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蘆島居民投訴:異味嚴重呼吸像被「掐脖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16日訊】中國遼寧省葫蘆島市的民眾近來飽受空污的折磨,不斷有民眾反映聞到空氣中有嚴重異味,而且會隨著風向的變化而出現不同的氣味,居民們出現了嘴唇發麻、鼻炎、喉嚨痛等症狀。民眾懷疑污染源頭來自當地化工企業排放的廢物。

據陸媒「海報新聞」7月15日報導,生活在遼寧省葫蘆島市龍港區的孫健告訴該媒體,自己從今年年初就開始常常聞到空氣中有一股杏仁味,最初他並沒有在意。但今年5月份以來,空氣中的異味愈發加重,並且會根據風向而變化,出現巧克力味或類似紫外線殺毒等奇怪的味道,聞久之後身體會出現嘴唇會發麻、鼻炎等症狀。

孫健表示,自己和愛人每天不敢開窗通風,但異味還是能從縫隙中飄進來。為此,他只能每晚戴著口罩休息,「快睡著時再把口罩摘下來」。

另一位葫蘆島居民王紅也表示,她從2016年搬到現在入住的小區後,幾乎每天晚上12點左右都會聞到空氣中多種刺鼻的味道,有時是類似六六粉和硫酸的味道,有時是杏仁的味道,尤其在陰雨天,異味更加難忍。

王紅說,現在她感覺每呼吸一口氣喉嚨都會疼,就像有人掐著自己的嗓子似的,出門時只好佩戴上工業防塵面罩。

孫健還反映了一個嚴重的現象:在前幾日葫蘆島的一場雨後,他發現地上有很多小蟲都死了,「就等於下了一場農藥雨,把蟲子直接都打死了」 。他向媒體提供的一段視頻片段顯示,雨後有幾隻昆蟲掉在地面四肢抽搐。

孫健說,他曾向當地多部門投訴,相關工作人員回復他說,葫蘆島市空氣異味的源頭,是葫蘆島市興明環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稱「興明環保」)的危險廢物倉庫發生的一場火災。

據報導中介紹,興明環保是一家以處置利用危險廢物為主的企業。在該企業自處置和轉移處置危險廢物的過程中,需將廠區危廢儲池內的危險廢物及包裝物挖出、分揀,再加上物料轉移、包裝物破拆等環節均有短時間的外環境暴露,無法做到完全封閉作業,導致揮發性氣體間斷性外逸。

有當地居民向媒體提供了一份落款為葫蘆島市生態環境局5月31日出具的《關於我市區域異味問題有關情況的報告》。在這份報告中提到,2021年7月31日,興明環保的危險廢物倉庫發生火災,倉庫內儲存的危險廢物大部分都被大火燒過。

今年5月22日有關機構對該廠進行監測,數據顯示英華環保有組織排放廢氣中顆粒物超標,該企業因此被立案處罰。

此外,該文件還提到,經葫蘆島市生態環境局排查發現,北港、龍港區域內出現不同於前述興明環保處置庫存危廢的異味情況。根據風向和異味特徵配合走航監測,該局通過現場檢查,發現北港經濟開發區遼寧先達農業科學有限公司廠區內異味明顯,車間外堆存了產生異味原料。下一步將結合監測結果進行處理。

7月5日下午,當地官方稱,已組成執法工作組對涉異味企業開展專項執法行動,檢查的21家涉氣重點企業中,有4家涉嫌超標排放等違法問題,已立案查處。

然而,孫健和其他居民並不認可上述文件中的說法。他們反映,葫蘆島空氣異味問題至今仍然存在。孫健提供的葫蘆島7月14日的空氣質量截圖顯示,當天該地區的PM2.5指數為134微克/立方米,空氣質量為中度污染。

王紅說:「葫蘆島曾經是一個美麗的濱城。希望能夠還給居民和我們的子孫一個美麗的葫蘆島,讓大家擁有乾淨的空氣、清潔的水源和土壤。」

其他還有多位受訪對象也都表示,空氣中的異味仍然存在,他們確信自己的鼻炎、喉嚨痛等症狀,與工業區內的企業排污有關,他們將會繼續通過多種渠道反映這個問題。

有陸媒記者多次嘗試聯繫當地環保部門,但都沒有得到明確的回覆。

(責任編輯:竺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