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城停工後果慘!上海4月生產跌超6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中共官方數據稱,4月份上海工業生產額,同比大跌超過6成;消費品零售總額,較去年同期,減少將近一半,真實數據預計下跌更為嚴重。專家認為,未來中國的經濟復甦,面臨嚴重的信心危機。

上海統計局發布的數據,4月上海市規模以上工業企業總產值為人民幣1286.17億元,較去年同期減少61.5%。

台灣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雪崩式衰退了嘛,現在是(衰減)50%、60%,已經沒有辦法去正常衡量了,因為這個衝擊太大了。」

4月上海消費品零售額為人民幣716.9億元,年跌48.3%,接近減半。也間接凸顯了封城停擺帶來的後果。

台灣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這個封城大家都嚇到了,太嚴重了,現在剛剛開放了一點,大家都要逃離上海、離開上海,看不到未來。」

本週初,中共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22年4月份中國主要經濟數據顯示,全國的情況和上海一樣,也是生產和消費雙雙下跌。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逆預期而行,不升反降,下跌2.9%。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同比則下降11.1%,幾乎回到2020年春疫情剛爆發、全國停擺時的水平。

美國高盛銀行根據4月份中國經濟數據預測,中國今年的經濟增速將下降至4%至4.5%。美國「彭博經濟」的預測更低,只有2%,遠低於中共當局5.5%的預定目標。

中共國家統計局新聞發言人付凌暉表示,在未來經濟復甦中,主要依靠投資穩定經濟。不過政經評論家吳嘉隆認為,現在不僅外資紛紛撤離,連本土資本都在想方設法出逃。背後體現出中國經濟面對的信心危機,包括三個層面,一是對經濟活動失去信心,二是對政策失去信心,三是對中國現有這個體制的本身失去信心。

台灣資深政經評論家吳嘉隆:「這個體制本身產生經濟危機,因為你沒有辦法保證不會再出現一個習近平。公權力的行為,不受監督、沒有制約,也不守規則,現在大家都嚇到了,所以對體制失去信心嘛。現在的基本局面就是,(中國)改革開放局面沒有辦法有持續性,這個問題才是根本。 」

吳嘉隆認為,僅憑財經技術官僚推出的經濟刺激手段,不僅是短期行為同時效果也會相當有限,而且刺激手段還可能加劇通脹,從而引發新的問題。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蘭特約記者駱亞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