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強推「雙減」政策 中共教育失敗再引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9日訊】中共強推「雙減」政策,尤其是取消課外補習,衝擊中國萬千家庭和老師。一些地方隨之出現一種怪象:學生補完課之後,再去舉報補課老師。學者認為,這是中共教育體制摧毀學生道德的最新實例。而有關中共教育失敗的話題,也再次引起關注。

最近,中國多地出現一種怪象:在補完課之後,學生或家長去舉報補課老師。一名特級教師最近就被學生有預謀舉報,不但退還幾萬元補習費,還被校方開除。這名學生則在朋友圈進行炫耀。

消息引發輿論譁然,網友紛紛感嘆孩子這麼小就學壞了。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它其實傳遞的都是那種很陰暗的(信息),就是人家給我付出了,我把我應該付出的錢,我還給拿回來,還要置對方於不利的一個狀態,這是極不道德的行為。但中共鼓勵這種行為,等於在教育領域繼續敗壞道德。」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認為,在中共看來,允許學生舉報老師,造成恐怖的社會氛圍,可以幫助推進「雙減」政策。而問題的根源,在於中共搞的告密文化,鬥爭哲學,造成社會惡性發展。

李元華:「如果課外補習我們假定是非法的,其實是補習者和受補習者都是違法的。如果是合法的,就不存在一方非法。比如說想幫孩子補習,我是合法的,老師給我補習就成非法的,這不存在的。所以這個之間是中共給混淆了。它混淆了以後,它就讓中共的鬥爭哲學,讓一部分人跟另外一部分人鬥。」

在「雙減」背景下, 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2011年的一段舊視頻,也再度流傳並引起討論。

北京大學教授張維迎:「整個這幾十年的教育是失敗的,因為我們就過份的把教育理解為一個知識的傳授。而在教育作為培養人、培養一個自主有創造性的人,沒有作用,培養一個有道德的人沒注意。」

張維迎還語出驚人的建議取消所有的小學、大學。

張維迎:「因為我們實際上從小學開始,每一步走過來,都培養大家在說假話。如果我們所有的學校取消了,把我們的小學大學全取消了,那麼中國人的知識會大大降低,但中國人的道德水準會大大的提升。」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表示,在中共專制體制下,灌輸對黨的忠誠,變成教育的首要目標。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人是生來具有判斷是非善惡的這個能力的。教育應該去培植人的良知、人內在的這些東西,包括人的好奇心,對追求新知識的興趣,它是這個教育的宗旨,它是民主國度裡頭的一種教育觀。」

而中共的黨化教育,也就是所謂的愛國主義教育,馮崇義說,那是摧毀人的良知和獨立思考能力的破壞性行為。

馮崇義:「從一開始它就是扼殺人的獨立思想,它就把黨的是非觀強加全社會。而這個黨的是非觀,在張維迎看來是顛倒黑白、混淆是非的。所以他講如果是這個教育取消了,人與生俱來的良知就可以得以培育起來,就還會有一些好人。」

李元華認為,張維迎道出了中共教育的客觀現實,不僅不重德,還讓學生從小學會看風向,說違心話。

李元華指出,原本中國的傳統教育,首重的就是道德教育。

李元華:「中國從小叫『蒙以養正』,就說啟蒙的孩子一定要從正的出發,到大學以後強調的是『大學之道在明明德』,這是中國重視教育傳統的良性發展。只不過到了49年之後,中共把傳統教育全部破壞了。」

馮崇義表示,人們互相舉報、傷害,用對中共的忠誠來替代人與人之間的天然情感,消滅個性,泯滅良知,毀掉道德根基,這些,都是中共教育體制下結出的惡果。

採訪/駱亞 編輯/王子琦 後製/周天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