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山女被打只是冰山一角 主嫌涉7起司法案件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2日訊】近日,河北唐山市有流氓調戲女子被拒後與同夥圍毆受害人及其同伴,致兩人重傷,引發社會公憤。有媒體披露,帶頭挑事的主嫌陳某志劣跡斑斑,曾涉7起司法案件,可能構成惡勢力團伙犯罪。近年來大陸女性拒絕搭訕被打事件頻發,引起外界關注。

這起打人事件發生在6月10日清晨。在唐山機場路一家燒烤店,一名身穿綠衣的男子突然上前搭訕正在就餐的一名白衣女子,並有撫摸女子後背的猥褻舉動,被拒後,綠衣男掌摑該女子。當女子起身反抗時,另有7、8名男子衝進店內,凶暴毆打白衣女子及其同伴。在白衣女子的同伴被暴打倒地後,幾名打人的男子還拽著白衣女子的頭髮將其拉出店外,對著女子的頭部、臉部猛踹。女子同伴報警後,幾名男子逃離現場。此事件造成兩名女子重傷、另有兩人輕傷。

事件發生後,目擊者在現場拍攝的視頻在網絡社交媒體上被曝光,迅速引發社會輿論的廣泛關注。有大陸媒體援引來自警方的消息披露,挑起事端的綠衣男子名為陳某志,系當地一水產養殖公司老闆。

「企查查」發布的資訊顯示,陳某志劣跡斑斑,之前曾牽涉7起司法案件,已多次被法院列為「失信被執行人」並被限制高消費。

中國裁判文書網資料顯示,陳某志曾為一「故意傷害罪」涉案人提供拘禁住所,還曾經被標註為「刑拘在逃人員」。

多名律師表示,此案情節相當惡劣,不僅多人涉案,且嫌疑人下手凶狠殘忍,可能涉嫌多種犯罪。律師建議警方除了調查本次事件外,還應調查嫌犯既往是否有其它違法犯罪事實,涉案人員是否系惡勢力團伙作案

外界還注意到,女性因拒絕搭訕而遭對方暴力毆打的事件,在中國大陸並非偶發個案,僅近年就已曝光多起。

2019年4月,在安徽省阜陽市的一間豆漿店,一名男子向女性搭訕不成後,動手毆打對方與同伴。

2020年,在黑龍江省寶清縣的一間酒吧,一名女性因拒絕男子搭訕而遭該男子及同夥圍毆。

同年,貴州省盤州市的朱姓男子酒後搭訕一名女性被拒後,暴打對方致其重傷住院30天。

此外,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廣東省珠海市等地也都曾發生過類似案件。

路透社在報導唐山市發生的這起打人事件時,把其與中國女性長期受到不平等對待的現象聯繫起來。報導引述微博上的帖文指出:「這個事件發生在一個針對女性的暴力行為猖獗的社會。」

報導還提及今年2月爆出的江蘇徐州豐縣鐵鏈女事件。報導表示,那位被鐵鏈鎖在小黑屋裡的女性的遭遇,也同樣傳遍了中國的社交媒體,並激起輿論的強烈憤怒,但隨著新一輪疫情傳染範圍擴大,徐州鐵鏈女的事情悄然退出了公眾視野,而當局也只是以查辦幾名中下層官員了結。

美國之音援引荷蘭獨立新聞網站「whatsonweibo.com」的報導批評,唐山警方在如此惡劣的圍毆事件發生後行動遲緩,而共青團官方微博竟然在發布相關消息時使用了一個微笑表情符號。

(記者竺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李謙)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