翼政黨。

公共管理部長雷納托‧布魯內塔(Renato Brunetta)和地區事務部長馬里亞斯特拉‧格爾米尼(Mariastella Gelmini)都退出了這個由西爾維奧‧貝盧斯科尼(Silvio Berlusconi)領導的政黨。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陳北晨)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