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茶道師受邀來臺 親授日本茶道

【新唐人2010年10月24日訊】日本茶道是八百年前從中國傳到日本,現在反倒已經成為日本獨有的文化特色。台灣建國科技大學特地邀請日本茶道師來台教授日本茶道,希望透過講座與實際操作,讓學生深入了解日本茶道文化。

日本茶道師穿著日本和服跪坐在地席上,深深地向客人一鞠躬,開始了日本茶道的泡茶步驟。用茶巾擦拭茶具,倒入熱水清洗茶碗,茶道師拿起裝著濃茶的容器倒入茶碗裡頭,加入熱水,使用茶筅攪拌之後,一碗濃純香的日本茶就完成了。

那麼日本茶道的宗旨到底是麼呢?

日本和歌山大學觀光學部教授竹鼻圭子:「和、敬、清、寂。」

和、敬、清、寂的茶道宗旨,是由日本的茶道宗匠千利休所提出。簡單的四個字卻包含意義深遠,不只泡茶方式講究,喝茶也有不少規矩。喝茶時,用右手拿起茶碗,放至左手掌上品啜,再把茶碗正面轉向前,奉還主人。

日本茶道師竹鼻圭子:「把碗的正面給對方,客人喝完再把碗轉到正面給主人,表示互相尊重的意思。」

賓客們共飲一碗茶,表示主人把客人視為一家人。飲用後,會把喝過的地方用紙巾擦拭,再給下一位賓客飲用。

台灣建國科大學生:「(日本茶道)比較多禮儀,然後好像比較複雜一點,工具那些都比較複雜。」

除了實際傳授泡茶方式,也講授日本茶道的歷史源由,讓學生體驗不同的茶道文化。

新唐人亞太電台葉錫鴻台灣彰化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