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種降低大腸癌風險的食物

文/MARGIE KING 李雪卉編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5日訊】高達90%的大腸癌病例與飲食有關。藥食同源,讓食物變成你的藥物。

美國國家癌症研究所表示,大腸癌是美國癌症相關死亡的第二大原因。大腸癌的主要驅動因素是西方飲食。在《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研究中,研究人員指出,飲食對50%至90%的大腸癌病例有影響。

20種有助於預防大腸癌的食物

1. 堅果

一項對36項觀察性研究的薈萃分析發現,與那些吃堅果最少的人相比,食用堅果最多的人患大腸癌的風險要低24%。

2. 綠葉蔬菜

綠葉菜含有豐富的礦物質鎂。在《歐洲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對8項前瞻性研究的薈萃分析中,與平均攝入量最低的人相比,平均攝入量最高鎂的人,大腸癌風險減少11%。

而每天鎂攝入量每增加50毫克,大腸癌就會減少7%。

鎂的其它良好食物來源包括可可、乾海帶、西蘭花、豆類、扁豆、全穀物、杏仁、腰果、榛子、芝麻和牛油果。

3. 西梅李(又稱加州黑棗)

來自德州農工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含有西梅李的飲食可以改善腸道菌。

作者認為,西梅李通過促進整個結腸內有益細菌的停留,降低了癌前病變的發生率。他們建議,經常吃西梅李可能是一種可行的飲食策略,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的風險。

來自德州農工大學和北卡羅來納大學的研究人員表明,含有西梅李的飲食可以改善腸道菌。(Shutterstock)

4. 薑黃

薑黃中的薑黃素是一種強大的抗癌營養素。實驗室研究發現,薑黃素可有效誘導大腸癌細胞的程序性死亡。

在《癌基因》雜誌上的研究中,研究人員認為,薑黃素可能在大腸癌的治療中具有治療潛力,尤其是對常規化療有抗藥性的腫瘤。它也被稱為預防大腸癌的重要候選者。

5. 菠蘿(又稱鳳梨)

菠蘿蛋白酶是一種消化酶,主要存在於菠蘿的核心部分。在澳大利亞研究中發現,它作為一種抗腫瘤劑,優於化療藥物 5-氟尿嘧啶。

一項動物研究發現,飲用含有活性菠蘿蛋白酶的新鮮或未經高溫消毒的冷凍菠蘿汁,可減少與結腸異常生長有關的炎症。

6. 泡菜

泡菜是一種來自韓國的傳統發酵食物。它含有益生菌,有助於預防大腸癌的發生。當韓國研究人員在泡菜中加入槲寄生提取物時,這種組合對人類大腸癌細胞的生長有80%的抑制作用。

研究人員認為,泡菜的抗癌作用主要是由於它調節癌細胞的凋亡和抑制炎症。

7&8. 綠茶和歐芹

德國研究人員對36名大腸癌腫瘤切除的患者和51名大腸息肉切除的患者進行測試。一組病人每天服用20毫克的芹菜素和20毫克的兒茶素(EGCG)。在三到四年內,服用類黃酮的大腸癌患者癌症沒有復發,而對照組的復發率為20%。

此外,接受治療的患者中只有7%復發了息肉,而對照組中有47%。

兒茶素是一種存在於綠茶中的強效抗氧化劑。

芹菜素是一種存在於歐芹、朝鮮薊和芹菜中的類黃酮。其它來源包括迷迭香、牛至、百里香、羅勒、香菜、洋甘菊和丁香。

9. 葡萄

葡萄是富含水果、蔬菜和白藜蘆醇(從葡萄中提取)的食物,有助於降低大腸癌的發病率。研究表明,白藜蘆醇能抑制85%以上的大腸癌所激活的信號通路。

在《營養雜誌》發表的研究中,30名參與者進行低白藜蘆醇飲食。他們被分成三組,每天吃1/3~1磅的葡萄,持續兩週(1磅為0.45公斤)。

結果在食用葡萄後,50歲以上的人的癌症標誌物減少到年輕參與者的水平。

研究人員認為,每天攝入1/3~1磅的葡萄可能會減少基因突變的風險,這些突變會促進大腸癌的發生。每天吃葡萄可能對高危人群起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

每天吃葡萄可能對高危人群起到預防大腸癌的作用。(shutterstock)

10. 黑種草籽

細胞研究顯示,黑種草籽提取物在抑制大腸癌生長方面與化療劑5-氟尿嘧啶相比更有優勢,而且沒有安全問題。而動物研究證實,黑種草籽油對大腸癌有明顯的抑制作用,而且沒有副作用。

其它有助於防治大腸癌的食物包括:

11. 日本研究發現,發酵180天的味噌可能有助於預防大腸癌。

12. 蜂蜜中含有的咖啡酸能抑制大腸癌細胞的生長。

13. 辣椒含有辣椒素,在大腸癌細胞和動物研究中發現具有抗腫瘤活性。

14. 蘋果富含果膠,日本富山醫科大學研究發現,蘋果果膠能減少大腸癌腫瘤的數量。

15. 橄欖油多酚可抑制人類大腸癌細胞的增殖。

16. 烏龍茶含有一種黃酮衍生物,即茶呋塞米,它可能是大腸癌的良好預防成分。

17. 小麥草提取物能誘導大腸癌細胞的程序性死亡。

18. 在動物研究中,石榴籽油可抑制大腸癌。

19. 樺樹菇(又名白樺茸)對人類大腸癌細胞顯示出抗腫瘤活性。

20. 紅麴可抑制大腸癌生長。

本文原刊於GreenMedInfo,授權中英文《大紀元時報》轉載和翻譯。英文報導請見:20 Healthy Foods That May Help Protect You From Colon Cancer。◇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張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