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王小洪操弄公安部 趙克志下場不妙?

中共二十大前,公安部高層格局更加微妙。習近平親信王小洪去年11月奪去公安部趙克志的黨權之後,頻頻以黨委書記身分召集會議,讓趙克志處境難堪。

趙克志尚未正式被免公安部長,但似乎官媒已提前「免」了他的職務。從習近平中共二十大保連任的提前布局來看,趙克志現在可能不止是混日子的問題。

王小洪頻開會向習表忠 趙克志玩失蹤

5月18日,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王小洪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學習(擴大)會議,要求與習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提到「堅決徹底肅清孫力軍政治團伙流毒影響」,做好二十大安保維穩工作,云云。

王小洪去年11月19日接替趙克志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後,今年1月24日成立專門小組在公安系統清洗孫力軍餘黨,趙克志在此事上完全靠邊站,等於是迴避。這對趙克志未必是好事,因為說不準下邊有人會揭出他和他任內提升為副部長的孫力軍有些勾連。

查詢官方報導,王小洪任黨委書記後,近幾個月密集主持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每次內容都是學習近平的講話。包括5月11日「學習」習在共青團建團百年大會講話;5月7日傳達習主持的政治局常委會議精神;4月13日傳達學習習近平在北京冬奧會、冬殘奧會總結會上的講話;3月16日學習習近平在全國兩會上的講話;3月9日傳達學習習近平在中央黨校中青年幹部培訓班開班式上講話。

中共體制是以黨領政,王小洪曾在一次黨委擴大會議上強調全面履行黨委「領導責任」,切實發揮好黨委「領導作用」,那趙克志要不要受公安部黨委領導?王小洪帶著整個公安系統對習近平表忠,這種公安部的重要會議,仍是公安部長的趙克志通通缺席,顯然是因為地位尷尬,只好自動在自己的下屬面前玩失蹤。這種情形其實不尋常,對應著中共權力鬥爭。

年過68歲的趙克志,卸任公安部黨委書記後,現仍擔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員會副書記,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並擔任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第五名副組長。

趙克志被官媒提前「免」去公安部長?

事實上,自王小洪去年11月19日以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兼特勤局局長身分突然被宣布為接替趙克志的中共公安部黨委書記職務,11月21日,剛履新兩天的王小洪就主持召開公安部黨委(擴大)會議,部署宣傳工作,官方報導就沒列出趙克志的名字。

之後,外界不少觀察者就已認為,整個公安部的權力已由習近平的親信王小洪來操控,趙克志已形同被免去了公安部長的職位,儘管還沒有宣布。但按官場慣例,沒正式宣布之前,趙克志還是部長,加上他還是副國級的國務委員,以及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王小洪只是政法委委員),所以趙克志還算是王小洪的領導。

但是,中共黨的喉舌似已經自動「免」了趙克志。

中共新華社報導,4月18日,全國保障物流暢通促進產業鏈供應鏈穩定電視電話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副總理劉鶴出席會議並部署工作。國務委員肖捷主持會議。趙克志以國務委員身分出席會議並講話,但他並未被列出公安部部長職務,而物流的安全監管本來也是公安部的份內事。

官方報導並沒有說明趙克志的講話內容,而僅僅報導了劉鶴的講話。

據中共國務院官網,4月11日,趙克志還以國務委員兼公安部部長職務出席全國打擊治理電信網絡新型違法犯罪工作電視電話會議。但到4月18日,就在官媒報導中「丟了」公安部長一職。

官媒報導中共高官的職務,絕對不能含糊,往往代表著某種風向或先兆。比如新華社去年8月就曾提前免去趙克志的公安部黨委書記職務。

新華社2021年8月26日報導說,國務委員、公安部部長趙克志當天在全國公安學習習近平「重要訓詞」電視電話會議上講話,沒提趙的公安部黨委書記職務。結果到2021年11月19日,他的公安部黨委書記被免。

習近平與王小洪在福建的長期共事,王是習的心腹,這已經人盡皆知。而趙克志只是習從胡錦濤的舊部中挑選過來作為過渡的人物,未能真正獲習近平信任,故此才會有現時詭異的人事安排。

已被關閉的大外宣多維的分析文章,曾認為趙克志還有可能成為下屆中央政法委書記的「備選」。但既然67歲的現任政法委書記郭聲琨在二十大上也要「到站退休」,68歲的趙克志不可能還要晉升。這種可能別有用意的分析或許也是令中南海討厭,造成被關閉的原因之一。

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專欄曾刊文認為,王小洪接替了趙克志部黨委書記之後至二十大召開的這一年左右時間裡,中共當局似乎為避免王小洪和趙克志之間的權力碰撞,讓王小洪以黨委書記兼常務副部長身分負責公安部黨務工作和政務工作的大部甚至全部,而趙克志則是以國務委員和中央政法委副書記的主要身分,把工作重心放在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和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的工作中。趙克志是前一個小組的第一副組長,後一個小組的組長。

不過,從公開報導看,全國政法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副組長、辦公室主任陳一新才是這個小組的操盤者。現任中央政法委祕書長的陳一新也是習家軍成員。而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的實際操盤者則是第一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王小洪。比如,去年11月24日,全國公安隊伍教育整頓領導小組辦公室第五次主任(擴大)會議在北京召開,作為該小組第一副組長兼辦公室主任的王小洪主持會議並講話。身為領導小組組長的趙克志並沒有出席講話。

看起來趙克志在前述這兩個領導小組中都只是掛名而已,並無實權。

習近平不尋常奪權布局 趙克志未必能平安退休?

說王小洪奪權,更不如說是習近平奪權,將公安大權收歸習自己控制。

王小洪去年11月拿下公安部黨委書記一職,有親北京媒體就指,其有望2022年3月接任公安部長,然後全面主持公安部工作。但結果並不屬實,也許因為這樣做實在動作太大了。

不過自由亞洲電台「夜話中南海」專欄文章認為,研究王小洪的官方簡歷,發現趙克志事實上一步步被王小洪取代是從2020年4月就開始的。

文章說,王小洪2019年11月還只是公安部黨委副書記、常務副部長(正部長級),當時還兼任特勤局黨委書記、局長及北京市公安局黨委書記、局長。但到2020年4月,其中的常務副部長就已改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長」。而在中共政權的組織架構中,常務副職在所有副手中排第一,但只在正職不在家時主持工作。而一旦「常務」副職改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職,通常都是因為那個正職已經不再主持日常工作了。「分管日常工作」其實就是「主持日常工作」。

這一分析是符合中共官場體例的,所以直到去年11月被奪黨權,說明趙克志已在公安部完全失勢。整個公安部內部,無論黨委還是行政,王小洪都已經是事實上的一把手。但趙克志畢竟遲遲未正式卸任,這段日子太難過,只能靠混了。

近期圍繞習近平下台、中南海政變的消息在網絡上井噴,這可能對應著中共黨內權力鬥爭的激烈。習近平用兩年長線布局親信王小洪上位,又迫不及待地在中共二十大前就讓王小洪提前一年全面控制「刀把子」,這是一個不尋常的局。應該就是為了打一場中共二十大的習近平保衛戰。

在這個背景下,王小洪高調清洗被指「野心極度膨脹」的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的「政治團伙」,最後會否對趙克志平安退休有影響,還是個未知數。因為早前有說法指趙克志其實對大陸各地公安系統出現的對習近平出行謀劃「不軌」計劃知情,特別是被大陸媒體曝光的江蘇省公安廳前刑警總隊長羅文進和鄧恢林(重慶前公安局長)「計劃領導人在南京舉行紀念活動時不軌」事件。

有人預測中共二十大前還會有副國級官員落馬。如果說趙克志也是其中一個,也許並不令人驚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觀點和陳述。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