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國商界大佬敲警鐘:中國經濟30年來最糟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04日訊】上海封城引發連鎖反應,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對中國經濟乃至全球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近日,三位有影響力的商界人士相繼敲響警鐘:中國經濟正處於30年來最糟糕的狀態。

阿里巴巴獨董:中國經濟「半癱瘓」

第一位敲響警鐘的是亞洲最大私募基金香港太盟集團(PAG)執行長、阿里巴巴獨董單偉建。PAG基金的資本超過500億美元。

英國《金融時報》4月28日刊登了一篇文章,披露了單偉建與經紀人的會議視頻影片,這是作為太盟在香港首次公開募股(IPO)宣傳的一部分。

影片中,單偉健批評中共的「清零政策」,導致中國出現與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相媲美的「深度經濟危機」。

他說:「目前中國經濟處於過去30年來最糟糕的狀態」,「市場對中國股市的情緒也處於過去30年來的最低點」,而且「中國民眾的不滿情緒正處於過去30年來的最高點」。

單偉健表示,大部分中國經濟,包括金融中心的上海,已經被嚴厲的「清零政策」搞得「半癱瘓」,對經濟的衝擊是深遠的。

時政評論人士橫河在《橫河觀點》中表示,單偉建的發言很不尋常,一般和中國做生意的大公司執行官不會公開批評中共。

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總裁:中國面臨三大難題

第二個敲響警鐘的人是摩根士丹利前亞洲區總裁——斯蒂芬•羅奇(Stephen Roach)。他是耶魯大學傑克遜全球事務研究所高級研究員和耶魯管理學院高級講師,曾任摩根士丹利亞洲區主席和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在華爾街具有巨大影響力。

4月28日,斯蒂芬•羅奇接受了專門研究中國的網絡媒體「中國怎麼了」(SupChina)的採訪。

他表示,中國的增長速度遠低於全球金融危機後的速度。中國面臨的主要問題:新冠清零政策、靠近俄羅斯、馴服高科技企業,等等。

他說,這些都是決策過程特別僵硬的問題。第一,中共當局無法承認錯誤,第二,不夠靈活,當局無法提出不同的策略。

歐盟商會主席:中國2022年GDP會低於4%

第三個敲響警鐘的是中國歐盟商會主席伍德克(Joerg Wuttke)。伍德克也是德國巴斯夫集團中國區的總裁,他在北京生活了30多年。

瑞士媒體市場報(The Market)4月28日報導,伍德克表示,清零政策使中共陷入了死胡同。

他說,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已經封鎖了一個月,中國經濟正遭受巨大的衰退。

數據顯示,4月前三週,上海貨運量同比下降81%;江蘇省下跌30%。在全國範圍內,4月份的貨運量同比下降15%。中國經濟強省廣東儘管沒有封鎖,貨運量仍下降了17%。

伍德克表示,中國2022年的經濟增長不會達到預期的5.5%,會「低於4%」。

他認為,由於清零政策,「中國正在失去其世界最佳供應來源國的地位」,「我現在聽到越來越多的外國公司說他們正試圖將供應鏈轉移到其它國家。」

伍德克還認為,中共的清零防疫政策是錯誤的,但由於臨近秋天召開的中共二十大,所以任何質疑都是不可能的。「習主席想連任第三個任期,所以他不能在接近終點的時候改變自己的說法」。

隨著中國疫情大範圍爆發,以及隨之而來的嚴厲封控,導致人民幣匯率持續下跌,引發國際關注。伍德克解釋說,現在資本正在流出中國,因為中國在資本市場上看起來越來越糟糕,人民幣將會繼續走弱。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