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增援太平洋島國 制衡中共擴張野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4日訊】美國副總統賀錦麗在太平洋島嶼論壇上發表視頻演說,承諾在未來10年內,向這個地區提供6億美金的援助。賀錦麗重申美國將加強在太平洋地區的參與,來對抗中共日漸擴大的影響力。有兩名中共武官混進論壇會場的媒體區,當場被眼尖的外媒記者識破,他們最後遭到斐濟警方驅離。

太平洋島國論壇峰會7月12日在斐濟開幕。美國副總統賀錦麗通過視頻參加,承諾美國計劃在未來10年內,向太平洋地區提供6億美元的援助,制衡中共在印太地區擴張的野心。

賀錦麗在會中宣布,美國將在基里巴斯(Kiribati)和湯加(Tonga)新設大使館,以及任命太平洋島國論壇特使,並承諾向論壇漁業局提供1年6000萬美元的經濟援助,為期10年。

賀錦麗在視訊演說暗批中共,「當我們看到不良行為者試圖破壞以規則為本的秩序時,我們必須團結一致。不論是在這個區域或世界各地,美國相信強化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非常重要,我們將會捍衛它、推動它,並在這項基礎上持續發展。」

時事評論員王赫:「美國在亞太地區為了圍剿中共做了三道防線,南太平洋地區就在第二道防線和第三道防線之間。那麼中共它現在要突破第一島鏈,要把它軍力進行亞太和全球的投放,特別是要對美國進行近距離的核威懾,那麼它都要把南太這塊地方作為它這個戰略重點。它的野心在這個南太這塊暴露無遺,因此美國也是心知肚明。」

台灣太平洋島嶼研究學者林廷輝:「是因為中國大陸的體制以及它的本身來講,目前的非民主的一個狀態,美國不太能容忍讓它這種模式或者它的意識形態,或者至少它的這種制度去擴散到這個區域,甚至於全球。」

中共外長王毅6月接連拜訪太平洋小國,中共原計劃要與他們簽下一連串的經濟與安全協議,結果被這些國家通通拒絕。

林廷輝:「中共現在它做的做法,就是用一帶一路或者是用蠶食鯨吞的方法,你可以看到它在東南亞國家,比如說柬埔寨、寮國或者說泰國,還有在南亞斯里蘭卡,然後在太平洋島國的斐濟、萬那杜,還有巴布亞紐幾內亞,甚至是在所羅門群島,都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採用以經濟手段作為優先公式,美國它現在也開始採取回防這樣的做法。」

賀錦麗承諾,美國將致力協調,以透明和建設性的方式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儘管賀錦麗沒有點名中共,但她呼籲各國必須團結一致,反對破壞國際秩序的行為。

王赫:「因為這些國家都很小,都屬於比較落後的發展中國家,小國寡民。那中共建設方面的競爭,它並不需要花費相當大的力氣。但是因為長期美國對這方面,冷戰之後它都放鬆了,忽略了這個地方中共有機可乘。那麼現在中國在這邊加大投入之後,也會刺激美國在這方面繼續這個投入。」

這次論壇也是索羅門群島今年稍早與中共簽署具爭議的安全協議以來,太平洋地區領導人首次會面。對美國而言,是一次成功的外交出擊,因為中共並沒有獲邀出席峰會。

另外,在這次論壇過程中還發生一段插曲。13日舉辦的一場會議中,賀錦麗針對漁業議題發表演說。當時兩名中共使館的武官,身穿當地傳統服裝,企圖假扮媒體人員混入會議,被眼尖的外媒記者識破,遭到警方驅逐。

王赫:「中共它搞戰狼外交,特別是它搞馬列這一套東西,對它的外交官,它的培養的不是外交,而是外戰,都是搞的紅衛兵這一套的東西。所以說,像這些事情出來,不是一起、兩起,也不足為奇。從這個角度來看的話,中共它把它自己那個什麼醜行暴露在全世界的面前,就是讓世界都看清楚它。」

據了解,英國《衛報》記者莫沃諾(Lice Movono)一眼認出這名不速之客是中共駐斐濟大使館的一名武官,因為她跟這名武官至少互動3次,包括上月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訪問蘇瓦期間,記者被趕出活動現場,還被禁止提問。這名武官就是「把我們趕走,並下令其他人驅離我們的官員之一」。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