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東方「雙語直播」帶貨爆紅 或遭二次打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5日訊】在中共的雙減政策下,教培行業全面崩塌,曾經的行業龍頭「新東方」被迫轉型,開始直播帶貨

隨著直播一姐和一哥都被當局封殺後,新東方的「雙語直播」迅速搶占市場,意外走紅。但有評論認為,在中共的極權統治下,民營企業的生存之路相當艱難。

新東方帶貨雙語主播董宇輝:「總共299,首先你能得到的是Twelve pieces of steak 、12片牛排 ,and also you get 24 bags of seasonings⋯⋯」

一邊賣牛排,一邊「敲黑板」畫重點。這位新東方前英語老師董宇輝,以「雙語直播」的新模式在直播間帶貨,爆紅網絡,也讓新東方旗下的「東方臻選直播間」火了一把,其銷量和公司股價,也在短時間內大漲。

去年,中共「雙減」政策給教培機構帶來滅頂之災,迫使新東方最終不得不關閉英語教學業務,轉型帶貨直播。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用這種帶貴族氣這個英文,去賣牛排,我覺得即是很好玩,但是也有一些無奈,為什麼,本來教書育人的人,現在跑來做直播帶貨,並不是說直播帶貨低人一等,但是這至少是對人才的一種浪費,最好的老師不教書,那真的是對一種資源的浪費。」

近期,在大陸頭號直播帶貨主持人薇婭、李家琦等相繼在直播間「消失」,不料這波「雙語直播」帶貨爆紅後,也遭到了中共當局的火速降溫。

《農民日報》6月20日報導稱,有網友質疑其直播間的「一根玉米6元錢」太貴,帶貨農產品價格普遍較高,並暗示新東方帶貨利潤高。

不僅如此,當局還在兩天後出台了《網絡主播行為規範》,列出了31種違禁行為,為網絡主播設下嚴格限制。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因為直播帶貨的這些直播平台,這些人他這個影響力非常大。那麼他在上面做一個表示,下面影響的人,影響力很快就會傳遍全國,所以中共很害怕這種直播平台的宣傳力量。」

雖然「東方甄選」因主播雙語帶貨人氣大漲,但分析認為,新東方遭受中共「二次打擊」的可能性依然不小。

專欄作家鄭志剛發文表示,即使新東方轉型成功了,也是一個非常痛苦的過程,因為中共不可能給這些民營企業真正的保護,這是問題的核心。

時事評論員章天亮:「去年這個習近平錘爆教育產業以後,我能夠感覺到愈敏洪欲哭無淚的那種仿徨和迷茫。」

董宇輝直播中曾經一度含淚哽咽,表示很想念以前新東方的同事。

新東方帶貨雙語主播董宇輝:「挺想他們的,自己買吧啊,對不起⋯⋯」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瑞麗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