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家超被美國制裁 銀行不敢開戶 買點鈔機數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5日訊】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因參與破壞香港人權及法制被美國制裁,銀行不敢為他開戶。港媒披露,李家超之前參選時只能收現金捐款,無奈之下購買點鈔機數錢。

香港兩屆特首被美國制裁

香港《明報》7月4日報導,第六屆特首李家超的申報顯示,他的選舉總開支約為913萬港元,收到的選舉捐款約為1,126萬港元。

申報還顯示,李家超花14,000港元,購買了3部點鈔機和一個保險箱,用來收取現金捐款。

李家超此舉與他被美國制裁有關。

現年64歲的李家超擔任特首前曾在香港警隊任職30年,2017年7月,李家超退役後任保安局局長。2021年6月,李家超接任政務司司長。2022年4月6日,李家超辭任政務司司長並參加行政長官選舉,他被認為是北京當局欽點的唯一參選人。

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民主抗爭運動,超過200萬港人走上街頭抗議示威,遭到中共及港府暴力鎮壓,上千人被捕關押,還有不計其數的年輕抗爭者「被死亡」、「被失蹤」。

當時身為保安局局長的李家超配合中共及港府指令,鎮壓抗爭者。

2020年8月7日,美國宣布制裁11名損害香港自治的中港官員,時任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及保安局局長李家超等人均受到制裁,他們除了在美國的資產被凍結外,在美國有營運的任何銀行也可能凍結其資產,並且不能為其提供金融服務。

林鄭月娥訴苦:沒有銀行卡,被迫每天花現金

此前,香港前特首林鄭月娥也曾公開向外界訴苦,由於被美國制裁,沒有銀行敢為她開戶,她被迫每天花現金,家中已現金成堆。

2020年11月,林鄭月娥接受香港國際財經台專訪時無奈地說,「我每天都使用現金購買所有的東西,還有成堆的現金放在家裡,政府給我發的薪水是現金,因為我沒有銀行戶口。」

公開資料顯示,2020/21年度香港特首年薪為521萬港元,即每月43萬港元。

林鄭月娥被美國制裁後只能使用現金的消息引發網絡熱議,一位網友在推特上嘲諷林鄭,「所以說月薪40萬港紙現在也成為了一種煩惱。」

另一位網友說:「deserve it!」(她應得的)。

也有網友疑惑,林鄭月娥唯中共馬首是瞻,受中共指使打壓香港抗爭者,為何她被美國制裁,中共不敢給她幫助?香港中資銀行為何不敢給她開戶?

英國廣播公司BBC報導指出,SWIFT是美國在全球範圍內進行金融制裁的強有力工具,一旦美國宣布對某個個人或機構實施制裁,幾乎所有國際性銀行都不敢與被制裁人士有業務往來,中資銀行也不例外。

因為美元在全球貿易中占絕對主導地位,如果美國決心制裁某個國家或機構,可以直接切斷該金融機構與美元跨境結算系統CHIPS的連接,使其無法進行與美元相關的交易。這就是為什麼沒有一家中資銀行敢給林鄭開戶的原因。

有評論說,林鄭的遭遇對所有替中共賣命的官員無疑是一種警示,在中共指使下行惡、打壓民眾,遭到制裁和處罰,最終這個苦果只能自己吞下,中共只會袖手旁觀。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