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雙減 教培企業「新東方」轉行農產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1月09日訊】在中共對校外機構打出重拳後,大陸教育培訓企業「新東方」的1500個教學點面臨倒閉,創辦人俞敏洪表示,未來他只好和幾百名老師一起直播帶貨。

新東方公眾號11月4號發表《當一輛紅色卡車,駛向遠方》一文,文中透露,因業務調整,新東方各地學校退租了部分校區,遺留下一堆嶄新的課桌椅,截至目前,鄭州、西安、成都等新東方分校共捐出了7.3萬套這樣的新桌椅。

新東方創始人俞敏洪7號也透露,近1500個教學點要退租,光是裝修新東方就花了六七十億,還有違約金、押金,再加上學生學費的退,員工老師離職費用的退,真的是巨大的一筆錢。

原北京首都師範大學副教授李元華:「從他個人來講,他只能認倒楣了,因為只要是在中共體制下,不光是你,49年之後,比他大的企業家,共產黨想整你,隨便就可以整。所以他自己也知道這樣,他只能忍氣吞聲,他其實心裡可能很多想罵人的話或者很恨的話,因為這種政策它是沒有先兆的,而且一刀切的,很狠的,不加區別的,所以他沒有辦法。」

在去年的業績中,新東方的K12業務貢獻了超過6成的業績,最賺錢的業務被關停,新東方何去何從引發關注。俞敏洪表示,新東方計劃成立一個大型農業平台,自己將和幾百名老師透過直播帶貨,幫助農產品銷售,支持鄉村振興事業。

李元華:「中共政策一變,他只能收手,只能認倒楣。在中共體制下,民營企業家,它想捧你就捧你,它想打壓你就打壓你,你沒有任何能力去跟這個惡政抗衡,所以他搞什麼農,這些老師去帶貨,農業產品的推廣,他只是不想一下子把所有的他自己的員工全部給解聘了,他還想我是不是在這個政策允許的情況下,我轉個方向看看,從其它行業能不能再有收入,他只能是這樣。」

在中共打壓下,教育培訓企業股價暴跌,創始人身價也大幅縮水。據胡潤研究院10月底發布的《2021胡潤百富榜》,好未來的張邦鑫下降94%至57億元人民幣,新東方的俞敏洪則從去年的260億元縮水至75億元人民幣。

新唐人記者李珊珊、陳潔、周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