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復旦教授:擔心中國經濟進入惡性循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日前,上海復旦大學經濟學院院長、中國經濟研究中心主任張軍教授就中國經濟下行、消費疲軟、就業率攀升等問題發表觀點。他認為,嚴格的疫情防控使已下滑的中國經濟雪上加霜,擔心經濟進入惡性循環

疫情防控對經濟衝擊雪上加霜

中國觀察者網6月8日刊登了張軍教授的分析文章《關鍵時刻,中國經濟如何破局?》張軍在文中表示,今年中國經濟面臨很大的下行壓力,而3月以來,各地嚴格的疫情防控政策對經濟的衝擊更是雪上加霜。

他舉例說,香港、深圳和廣州的疫情對珠三角的經濟復甦造成比較大的衝擊,上海疫情主要涉及到長三角,長三角的經濟總量約占全國GDP的1/4。

張軍表示,受到疫情衝擊的不僅僅是一個城市或區域,而是一整條產業鏈。以汽車產業為例,上海封控期間,長三角乃至全國的汽車供應鏈承壓,影響甚至波及全球。

他坦言,中國二季度的經濟狀況可能比2020年疫情嚴重衝擊時還大。

「世界銀行將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下調至4.3%,從現在的情況來看,我認為今年完成5.5%的增長目標是很有壓力的,能夠有4.5~5%就可以說好的不得了了。」張軍說。

張軍的擔心不無道理,剛「解封」幾天的上海市,又有八個區宣布6月11日同步進行全員篩查,閔行區還臨時封控,市民擔憂這是再度封城的前兆。上海何時恢復正常,遙遙無期,對經濟的傷害會越來越大。

政府以投資和消費拉動經濟 會陷入死循環

為提振經濟,中共總理李克強近日召開了10萬人經濟大會,國務院推出6個方面33項「穩經濟一攬子政策」。但張軍直言,這些政策對刺激經濟的效果不會太大。

他解釋說,中國經濟本身就處於持續放緩的壓力之下,現在又碰上了疫情和嚴格的防控政策,這兩種情況疊加自然是雪上加霜。

「現在疫情擾動的不僅是經濟本身,還干擾了市場跟政府之間的信任關係,而市場和政府的關係影響著投資者的預期。」張軍表示,要想讓經濟有一個大的反彈,當局需要出台一些重磅的結構改革政策,大膽糾錯,給市場和企業鬆綁,找回市場和企業家對政府的信心。

中小微企業是重要的經濟主體。張軍認為,政府要想辦法讓中小微企業復工復產變得超級容易,而不是相反。目前因為需要不斷地進行核酸檢測,「很多企業心有餘悸,今天開業了不知道明天能不能開」。

對於政府期望以投資基建拉動經濟,張軍認為,現在不管從投資還是從消費的角度考慮拉動經濟都沒有實質性的意義,因為這樣會進入一個死循環。

「比如說,現在要刺激消費,消費需要錢,錢來自於就業收入,要有收入就要就業,要想提高就業率,經濟本身就要維持增長,而現在的問題就是經濟增長放緩造成的,這樣就陷入了死循環。」張軍說。

預計6月失業率會更高

中國經濟陷入困境,引發失業問題。數據顯示,4月,16至24歲的青年調查失業率高達18.2%,創下自2018年1月此數據定期公布以來的新高。

張軍認為,這個數字還不是峰值,到了6月份或許數據會更高,因為那時候高校畢業生的就業問題就會暴露出來。

人社部數據顯示,今年高校畢業生規模達到1076萬,規模創新高。張軍表示,今年青年失業率超過20%是大概率事件。

他表示,發展經濟才是解決失業問題的根本之道。讓中小微企業動起來,能夠正常運作是最重要的,因為他們提供了85%以上的城鎮就業崗位。

文章最後,張軍坦言,現在越來越擔心中國經濟進入一個惡性循環,而唯一能夠打破這個循環的,是推進更深層次的結構改革,徹底理順政府與市場關係。

(責任編輯:唐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