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國直播帶貨主相繼出事 疑踩中共紅線?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2日訊】中國網絡直播主已經成為高風險行業,中共監管部門對網絡直播帶貨加大稅務稽查後,多名直播網紅相繼中劍落馬。評論認為,直播帶貨的平台主播,影響力非常大。中共很害怕這種直播平台的宣傳力量,只要稍微跟政治有牽扯,是絕對不允許存在的。

中國直播「一姊」薇婭去年底因為逃稅遭監管部門重罰後,隨即轉趨低調。今年6月,直播帶貨「一哥」李佳琦疑似因為涉及敏感話題遭全網封殺。緊接著,另一位直播帶貨主羅永浩也宣布退出。中國幾位超級直播帶貨主相繼出事,引發外界關注。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因為直播帶貨的這些直播平台,這些人他這個影響力非常大。像那個李佳琦好像都有幾千萬的客戶,包括羅永浩、薇婭他們都是有重大的客戶群,影響力很大。那麼他在上面做一個表示,下面影響的人,影響力很快就會傳遍全國,所以中共很害怕這種直播平台的宣傳力量。」

羅永浩2013年前往日本時發過一條動態,用hj(漢奸)這樣的詞彙來自嘲,誇讚日本完美,還稱自己能站在這樣的土地上死也瞑目。評論認為,羅永浩發表的親日言論給他帶來了不少麻煩。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錢掙得那麼快,這麼容易,他為什麼不做?就是他做不了,他知道現在已經被盯上了,怎麼它都能找一個名義去整你,所以他就不敢做了,他們的退出都是有各種各樣的原因的。」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教授李元華表示,羅永浩是有爭議的人物。他創辦的牛博網不刪帖,最後寧可把這個網站關掉,說明他內心是有追求自由,最起碼有追求言論自由的傾向。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那些網紅其實包括明星的本身,就是現在來講,本身背後是有資本運作的這種痕跡。那他們做的頂流之後就等於是萬眾矚目了。這個中共來講,屬於是殺猴給雞看,不是殺雞給猴看了。它是不管你能做的多大,其實你都是在我掌控中,包括它以偷漏稅來整治那些人,其實這些人又不是今天才開始。」

另一位直播主李佳琦,他在「六四」前夕端出「坦克蛋糕」,中共當局立刻中斷他的直播。評論認為,除了坦克造型蛋糕踩到中共敏感神經,李佳琦擁有3000多萬粉絲的影響力恐怕也是中共所忌諱的。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如果你純粹的就是講經濟的,它可能不會管,那麼你稍微跟政治有一點牽扯的,它是絕對不允許他們存在的。像中國的網信部門,它對這些平台、對所有的社交媒體、app都是有嚴格的監控。」

直播「一姊」薇婭因為「偷稅逃稅」被罰巨款,外界也認為與馬雲有關。薇婭是淘寶網紅,而淘寶是阿里巴巴旗下品牌。薇婭被官方認定「偷稅逃稅」的時候,正是馬雲遭到中共官方打壓,螞蟻集團上市受阻的時候。

前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都是草根,雖然做到頂流的時候,你比如像那個薇婭,她是跟馬雲有直接關係的,那麼其實打她等於是打馬雲,那個是完全出於政治的權鬥之閒的。因為中共一直有一個像習一直有一個(擔心)金融政變,其實他非常害怕這些民營的大佬們掌握不受他控制的這種經濟。這些人依附於他的政敵,這是他最擔心的。」

6月16日,江西撫州稅務局通報一名網絡主播徐國豪2019至2020年逃漏稅,遭連繳帶罰人民幣1.08億元,一度引發中國全網追問,「徐國豪是誰?」「他又是犯了哪條禁忌?」

大陸前公安董廣平:「只要有對中共的政策、對中共一些政治話題過於敏感的,他只要表態,它一定會封他。這個口子它絕對不敢開,它只要一開,那個宣傳起來,那它就控制不住了,往後的宣傳它就再也控制不住了。那麼它打壓這幾個重要平台就叫做殺雞嚇猴、槍打出頭鳥,就是我讓其它的博主、其它的自媒體,你們只要敢牽扯政治、只要敢對中共的這個政策有所表示不滿,我就封殺。」

另外,被稱為中國「最賺錢財經作家」的吳曉波,最近被發現他似乎遭到中共官方禁言了。擁有將近500萬粉絲的微博帳號被禁言,自媒體停止更新。外界認為與他批評中國經濟跌入谷底,期待制度變革有關。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