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大利政治危機 總理德拉吉將赴參院發表談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20日訊】在意大利聯合政府裡的五星運動黨決定抵制國會的社福法案信任投票,引發政治危機,總理德拉吉計劃辭職,但遭總統馬達雷拉拒絕接受。德拉吉今天(20日)將於參議院發表演說,之後將面臨信任投票,若他挺過這些考驗,眾議院明天將再展開一次相同流程。

中央社引述法新社報導,意大利政治危機茲事體大,因為政府若是垮台,可能會在通膨猛烈的時刻,讓社會弊病更加嚴重,讓有待通過的預算持續拖延下去,使歐盟疫情後復甦基金也受到威脅,並讓原已令人感到緊張不安的市場陷入混亂。

民調顯示,意大利人大多希望74歲的德拉吉(Mario Draghi)能繼續執掌意大利這個歐元區第3大經濟體,直到迎來明年5月的大選。

然而,曾任歐洲中央銀行(ECB)總裁的德拉吉矢言,唯有在聯合內閣中意見分歧的各個政黨拿出負責任的態度,他才願意留任。

德拉吉今天上午將於參議院發表演說,可能表示自己已不再信任各黨。

屆時,意大利總統有權解散國會,並宣布於9月或10月舉行選舉。

但專家表示,德拉吉可能會要求各黨取得共識,以解決意大利最迫在眉睫的問題,包括基本生活開銷飆漲引發的危機、對經濟衰退的擔憂,以及重大改革和俄烏戰爭問題。

德拉吉發表談話後,各黨將各自闡述自己的立場。

德拉吉之後還將面臨信任投票,這被認為是消除民粹主義政黨 「五星運動」(5-Star Movement)上週在關鍵投票中拒絕支持他所造成傷害的關鍵一步。

若他挺過這些考驗,眾議院明天將再展開一次相同流程。

上千市長懇求續領導國家

意大利聯合內閣成員五星運動黨14日抵制社福法案信任投票,德拉吉曾警告此舉將導致政府垮台,也可能危及獲得數以十億計歐元歐盟資金、對抗旱象、減少仰賴俄羅斯天然氣等方面的努力。

德拉吉14日向總統提出辭呈,但被要求用些時間考慮是否有可能繼續領導現任政府,直至明年初的大選。

上千名意大利市長17日簽署一份請願書。內容指出:「政府必須繼續運作。」力勸德拉吉重新考慮請辭一事。

市長連署的請願書抨擊了「五星運動」黨(Five Star Movement)「不負責任的行為」。

請願書中寫道:「我們的城市…無法承受今天這種意味停滯不前和分裂的危機,現在需要的是行動、威信和嚴肅以對。」

疫情後的復甦及社會緊急狀態意味著「我們現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需要穩定性、確定性和一致性,使我們的城市轉型繼續下去」。

「因為沒有了這些更新,意大利也將無法重生。」

「五星運動」黨為何引發政府瓦解危機

一度是意大利最強大反建制政黨的「五星運動」,過去4年加入聯合政府後沒能建立起自身品牌認同而流失大量選民,黨內領袖尋求明年大選時重新擦亮民粹招牌,以致他們與內閣裡多數的中間派分道揚鑣。

「五星運動」黨魁孔蒂(Giuseppe Conte)對政府向烏克蘭運送武器的政策開砲,認為這不力外交手段解決戰爭。但孔蒂的立場在自家黨內也有雜音,外長迪馬尤(Luigi Di Maio)就率黨內一個大派系脫黨並宣布支持德拉吉應對俄烏戰爭的親西方路線。

目前的「五星運動」訴求政府為飽受能源價格飆漲之苦的意大利家庭提供更有力的援助,盼吸引低收入選民,尤其在意國較貧窮的南部,當地曾是五星運動票倉。

(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