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灰色侵台 長期越境偷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9日訊】中國抽砂船長期越界,侵入台灣周邊海域盜採海砂,讓有著豐富漁產與石英砂的「台灣淺堆」面臨生態浩劫。美國資深國安專家指出,這是中共「灰色侵略」的典型例子,不但可以攫取珍貴的砂石資源,更可以迫使台灣將財政和軍事資源用於海岸警衛隊。

雖然台灣海巡署年年取締,但中國抽砂船年年來,這些越界偷砂的大陸船隻,讓台灣不堪其擾。

澎湖西南的台灣灘,是中國偷砂船的「最愛」。面積約1萬平方公里的沙波區域,也被稱為「台灣淺堆」,富含海砂,孕育各種魚類,堪稱台灣海洋寶庫。

根據台灣海巡署數據,2020年台灣驅逐近4000艘中國挖砂船和運砂船。也就是說,平均每天超過10艘船在台灣灘違法抽砂。

台灣中央研究院生物多樣性研究中心研究員鄭明修:「對海域的生態影響蠻大的。現在大陸的抽砂船,他們抽的深度都是超過將近30公尺。很多這些海域的一些魚,還有蝦蟹等等,它的環境就被改變了。」

2019年10月,台灣海巡署首次會同澎湖縣政府遠征「台灣灘」,扣留兩艘中國籍抽砂船和運砂船,並將28名中國籍船員全部收押判刑,查扣船隻拍賣。而把被偷的砂石送驗後發現,99%是陸源砂。專家擔憂,長此以往,台灣灘會被掏空。

台灣農委會水產試驗所澎湖海洋生物研究中心主任謝恆毅:「如果這樣抽砂的行為是持續的,對於處在平衡狀況的生物生態,原本的棲息環境,比如說水生改變了,底質組成改變了,或是它食物來源改變了,或者是它原本的繁殖場消失,學理上面是有證據可以證明,它的確會對這些海域資源造成影響。」

為打擊大陸越界採砂,台灣立法院2020年底三度通過「專屬經濟海域及大陸礁層法」修法,非法採砂最高可關7年,罰1億元新台幣。

鄭明修:「現在在台灣引起的執法強度是很強,但是偷砂船更多。他們說我幾艘裡面,大概只能偷一艘吧。對業者來講,他所賺的利益應該是大於被罰的金額。所以目前也是讓台灣的政府蠻頭痛的。因為我們還要把船拖回來,也要拍賣,這個船還要保管。」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認為,大陸偷砂行為屢禁不絕,主要是背後有中共支持。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一方面它可以攫取珍貴的砂石資源,二方面,更不排除中國(中共)會進行資訊的搜集。」

7月11日,美國企業研究所資深國安專家伊麗莎白‧布勞(Elisabeth Braw)在《外交政策》雜誌撰文指,中共盜砂是一項狡猾的行為,是中共政權「灰色侵略」(gray zone aggression)的一部分,雖不具軍事性質,規模也不足以讓目標國做出軍事反應,但非常有害。它不僅掠奪了台灣最寶貴的海洋資源,也給台灣帶來了巨大的開支和海洋環境的惡化。近年來為了因應中共的盜砂行為,台灣計劃增添12艘海上巡邏艦,僅這些船艦就花費近4億美元。

何澄輝:「中國可以變成這樣的行為屬於民間的私人行為,輕鬆地將責任推卸出去。以灰色領域的方式進行擴張行為,是中國自2014年以後典型的在海事糾紛常見的樣態。」

全球整合資訊網(Global Aggregates Information Network)資料顯示,中國是砂石用量最大的國家,全球近四成的砂石都是中國單獨使用。

香港擴大基建的重要一環——填海造地,就需要大量河砂或海砂。

鄭明修:「大陸的沿岸不准抽砂,因為怕海岸遭到侵蝕,甚至將來颱風、海浪會沖刷住宅,所以大陸管制非常嚴。後來他們發現台灣淺灘,抽這裡的砂不用付錢,也不用去跟誰申請,所以抽砂船跟搬運船是越幹越大。」

去年11月,中共國台辦還針對台灣查處中國盜採海砂,反指台灣粗暴執法,製造事端。

何澄輝表示,中共的說法非常荒謬。但這樣的指控或許是為中共未來升級衝突而埋下種子。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