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費城日式庭園之茶道 淡品茶 淡品人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10日訊】「一味禪茶洗凡心」現在請隨我們一起去觀賞日本「裏千家茶道」表演,人們在景致優美的日式庭園裡,品茶观畫,感悟人生。

在春夏之交的時節里,位於美國費城西郊的日式庭園——松風莊,又是一番新景象:魚池里,澄碧不見底,游魚戲微波;竹籬旁,杜鵑花盛開,紅紫競新顏;書房內,掛畫又插花,燒碳煮禪茶……這就是「松風莊」在櫻花節之後,日美大費城協會又為廣大遊客舉辦的一個介紹日本傳統文化的節目——茶道表演。

這次表演的茶道流派,為「裏千家茶道」,是日本三大主要流派之一。

客人入茶室,在掛畫面前,行禮,然後,細細觀賞掛畫和插花,了解這次茶會的主題。主人入茶室與客人相互問候。

茶事活動分為兩個流程:沏茶和品茶。主人擦拭乾淨茶具,溫潤茶碗,將抹茶放入茶碗,注入熱水,用茶筅涮打茶水,直到起泡。向客人敬茶時,茶碗要順時針旋轉兩次,把碗上正面圖案朝向客人。客人雙手捧起茶碗,也將茶碗順時針旋轉兩次,把茶碗正面圖案面對其他客人,讓客人可欣賞碗上圖畫,同時也避免因喝茶而損壞茶碗的圖案。客人分三次喝完茶,最後一次要啜飲,喝出聲來,把碗中的泡泡吸入口中,以表示對主人勞動的尊重。飲完之後,要仔細欣賞碗上的圖畫及陶藝,把碗放在手中順時針旋轉兩圈之後,歸還給主人,並表示謝意。一切盡在不言中,只有淡淡的茶香和著暖暖的溫情在空中瀰漫。

茶文化源於中國,在日本得於承傳和發揚。茶文化主要包含「藝」和「道」。「藝」主要指庭院景觀、茶室佈置、及沏茶和品茶的流程,使人們在優雅的環境中,陶冶性情。「道」則是在「藝」中融入哲理、禪理或佛經的內容。據了解,「裏千家茶道」為日本茶道「三千家」的一個分支,是16世紀初的「日本茶道大師」千力修,在其父親的茶道師父——村田珠光所創的「侘茶」的基礎上,進行歸納整理而創立的。

「侘」有寂靜的意思,追求一種內心的寧靜,千力修不僅對「侘茶」規範了一套茶藝程序,並把「和、敬、清、寂」定為茶道的精神,講究淡泊塵世間的一切,方可明心見性,達到超然的「禪」的境界。藝中有道,道中有藝,精神和物質相融合,「禪茶一味」,淡品人生、淡品茶。

日本「裏千家茶道」導師山口桂何郎:「日本的茶和茶文化源於中國,尤其在宋朝,茶的栽培技術已傳入日本。我們把許多中國的古詩詞、書法和禪學思想融入茶道。」

20多年來,每年從春季到秋季,「日美大費城協會」都在松風莊,每月為遊客舉辦一次日本茶道表演,讓西方人更多地了解日本的傳統文化

新唐人電視台鷺青美國費城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