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亞太四國首度亮相北約峰會 中共為何害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8日訊】亞太國家日本、韓國、澳大利亞和新西蘭的首腦,首次應邀出席北約峰會。中共就此表示強烈不滿。專家分析了讓中共感到害怕的真正原因。

6月29日到30日,北約峰會(NATO  Summit)將在西班牙馬德里舉行。這次會議,日、韓、澳、新等非北約成員國的領導人,也應邀出席。

據韓聯社報導,29日美韓日首腦還將在北約會場外會晤。這將是三國領袖時隔4年9個月再次聚首。

對於日韓澳新參加北約峰會,中共強烈反對。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聲稱,北約近年來跑到亞太地區「耀武揚威」,並稱「亞太地區不是北大西洋地理範圍」。

而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戰略溝通協調員約翰·柯比(John Kirby)回應說,韓國要參加什麼會議、與誰結交,中共沒有否決權。

台灣安保協會副祕書長何澄輝:「本次印太地區四國首腦參加北約峰會,與其說是創舉,不如說是正視當前國際格局的轉變。實際上透過全球經濟與生產分工,印太與北約涵蓋區域的國家往來密切就不可分。同樣的區域安全的危機與危害,也必會禍及世局的動盪。」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表示,在冷戰階段,北約的主要目標是對抗華沙集團。冷戰後,北約主要關注歐洲的安全事務。這一次亞洲四國首腦應邀出席,代表著北約未來可能會配合美國印太戰略的軍事部署。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協助美國在印太地區來協防、圍堵中共跟俄羅斯的影響力跟勢力擴張。這四個國家的出席確實對全球甚至對於東亞的地緣政治版圖來說,是有相當大的歷史性意義,甚至於可能會改寫未來整個國際政治的走向。」

台灣安保協會副秘書長何澄輝表示,亞太四國首次參加北約峰會,意味著北約不再是單純被動的防禦組織,而將成為有重大影響力的地緣政治的區域集團,它所關涉的問題可能會擴及到全球範圍。

何澄輝:「這個對於中國過去所設想的分裂或者說分散美國的專注力及應對能力的設想,其實是產生一種破局的效果。這就是為什麼中國會對於這次印太四國加入北約峰會如此反彈的真正的、深層的原因。」

柯比表示,韓國出席北約峰會意義重大,但他也強調「這不是亞洲版的北約」。他說,在歐洲可以看到俄羅斯對烏克蘭國家領土的侵略,擔心這種侵略行為也會發生在印太地區。

李正修說,雖然美國並未明講要圍堵中共,但行動上是有意限制中共向外擴張。

李正修:「在中國大陸的軍事力量尚未真的成熟到可以把它的力量投射在遠洋、就是第一島鏈以外的地區的情況之下,美國就先發制人。所以這也是為什麼中國大陸會提出強烈抗議。因為它知道這些國家擺明了就是針對我。」

在6月27日的記者會上,北約秘書長延斯·斯托爾滕貝格(Jens Stoltenberg)表示,北約將把現役4萬名快速反應部隊的人數,擴充到30萬人的規模;北約也將首次把中共列為需要應對的挑戰。

「戰略概念還將首次涉及中國以及北京,對我們的安全利益和價值觀構成的挑戰。」

何澄輝:「快速反應部隊的擴編,是否意味著北約將有更高的能力去介入這種國際間的地緣政治上的風險,不管是協力或者是直接的積極參與,這都讓我們有了更高的想像空間,這也是目前為止中國最害怕的原因。」

李正修:「美陸之間的對抗,將主導未來整個的國際政治走向。對於北約來說,它等於重新找到了舞台,而歐洲在亞洲事務上的份量其實在加重當中。」

由於中俄越走越近 ,前美國國務院中國政策智囊余茂春最近公開呼籲,北約應擴至亞洲或成立印太版北約。

李正修認為,成立印太版北約有難度。但未來和美國一同維護印太地區的安全,日韓澳新四國的角色會越來越吃重。

另據澳洲媒體稱,澳洲總理阿爾巴內塞有可能在北約峰會後訪問烏克蘭。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鍾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