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職場不公平打壓 謹記「退一步海闊天空」

文/曉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6月07日訊】我們在職場上經常會碰到不公平的待遇,當我們碰到這些問題的時候,你要怎麼去解決它呢?如何讓心理釋懷而跨越過這個關卡,這點非常重要。在此,提供我發生過的案例,以及心理上過渡的方法,希望能給遇到相關難題的讀者一些幫助,可以很從容地度過難關。

我年輕時十分愛寫文章,記得當時研究所財管教授交代一個主題,要我去尋找答案,我找出答案之後,撰寫了一篇報告,教授十分欣賞,鼓勵我可以向期刊投稿,我聽話就去投稿,而這篇文章很快就刊登出來了,因此就養成了我喜愛將工作上遭遇到的困難,提出解決策略,發表於期刊上,因此在職場領域上頗有盛名。

那時我們發生一項重大的問題,涉及全國性,大家不知如何解決,我就研究出解決策略,而且規劃出作業辦法來,投稿給期刊單位。而正好我們單位主管交派我們單位提報解決方案,我就把投稿的文章改寫成為單位內部的簽文,也獲得單位主管認可,所以我們單位就開始執行這個方案。

這樣大約過了二、三個月吧!有一天突然有同事很緊急私下告知我,我們單位主管已經交代監察單位要徹底查辦我洩漏機密的事情,好像是我發表的文章洩密,據說要嚴厲處分,要我趕快去解釋清楚。

我覺得很奇怪,於是帶著我發表的文章,趕緊去監察單位說明,表明文章內容並沒有涉及個資,所以沒有洩密問題。但很不巧的是,當時監察單位的主管不在,只有承辦同仁在現場,他表示,「應該是搞錯了吧?是因為北部有與我們不同業務的單位,看到我的文章,才知道他們沒事先調查有疑問的廠商,因此造成我們後端單位重大的問題,所以他們採行預先調查,防止後端發生重大問題頗有績效,而發出函文請我們敘獎你呢!」

我聽了後很高興,還跟同事說是搞錯了,要大家放心呢!

誰知隔天一早上班,就被監察單位主管叫去報到,他大聲喝斥:「你知道我們單位資源很少,沒有好的機會發表特殊貢獻,你隨便發表文章,讓別單位有機會去邀功,所以主管要辦你洩密,偏偏你還到處說要獎勵你!從現在起,你一句話都不准說,去整理個人用品,我們不降你職級,但調離你現在職務,待會立即去你新的單位報到。」

就這樣,我在一夜之間,遭受「洩密」、「調職」處分,由統管各單位的重要職務,調職到下級單位。

事情經過十幾年,有一天,我的主管突然問我,當時遭到「洩密」、「調職」處分,到底是怎麼回事?

我想想,時間都過了那麼久了,應該也沒不會有什麼影響,就把實際情形說了出來,長官問我,當時是怎麼度過那種不公平的對待,我就隱喻舉了《莊子.秋水篇》裡的一段故事:

話說,莊子有一個老朋友叫惠施,當時在梁惠王身旁當宰相。莊子準備要前往看望他時,就有人對惠施說:「莊子來梁國,是想取代你做宰相。」於是惠施恐慌了,在魏國搜查三天三夜,要捉拿莊子。

沒想到,莊子卻自己送上門來,他笑著對惠施說:「南方有一種鳥叫鵷鶵(鳳凰),你知道嗎?牠時常飛行於南海與北海之間,在漫長的旅途中,不遇到梧桐樹它不會停歇,不是竹子的果實它不會進食,不是甘美的泉水牠也不會飲用。

有一天,一隻鷂鷹(貓頭鷹)抓到一隻腐爛了的死老鼠,這時鳳凰剛巧從空中飛過,貓頭鷹以爲牠要搶自己的食物,竟然發出一聲怒氣:『嚇』來驅趕,如今你也想用梁國宰相的位子來嚇走我嗎?」殊不知鳳凰對那臭爛的死老鼠,根本是不屑一顧的!

對我而言,統管各單位的重要職務,根本是不屑一顧的。我只在意我提的策略方案,對整個單位有沒有幫助,有沒有被採行,如果對大家都有益處,那就行了,就如同國父孫中山先生的名言:「我們要立志做大事,不要做大官。」這是我的想法。

所以當你碰到職場不公平的待遇時,你就要想像自己是一隻浴火鳳凰,扶搖而上,對在矮樹叢裡怕你來搶死老鼠,還拼命發出「嚇 」聲來嚇阻你的貓頭鷹,你只會不屑一顧,他絕對無法理解你的氣度與胸襟,對這樣的小人,有什麼值得你為那些不公平的事懊惱、傷心,而氣憤不平呢?

這慘痛的經歷當下也著實難過,不過,回首前塵,在職場上我們要謹記,「忍一時風平浪靜,退一步海闊天空」的道理,等到時過境遷,你依然是一條英雄好漢。如何?這個方法不錯吧!提供給各位讀者參考。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