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鄭州紅碼事件 多名官員被質疑懲處太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24日訊】河南鄭州市出現亂賦紅碼事件後,中共鄭州市委政法委常務副書記在內的五名地方官員遭懲處,不過網絡輿論質疑處罰結果太輕。

綜合媒體報導,河南省鄭州市銀行儲戶不僅取不出現金,他們的健康碼還被變紅、從而被禁足,網絡民眾對此一片沸騰。

網絡輿論持續發酵多日之後,鄭州紀委監委於6月22日晚間發出通告,對該市政法委常務副書記、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控指導部部長馮獻彬給予撤銷黨內外職務處分,他的副手張琳琳被黨內嚴重警告、被貶職。此外,還有其他數人也都受到政務或職務上的處分。

不過,輿論普遍認為此次懲處過輕、受處分的官員級別太低。輿論質疑涉及上千人的紅碼事件為何只給予黨內處分,卻不追究刑事責任。

也有網民稱以往出現的個人偽造健康碼的案例觸犯刑法,即便是未造成嚴重後果的罪行,也可能被判三年以上有期徒刑;但五名涉事官員中,最嚴重的處分只有撤職。

還有人問,他們濫用職權做出損人決定,是否觸犯刑法?如果是,應該法律解決,而不是行政處罰。

「政法委的人從哪裡來的銀行儲戶信息?民眾的隱私洩露到什麼程度了?光這一點就不該繼續給個交代嗎?」

「老百姓偽造健康碼判刑,當官偽造健康碼僅撤職警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既然都是偽造健康碼,請一視同仁。」

也有輿論認為此次紅碼調查被「輕輕放下」,有可能涉及更高層級的庇護。紅碼事件曝光後一度出現「責任黑洞」,近四天的時間裡沒有官方單位就事件主動發聲,鄭州市紀委監委17日才宣布啟動調查問責程序。當時已引起關於地方政府相互甩鍋、健康碼問責機制不透明的議論。

台灣政治大學東亞研究所所長王信賢對《聯合早報》說,紅碼事件一開始由鄭州市紀委監委負責調查,就顯示調查的規格已限制在黨內紀律和公務員法。但此次懲處結果和民眾的期待「差別非常大」。

王信賢預計,在目前的輿論環境下,「上頭一定會再給壓力」,要求解決這個問題。目前關鍵的問題不只限於紅碼,而是一個疫情防控指揮部門屬下的部長,為什麼要就金融事件操控紅碼?

王信賢指出,中共二十大前政治氛圍敏感,加上民眾因經濟下行和疫情不安全感強烈,這種不安全感很容易被各種社會事件引爆。

今年4月,河南一些村鎮銀行的儲戶發現無法使用網上業務,他們向監管機構提出投訴,要求取出自己的存款,但是始終未能獲得答覆。儲戶於是前往河南村鎮銀行取錢,卻發現自己的健康碼變紅,從而被強制隔離或者限制出行,但他們的核酸檢測都顯示陰性。

居住在鄭州的劉女士曾在開封新東方村鎮銀行存了數萬元。她此前對BBC中文表示,她的「健康碼」在6月13日突然變紅,而她的所有核酸檢測結果都是陰性,也從來沒有接觸過確診人員,僅在端午假期後從開封返回了鄭州。

她表示,防疫人員隨後上門,要求她禁足在家,而防疫部門拒絶向她解釋「紅碼」的原因。

據報道,目前這些銀行涉及的資金超過390億元人民幣。影響了數十萬客戶。

事件在網上曝光後,引發輿論關注,鄭州市委在輿論壓力下承認,有1317名村鎮銀行儲戶被賦紅碼,其中446人系在進入鄭州時掃描了「場所碼」而被賦紅碼,871人系在外地通過掃他人發送的鄭州「場所碼」被賦紅碼。

「中國網」對此評論道,儲戶無法取現,到銀行討說法,合理合法地行使自己的正當權利,卻被以「疫情防控」之名「加碼」處理,這是典型的「不解決問題而解決提出問題的人」的行為。更何況這還是用非法手段阻礙合法行為的操作,從某種意義上來講,這種亂作為已經影響了政府公信力。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