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結束訪港 強調所謂「愛國者治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7月02日訊】7月1日下午,中共黨魁習近平結束了一天半的香港行程,返回深圳。習近平在講話中,一邊說「一國兩制」是好制度,一邊又重複強調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讓外界感覺是越描越黑。

週五上午,香港及中共的主要官員,在陰天大風中舉行了簡短升旗儀式。

雖然當局派出大批軍裝及便衣警員,出動裝甲車戒備,封鎖多條香港街道,但習近平和夫人並未出席。

在隨後在香港新任特首李家超的就職典禮上,各主要官員逐一向習近平鞠躬,而或許因為疫情的原因,習近平並未和官員逐一握手。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政權必須掌握在愛國者手中。」

在講話中習近平全文共提到20次「一國兩制」,重點強調所謂的「愛國者治港」,而不是「港人治港」。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 :「習近平高喊的『一國兩制』和『愛國者治港』,其實已經強行抽換了概念,變成香港人必須得先認同社會主義和中共的高壓專政,才能獲得所謂的『一國兩制』。這種被封頂加蓋、綁手綁腳的一國兩制,只是名存實亡的殭屍體制。」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

香港不能亂,也亂不起,這不禁讓人們想起了兩年前,通過的香港國安法。為守護香港的法治,數百萬港人持續上街遊行「反送中」,時任保安局長李家超強硬鎮壓,港府隨後實施《香港國安法》,以此為由逮捕數十名媒體及民主人士。

對許多香港居民來說,回歸紀念日和習近平訪問除了當天是休息日之外,沒有什麼其他意義。

美籍香港人社群領袖朱牧民:「從2017年習近平最後一次來香港,到現在,完全壓制了任何公開表示異議的行為。所以無論習近平出席什麼儀式,都不能完全代表香港人。」

另外,據多家港媒報導,習近平的車隊中午還抵達「駐港中共解放軍中環軍營」視察,逗留約半小時後離開。

此次訪港,海外媒體進行了大量報導,但中共的多個官媒,只有原文轉載,未見評論。新浪微博中,官媒帳號不少有關報導的評論區被關閉和屏蔽。分析說,現在國內任何媒體,對香港的報導熱度不能超過中共「七一」黨慶。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紐約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