葫芦岛居民投诉:异味严重呼吸像被“掐脖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7月16日讯】中国辽宁省葫芦岛市的民众近来饱受空污的折磨,不断有民众反映闻到空气中有严重异味,而且会随着风向的变化而出现不同的气味,居民们出现了嘴唇发麻、鼻炎、喉咙痛等症状。民众怀疑污染源头来自当地化工企业排放的废物。

据陆媒“海报新闻”7月15日报导,生活在辽宁省葫芦岛市龙港区的孙健告诉该媒体,自己从今年年初就开始常常闻到空气中有一股杏仁味,最初他并没有在意。但今年5月份以来,空气中的异味愈发加重,并且会根据风向而变化,出现巧克力味或类似紫外线杀毒等奇怪的味道,闻久之后身体会出现嘴唇会发麻、鼻炎等症状。

孙健表示,自己和爱人每天不敢开窗通风,但异味还是能从缝隙中飘进来。为此,他只能每晚戴着口罩休息,“快睡着时再把口罩摘下来”。

另一位葫芦岛居民王红也表示,她从2016年搬到现在入住的小区后,几乎每天晚上12点左右都会闻到空气中多种刺鼻的味道,有时是类似六六粉和硫酸的味道,有时是杏仁的味道,尤其在阴雨天,异味更加难忍。

王红说,现在她感觉每呼吸一口气喉咙都会疼,就像有人掐着自己的嗓子似的,出门时只好佩戴上工业防尘面罩。

孙健还反映了一个严重的现象:在前几日葫芦岛的一场雨后,他发现地上有很多小虫都死了,“就等于下了一场农药雨,把虫子直接都打死了” 。他向媒体提供的一段视频片段显示,雨后有几只昆虫掉在地面四肢抽搐。

孙健说,他曾向当地多部门投诉,相关工作人员回复他说,葫芦岛市空气异味的源头,是葫芦岛市兴明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下称“兴明环保”)的危险废物仓库发生的一场火灾。

据报导中介绍,兴明环保是一家以处置利用危险废物为主的企业。在该企业自处置和转移处置危险废物的过程中,需将厂区危废储池内的危险废物及包装物挖出、分拣,再加上物料转移、包装物破拆等环节均有短时间的外环境暴露,无法做到完全封闭作业,导致挥发性气体间断性外逸。

有当地居民向媒体提供了一份落款为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5月31日出具的《关于我市区域异味问题有关情况的报告》。在这份报告中提到,2021年7月31日,兴明环保的危险废物仓库发生火灾,仓库内储存的危险废物大部分都被大火烧过。

今年5月22日有关机构对该厂进行监测,数据显示英华环保有组织排放废气中颗粒物超标,该企业因此被立案处罚。

此外,该文件还提到,经葫芦岛市生态环境局排查发现,北港、龙港区域内出现不同于前述兴明环保处置库存危废的异味情况。根据风向和异味特征配合走航监测,该局通过现场检查,发现北港经济开发区辽宁先达农业科学有限公司厂区内异味明显,车间外堆存了产生异味原料。下一步将结合监测结果进行处理。

7月5日下午,当地官方称,已组成执法工作组对涉异味企业开展专项执法行动,检查的21家涉气重点企业中,有4家涉嫌超标排放等违法问题,已立案查处。

然而,孙健和其他居民并不认可上述文件中的说法。他们反映,葫芦岛空气异味问题至今仍然存在。孙健提供的葫芦岛7月14日的空气质量截图显示,当天该地区的PM2.5指数为134微克/立方米,空气质量为中度污染。

王红说:“葫芦岛曾经是一个美丽的滨城。希望能够还给居民和我们的子孙一个美丽的葫芦岛,让大家拥有干净的空气、清洁的水源和土壤。”

其他还有多位受访对象也都表示,空气中的异味仍然存在,他们确信自己的鼻炎、喉咙痛等症状,与工业区内的企业排污有关,他们将会继续通过多种渠道反映这个问题。

有陆媒记者多次尝试联系当地环保部门,但都没有得到明确的回复。

(责任编辑:竺颖)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