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證明:一杯優質抹茶可緩解焦慮

文/GreenMedInfo 余欣然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1月26日訊】許多人喜歡在清晨享用一杯溫暖馨香的綠茶,殊不知這杯清茶或許真能為您開啟寧靜祥和、無憂無慮的美好一天。研究顯示,這款通常被用來代替咖啡的綠茶飲品的確具有振奮心神的奇效。

日本學者岡倉天心(Okakura Kakuzō)於1906年所著茶道經典——《茶之書》中寫到:「茶,初為藥用,後漸成飲品。」岡倉先生以簡潔深奧的語言闡述了為何綠茶長期以來被人們奉為清新爽口,提神醒腦的保健佳品。

日本九州熊本大學(Kumamoto University)曾針對綠茶的有益特性,特別是安神作用展開研究,透過動物和臨床試驗觀察抹茶的減壓效果。研究成果於2019年發表在《功能性食品雜誌》(Journal of Functional Foods)上。

抹茶是一種強效的粉狀綠茶,比普通綠茶富含更多植物性化學成分及咖啡因。該研究深入剖析了抹茶中茶氨酸(L-theanine)的功效。茶氨酸為茶葉中特有的一種胺基酸,研究發現其對小白鼠和具有高特質性焦慮的人群均能起到緩解情緒壓力的作用。

傳統綠茶中的精氨酸(L-arginine)也被顯示可以加強某些胺基酸的舒壓效果。抹茶,又稱「細粉茶」,比傳統手法炮製的綠茶富含更高濃度的茶氨酸和精氨酸。

然而,由於抹茶中咖啡因含量更高,茶氨酸的安神作用反被減弱。之前的研究曾發現這三種綠茶成分(茶氨酸,精氨酸,咖啡因)的含量及比例都將影響其減壓功效。

因此研究人員首先利用常規炮製的抹茶在動物(小白鼠)身上測試,而後將抹茶進行特殊處理,降低咖啡因濃度後再展開人體試驗。這種特殊炮製的抹茶稱為「測試抹茶」。

曼哈頓的一保堂(Ippodo)在篩抹茶粉。(Benjamin Chasteen/大紀元)

動物研究顯示抹茶有舒壓功效

研究人員預料,由於茶氨酸含量高,抹茶才展現減壓效果。他們利用受控壓力下的小白鼠來檢測這一假設。

小白鼠被分為四組:第一組餵食常規粉狀飼料;第二組飼料中只含有茶氨酸;第三組飼料帶茶氨酸、咖啡因和EGCG(表沒食子兒茶素沒食子酸酯)——茶中最豐富的多酚成分;第四組飼料則包含茶氨酸、咖啡因、EGCG和精氨酸。

研究人員發現,當小白鼠食用至少每公斤體重33毫克劑量的抹茶粉或抹茶精華之後,它們的焦慮症(腎上腺肥大)大幅減少。茶氨酸和精氨酸混合使用後減壓效果尤其顯著。

此外,茶氨酸濃度需至少每公斤體重0.32毫克才起作用,而精氨酸獨立使用效果不大。咖啡因和腎上腺肥大之間則沒有關聯。研究人員繼而開始用多種特殊炮製的抹茶進行人體試驗。

增強抹茶功效緩解人類壓力

臨床試驗使用的「測試抹茶」事先在95攝氏度的熱水中沖泡三分鐘。經此處理,茶氨酸和精氨酸的質量會提高,同時咖啡因比例也會降低。

共39人參與了該臨床試驗,其中男性23名,女性16名,他們被隨機分配到試驗組或對照組。受試者均為藥學專業的大學生,他們的大學生活較為規律統一,藥學實踐環境壓力非常大,容易引發焦慮。所有人都無急性或慢性病史,沒有服用任何藥物,並且不抽菸。

受試者被要求每天飲用500毫升室溫水沖泡的3克測試抹茶或安慰劑。試驗期間他們必須遠離咖啡因和茶氨酸含量豐富的飲品或食物,例如其它種類的茶、咖啡、蘇打水和巧克力,同時避免攝入酒精。

試驗期為15天,前7天受試者度過正常的大學生活,後8天則需參與高強度的藥學實踐訓練。

在藥學訓練開始前和結束後,受試者們都被要求回答情境—特質焦慮問卷(State-Trait Anxiety Inventory, STAI)。同時,還收集他們的情緒反饋,主觀壓力感覺,以及身體狀況。睡眠時間也被記錄下來。

藥學訓練前,試驗組(飲用測試抹茶)受試者的STAI值比對照組(飲用安慰劑)低得多。藥學訓練第八天,兩組人員STAI值的平均數和差別不太明顯。這表示在壓力期來臨之前,喝抹茶對緩解焦慮作用極大。

分析所有數據之後,研究人員總結稱飲用測試抹茶能降低焦慮和生理上的壓力。

另外,為達到最佳防焦慮效果,抹茶中茶氨酸和精氨酸的含量必須足夠高,而EGCG和咖啡因濃度則必須低。因此,研究認為如果您想喝茶安神,抹茶炮製過程的質量也至關重要。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曉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