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打人事件非個案 大陸女性遭騷擾暴力案頻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唐山女子因拒絕搭訕遭多名男子群毆事件,引發輿論高度關注。據媒體披露,這起打人事件並非個案,大陸女性遭受騷擾毆打事件屢見不鮮。

6月10日凌晨,唐山發生一起在公開場所暴力毆打女子的惡性事件,兩名女子受傷入院,9名涉案男子被捕,事件仍在發酵。

據澎湃新聞報導,唐山打人事件並非孤立事件,在中國裁判文書網以「女性」、「毆打」、「搭訕」、「騷擾」等關鍵字搜尋發現,近年來發生多起女性因拒絕搭訕而被毆打受傷的案件。

2019年4月間,安徽省阜陽市一間豆漿店,一男子向一女子搭訕不成引發爭吵,動手毆打女子與同行友人。該男子被拘留13天,賠償7128.7元(人民幣 下同)。

2020年,黑龍江省寶清縣某酒吧一名女子因拒絕搭訕,遭一男子與同行友人圍毆,重傷入院。該男子與友人賠償1.7萬元。

同年,貴州省盤州市一男子酒後搭訕一名女子被拒,惱羞成怒毆打女子,使其重傷住院30日。但法院認為這名女子明知男子酒醉「仍然與他爭吵」犯有「重大過錯」,因而減輕了對男子的判決,僅罰款2.2萬元了事。

唐山女子遭毆打事件也引發國際媒體關注,路透社引用微博帖文說:「這個事件發生在一個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猖獗的社會。對視為弱勢一方的性別視而不見和壓制就是否認人們,特別是女性遭受的暴力。」

路透社還把唐山打人事件與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聯繫起來,指那名被鐵鏈鎖在地窖的女性的視頻也同樣傳遍了中國的社媒體,激起輿論的強烈憤怒。

總部設在荷蘭阿姆斯特丹的獨立新聞網站「whatsonweibo.com」發文指出,在唐山打人事件過程中,警方行動遲緩,媒體報導存在偏見。

文章說,有網民評論說,中國的電子監視系統非常發達,哪裡發現一例病毒感染病例,當局就能立刻確定位置,加以控制。但是,在這次惡性事件發生後,中共警方緝捕9名嫌犯的行動之慢出人意外。

法國廣播電台報導質問,造成這種光天化日下欺凌女性的根源在哪裡呢?「這種每每以『嚴打』匆匆了事的行為,又能在多大程度上解決社會的愚昧,對女人的敵視,對弱者的霸凌呢?」

法廣引述網友評論稱,街頭流氓成性的潑賴也就罷了,就連北京青年報第一時間對這件「社會新聞」的報導,令人瞠目,看了你根本分不清誰是暴徒!

北青的文章把男子騷擾女子說成是「與對方交談」,把幾名男子圍毆女性描繪成「幾名男子從店外衝了進來加入了戰局」,「對抗幾名女子」。

法廣質疑,這是在「對抗」麼,畫面上,兩名女子被打倒在地,一名被拖到店外繼續暴打······

網友批評,官媒報導為了宣傳需要掩蓋真相,是社會風氣敗壞,乃至好壞難辨的助推器。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王安平)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