岳山:王小洪操弄公安部 赵克志下场不妙?

中共二十大前,公安部高层格局更加微妙。习近平亲信王小洪去年11月夺去公安部赵克志的党权之后,频频以党委书记身份召集会议,让赵克志处境难堪。

赵克志尚未正式被免公安部长,但似乎官媒已提前“免”了他的职务。从习近平中共二十大保连任的提前布局来看,赵克志现在可能不止是混日子的问题。

王小洪频开会向习表忠 赵克志玩失踪

5月18日,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王小洪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要求与习近平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又提到“坚决彻底肃清孙力军政治团伙流毒影响”,做好二十大安保维稳工作,云云。

王小洪去年11月19日接替赵克志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后,今年1月24日成立专门小组在公安系统清洗孙力军余党,赵克志在此事上完全靠边站,等于是回避。这对赵克志未必是好事,因为说不准下边有人会揭出他和他任内提升为副部长的孙力军有些勾连。

查询官方报导,王小洪任党委书记后,近几个月密集主持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每次内容都是学习近平的讲话。包括5月11日“学习”习在共青团建团百年大会讲话;5月7日传达习主持的政治局常委会议精神;4月13日传达学习习近平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会上的讲话;3月16日学习习近平在全国两会上的讲话;3月9日传达学习习近平在中央党校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讲话。

中共体制是以党领政,王小洪曾在一次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全面履行党委“领导责任”,切实发挥好党委“领导作用”,那赵克志要不要受公安部党委领导?王小洪带着整个公安系统对习近平表忠,这种公安部的重要会议,仍是公安部长的赵克志通通缺席,显然是因为地位尴尬,只好自动在自己的下属面前玩失踪。这种情形其实不寻常,对应着中共权力斗争。

年过68岁的赵克志,卸任公安部党委书记后,现仍担任中共中央政法委员会副书记,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并担任中央港澳工作领导小组第五名副组长。

赵克志被官媒提前“免”去公安部长?

事实上,自王小洪去年11月19日以公安部常务副部长兼特勤局局长身份突然被宣布为接替赵克志的中共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11月21日,刚履新两天的王小洪就主持召开公安部党委(扩大)会议,部署宣传工作,官方报导就没列出赵克志的名字。

之后,外界不少观察者就已认为,整个公安部的权力已由习近平的亲信王小洪来操控,赵克志已形同被免去了公安部长的职位,尽管还没有宣布。但按官场惯例,没正式宣布之前,赵克志还是部长,加上他还是副国级的国务委员,以及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王小洪只是政法委委员),所以赵克志还算是王小洪的领导。

但是,中共党的喉舌似已经自动“免”了赵克志。

中共新华社报导,4月18日,全国保障物流畅通促进产业链供应链稳定电视电话会议在北京召开。中共副总理刘鹤出席会议并部署工作。国务委员肖捷主持会议。赵克志以国务委员身份出席会议并讲话,但他并未被列出公安部部长职务,而物流的安全监管本来也是公安部的份内事。

官方报导并没有说明赵克志的讲话内容,而仅仅报导了刘鹤的讲话。

据中共国务院官网,4月11日,赵克志还以国务委员兼公安部部长职务出席全国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但到4月18日,就在官媒报导中“丢了”公安部长一职。

官媒报导中共高官的职务,绝对不能含糊,往往代表着某种风向或先兆。比如新华社去年8月就曾提前免去赵克志的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

新华社2021年8月26日报导说,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赵克志当天在全国公安学习习近平“重要训词”电视电话会议上讲话,没提赵的公安部党委书记职务。结果到2021年11月19日,他的公安部党委书记被免。

习近平与王小洪在福建的长期共事,王是习的心腹,这已经人尽皆知。而赵克志只是习从胡锦涛的旧部中挑选过来作为过渡的人物,未能真正获习近平信任,故此才会有现时诡异的人事安排。

已被关闭的大外宣多维的分析文章,曾认为赵克志还有可能成为下届中央政法委书记的“备选”。但既然67岁的现任政法委书记郭声琨在二十大上也要“到站退休”,68岁的赵克志不可能还要晋升。这种可能别有用意的分析或许也是令中南海讨厌,造成被关闭的原因之一。

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专栏曾刊文认为,王小洪接替了赵克志部党委书记之后至二十大召开的这一年左右时间里,中共当局似乎为避免王小洪和赵克志之间的权力碰撞,让王小洪以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部长身份负责公安部党务工作和政务工作的大部甚至全部,而赵克志则是以国务委员和中央政法委副书记的主要身份,把工作重心放在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和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工作中。赵克志是前一个小组的第一副组长,后一个小组的组长。

不过,从公开报导看,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副组长、办公室主任陈一新才是这个小组的操盘者。现任中央政法委秘书长的陈一新也是习家军成员。而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的实际操盘者则是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王小洪。比如,去年11月24日,全国公安队伍教育整顿领导小组办公室第五次主任(扩大)会议在北京召开,作为该小组第一副组长兼办公室主任的王小洪主持会议并讲话。身为领导小组组长的赵克志并没有出席讲话。

看起来赵克志在前述这两个领导小组中都只是挂名而已,并无实权。

习近平不寻常夺权布局 赵克志未必能平安退休?

说王小洪夺权,更不如说是习近平夺权,将公安大权收归习自己控制。

王小洪去年11月拿下公安部党委书记一职,有亲北京媒体就指,其有望2022年3月接任公安部长,然后全面主持公安部工作。但结果并不属实,也许因为这样做实在动作太大了。

不过自由亚洲电台“夜话中南海”专栏文章认为,研究王小洪的官方简历,发现赵克志事实上一步步被王小洪取代是从2020年4月就开始的。

文章说,王小洪2019年11月还只是公安部党委副书记、常务副部长(正部长级),当时还兼任特勤局党委书记、局长及北京市公安局党委书记、局长。但到2020年4月,其中的常务副部长就已改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部长”。而在中共政权的组织架构中,常务副职在所有副手中排第一,但只在正职不在家时主持工作。而一旦“常务”副职改为“分管日常工作”的副职,通常都是因为那个正职已经不再主持日常工作了。“分管日常工作”其实就是“主持日常工作”。

这一分析是符合中共官场体例的,所以直到去年11月被夺党权,说明赵克志已在公安部完全失势。整个公安部内部,无论党委还是行政,王小洪都已经是事实上的一把手。但赵克志毕竟迟迟未正式卸任,这段日子太难过,只能靠混了。

近期围绕习近平下台、中南海政变的消息在网络上井喷,这可能对应着中共党内权力斗争的激烈。习近平用两年长线布局亲信王小洪上位,又迫不及待地在中共二十大前就让王小洪提前一年全面控制“刀把子”,这是一个不寻常的局。应该就是为了打一场中共二十大的习近平保卫战。

在这个背景下,王小洪高调清洗被指“野心极度膨胀”的前公安部副部长孙力军的“政治团伙”,最后会否对赵克志平安退休有影响,还是个未知数。因为早前有说法指赵克志其实对大陆各地公安系统出现的对习近平出行谋划“不轨”计划知情,特别是被大陆媒体曝光的江苏省公安厅前刑警总队长罗文进和邓恢林(重庆前公安局长)“计划领导人在南京举行纪念活动时不轨”事件。

有人预测中共二十大前还会有副国级官员落马。如果说赵克志也是其中一个,也许并不令人惊奇。

本文只代表作者的观点和陈述。

(转自大纪元/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