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茶道 美化人生

【新唐人】茶道起源于中國唐朝,當時日本遣使前來學習中國飲茶禮儀,服飾、跪座隨使茶道盛行。茶道主張中庸、儉德、養气、品味亦即所謂和、敬、清、寂。 飲茶當作虔誠肅穆宁靜的生活修養,請看來自台灣台南的報導。

如果您有机緣認識茶道,將自己委身在這樣一個茶道的學習中,眼看著四壁周遭為您而陳設的墨寶、古玩、古董、字畫 ,琴音繚繞,為您展開暖場,若水風店黃俊嘉先生在現場介紹新興茶藝之乾式泡法,中國茶道講究禮儀,追求風雅品味,感官、視覺、气氛都要面面俱到。

現在示范的是乾式泡法,目前在泡茶的流程上會用乾式泡法的一個想法,第一個就是用水比較節約,第二個桌面會比較整洁,那現在強調干燥与整洁茶藝的表現方式。

譬如說我現在所看到的是蓋杯,蓋杯在制茶的時候或者是乾式泡法里邊是不會讓水,整個經過那個壺蓋或杯蓋讓它溢出來,那整個這個過程當中, 那就是說第一個是說那個茶的整洁和桌面的整洁,它的視覺效果是呈現另外种气氛,另外一种韻味。

茶友在欣賞一個泡茶者在泡茶過程當中內心的平靜与自在,或者更重要的是說以泡茶為樂,溶入其中。那這時候你們在喝茶的時候,必然就會享受到。

講到對好茶認識洪國華先生說并不一定是昂貴或高山上就是好茶。

談起茶道, 簡單的講就是說泡茶的一個形式跟人文的一個結合,內在的一個精神,怎樣体現在形式上、精神上一种很有深度的一种結合。 好茶在我認為就是說,把它基本上的一個更恰當的表現出來, 在這樣的狀態下,我認為這樣就算好茶了, 因為茶都有它的茶性。

茶道起源于中國唐朝,相傳其時日本遣使前來,學習飲茶、插花、跪座和傳統服飾,以及刻苦進行茶學研究, 將茶道視為人際交往的禮儀。

喝茶不只是喝茶而是一种培育情操的方法,環顧您周圍來听講的人群,每人均面帶微笑充滿和气的樣子,社會凡塵加諸于您的生活壓力,會自然暫時而去。

新唐人亞太電視 唐家惠 史進旺 台灣台南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