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5億攝像頭和DNA數據庫 中共監視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4日訊】根據《紐約時報》調查團隊報告顯示,確定中國正進行史上最大規模公民個人數據收集行動,包括人臉辨識、手機追蹤、取得民眾DNA,並全面整合分析,最大程度了解每一位民眾的身分、活動和社會關係,目的是為確保威權統治長治久安。

當健康碼淪為維穩工具時,外界驚覺,原來「老大哥」一直在看著你。

6月22日,《紐約時報》公布一項調查報告,指出中共正在以前所未有的規模大量收集公民個人數據,公安部門正通過手機訊號追蹤、監視器取得民眾生物特徵辨識,建立世界上最大的DNA數據庫

報導指出,中共最終目的是設計一個系統,使國家能最大限度的了解一個人的身分、活動和社會關係,有助於政府維持威權統治。

悉尼科技大學中國問題專家馮崇義:「它要把政治、經濟、文化、信息都控制起來,個人生活都控制起來,它才覺得安全。《紐約時報》用詞不當,他們一直是用一個很普通的叫威權統治,怎麼會這樣控制人,怎麼會這麼樣?一點都不奇怪,是因為他們以前對這個政權的性質沒有深刻的認知,所以它才覺得奇怪。」

全球將近10億個監控攝像頭中,有一半以上在中國。中共公安單位除了將監控攝像頭放置在公共場所外,還會安裝在私營企業或住宅內,增加人臉辨識的數據收集

除了人臉識別,還收集聲紋、虹膜等樣本,中共公安還以追蹤罪犯的名義添購設備,建立大規模的虹膜樣本與DNA數據庫,目前在中國各地已經建立25個相關數據庫。

馮崇義:「現在有了新的技術,就是數碼工具,所以它就用這種工具來去控制,就此而已。就是它的政權沒有改變,只是這個控制的工具更新了、現代化了,就這個意思,它們這個一點都不奇怪的。」

學者表示,以前中共是靠城管這種人力來維穩,現在就不一樣了。

馮崇義:「原來在那之前收集情報,它是要一個一個來收集,比如哪些登記,住旅店要去什麼地方登記,它都直接跟公安,所有的涉外旅店都跟公安局直接掛鉤、連線。它是分析、分批地來去收集。那麼現在健康碼是人人都要有,所以它這個最方便了,所以又用上了。就是藉這個機會,把個人的所有行程全部納入到它的控制體系裡頭。」

中共還以疫情管控為由,推行「健康碼」。據了解,健康碼系統不只可以判斷用戶是否具有傳染風險,還可以與警方共享訊息。一旦用戶授權該軟體訪問個人數據,軟體就會啟動「向警方報告訊息和地點」這個程式,把用戶的位置、城市名稱和識別碼發送給伺服器。也就是「健康碼」會傳送訊息給警方,未來可能成為政府監控工具。

旅美時事評論員李林一:「你覺得這個健康碼是為了民眾健康用,這也挺好。但是當你真的是莫名其妙你的碼就由綠碼變成紅碼,就是因為它要維穩這麼去幹的時候,你又傻掉了。就像上海封城一樣,就是一開始,大家都覺得這個動態清零好像挺好,這是保護大家的生命,把所有的人都關在房間裡,不要出去,那麼對於民眾的健康就會有比較大的保護,但最後他發現不是這麼回事。」

疫情爆發以來,中共當局要求民眾出示「健康碼」才可通行,日前在河南省卻發生維權民眾明明沒有確診,「健康碼」卻突然「被轉紅」。原因竟然是因為河南當局為了阻止民眾前往銀行討回存款而祭出的手段。

李林一:「中共那邊做的這些事情,其實到最後都會出問題。因為這個政權它不是一個正常的政權,它是以維穩為主、保住自己權力為主,所以它所做的一切的手段,都是朝那個方向在發展,到最後都會走向另外一面的,我覺得就是它會給中國人帶來那些意想不到的後果。」

有人問,有生之年還能看到「健康碼」從中國消失嗎?答案是很難。網友說,當「健康碼」變成信息碼時,中國人每個人一副電子手銬,可以全方位監控。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tony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