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看點】社會面清零破功 上海重新封鎖?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21日訊】大家好,歡迎大家關注《新聞看點》,我是李沐陽。今天是美東時間5月20日(星期五),亞太時間是5月21日(星期六)。

今日焦點:黨官再推核酸,核酸檢測公司淨利潤增30倍;北京封城環環緊扣,大白進樓日夜看守;社會面清零破功,上海重新封鎖?居委書記被刀劃傷,網民評論一面倒。

60秒新聞

以色列-美國網安公司「檢查點」19日新報告指出,中共政府支持的黑客向幾所俄羅斯軍事研發機構的科學家和工程師發出了電郵,試圖誘使目標人物下載並打開含有惡意軟件的文件。《紐約時報》認為,中共大規模的信息收集連俄羅斯等被中共視為盟友的國家也不放過。

五角大廈表示,美參謀首長聯席會議主席米利與俄羅斯參謀總長格拉西莫夫19日通了電話。雙方同意保持溝通渠道暢通,但五角大廈沒有透露其它談話內容。

20日抵達韓國後,拜登在尹錫悅陪同下參觀了三星一家半導體工廠。外界認為雙方將討論遏制中共、加強雙邊經濟合作及朝鮮核威脅等內容。

「彭博經濟」最新研究報告預測,今年中國的經濟增速可能下降到2%,遠低於中共官方設定的5.5%。美國經濟增速也會減弱,但會保持在2.8%左右。如果兩項預測成真,將是46年來美國經濟年增速第一次超過中國。

台灣立法院院會20日三讀修正通過《國家安全法》修正案,新增「經濟間諜罪」。如果洩漏國家核心關鍵技術給外國、陸港澳或境外敵對勢力,最重可判刑12年、罰1億元新台幣,未遂者也罰。如果所得利益超過罰金,罰金可以2倍至10倍範圍內酌量加重。

下面進入今天的話題。上海社會面清零破功,至少兩個區又開始了全員核酸,上海會不會重新走進封城呢?但是被封控太久的上海百姓,還可以忍下去嗎?已經有居民揮刀起身了。

北京今天要求社會面靜下來,多位網友都證實,北京確實封城了,而且更快更嚴。大白進入了樓道打地鋪徹夜看守,昨天檢測全陰的小區全部拉走隔離。北京網友發出了鐵鏈女的悲鳴,「北京不要我們了嗎?」

社會面清零破功 上海重新封鎖?

今天(20日)下午,上海虹口區也全員核酸了,原因是昨天的核酸結果顯示,瑞虹路被查出二十幾例陽性。

在網友的爆料截圖中顯示,瑞虹路的一家奶茶店有人陽性,隨後去那裡買奶茶的人,很多都被感染了。從截圖中可以看到,瑞虹路1期有1例,2期有5例,3期和5期各發現2例,7期發現9例,8期發現7例。

上海衛健委今天(20日)通報,過去一天新增病例共計是858例,比前一天回升了近140例。至此,從3月1日到今天0點,上海在本輪疫情中的感染總數已經累計62萬3,184例。

不過在昨天的新增病例中,有3例無症狀感染者是在非隔離管控區發現的。非隔離管控區也就是通常所說的社會面,這意味著「社會面清零」僅維持了5天,泡沫就破碎了。

昨天閔行區突然全區再次封控做核酸,我推測可能就是因為社會面清零破功了。現在上海通報的這個情況,證實了我們的推測。

其實頭腦清醒的人都知道,當局要求社會面清零,不過是自欺欺人。連病毒在哪都不知道,談清零不是癡人說夢嗎?所以當局要求什麼「社會面清零」,不過是鏡中花、水中月。

但這是中共從上到下壓下來的,這是政治任務。不管是專業官員也好還是政治官員也好,都得做到政治正確,都得高喊「清零」。

上海衛健委副主任趙丹丹今天(20日)表示,上海人「仍然面臨著遏制大流行和防止疫情捲土重來的艱鉅任務」,「居民必須繼續努力防範病毒」。

上海市長龔正昨天(19日)在青浦區檢查疫情防控時更高調要求,要「堅定不移執行動態清零總方針」,「打好清零收尾的主動仗」。

龔正的說法,很可能意味著上海將要重新走進全域封城。香港《南華早報》表示,新的社區感染被發現,意味著上海「重新開放的道路充滿風險」。

「多摩」醫療諮詢公司高管孟天英認為,未來幾天上海可能「會加強病毒預防措施,以最大程度地降低死灰復燃的風險」。她認為「隔離區也將受到嚴格控制,以防止病毒洩漏到社區」。

駐上海記者曲翠西在日記中表示,剛接到小區在本月發出的第三次通知。要求所有人「足不出戶」,通知中沒有提供結束的時間。而上海當局稍早前已經提出6月結束封鎖、讓人們恢復正常生活的目標,這讓她感到「像生活在一個平行宇宙」。

居委書記被刀傷 網民評論一面倒

今天(20日)全網都在轉同一個消息,閔行區發生一起持刀傷人事件。「閔行梅隴鎮」微博通報表示,早上8點左右,老滬閔路某小區64歲的聞某,持刀將60歲的居委幹部張某「劃傷」。隨後有抑鬱症病史的聞某用刀自傷,並從自己樓棟的4樓跳下,但警方說是從3樓跳下的。

通報提到了傷人事件的原因,「因開具出門證事宜與居委幹部產生誤會」。不過通報最後還是加上了一句,「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微博中還表示,警察趕到現場後,第一時間將兩人送往醫院救治。居委幹部張某身體無大礙,已經回家休養。聞某正在醫院接受治療,沒有生命危險。

大陸媒體報導中紛紛引用了「閔行梅隴鎮」的通報和警方的說法,說張某被「劃傷」是因為「糾紛」。「劃傷」,究竟傷得重不重?「劃傷」的位置是哪裡?這些官方都沒有提到。另外雙方究竟因為什麼「糾紛」才發生這件事,官方也沒有詳細說明。

網絡出現一份落款為「晶城二居」的「情況說明」。其中表示「本小區一居民至居委,因外出就醫事宜與居委書記交流過程中,突然情緒失控,掏出隨身攜帶小刀,欲有過激行為,書記在勸導過程中,被劃傷頸部」。

隨後還表示警察「接警後至現場」,發現該居民已從三樓跳下。並且表示居委書記和跳樓居民均無生命危險,要求人們「不信謠、不傳謠」。

有網友透露,事情發生在閔行區老滬閔路1111弄。我查了一下,發現閔行區老滬閔路1111弄就是「晶城二居」,也叫「晶城晶欣坊」。

「晶城二居」說張書記被「劃傷頸部」,網絡也有這樣的傳聞,所以帖子中有不少「割喉」的說法。但是「情況說明」的其它內容,與我得到的信息存在著不同,而且「晶城二居」的說明也比較模糊。

比如其中說是居民前往居委,與居委書記交流「外出就醫事宜」,然後「情緒突然失控」。聞某為何突然情緒失控呢?「情況說明」中沒有提。

在網友發給我的截圖信息中顯示,事發小區的知情居民在群裡透露了一些信息。聞某「不是去捅書記,是書記到他們樓裡來,好像應該是他找書記可能要幹嘛吧,然後他們估計跟書記吵起來了,然後他就動刀了」。

這位知情人否定了「割喉」的說法。他表示網絡上的那些照片是真的,但「割喉是假的」。他說是「劃到了書記的下巴,然後自己捅了自己的肚子,再從他們樓的4樓跳下去了」。

綜合各方的消息,大概可以拼湊出一個情況。居委張書記到聞某所在的樓裡,聞某跟他商量開具出門證的事。可能張書記拒絕了聞某,於是雙方發生了爭吵。隨後被激怒的聞某拿出刀,傷了張書記的脖子。但究竟是「劃傷」還是「刺傷」,現在還無法證實。

這樣我們再看官方的說法,似乎是在有意輕描淡寫。這是可以理解的,大概當局是害怕會形成骨牌效應。因為上海百姓被封得太久了,每個人心裡都有怒火。一旦百姓心中的怒火被引發,很難想像會發生什麼事。不過這件事在網絡上快速發酵,的確可能成為里程碑事件。

網絡上有很多網民發言,我注意到,非常多的留言並不是指責動刀的聞某,而是對他報以理解和同情。

一位網友說,「這要放以前,我肯定會指責這個大爺,現在到底誰對誰錯,上海領導心裡明得跟鏡一樣。」「被關兩個月……人真的會瘋。挺理解上海人的,在國外,政府都給你掀翻,侵犯人權和自由。」

另一位網友說,「以前看到這種新聞,第一時間都覺得是那個男子的問題。然而在上海關了兩個月,現在第一反應就是居委或者上層的問題!兩個月以來,上海人民保持了最大程度的隱忍……」

還有更多的網民說,「有可能逼急了,不要挑戰老百姓的底線啊。」「很有可能是忍無可忍了,被逼無奈 。」「忍無可忍了吧……被逼急了,兔子也會咬人……遲早的事……」

網友們的這些評論,應該代表著很多普通人的感受。上海市民遭遇了什麼,我們談過很多,對一些小區居委和一些志願者的表現,我也曾談到過不少。

老子說過,「民不畏死,奈何以死懼之」。老百姓是有感受的人,他們都很善良,也都知道忍讓。但是在忍無可忍、退無可退的時候,他們連死都不怕的時候,接下來會怎麼做呢?

其實發生這種事情,根源還是在中共。它的疫情極端封控政策,把人像動物一樣地囚禁起來,甚至百姓遭受的對待連動物都不如。在長期這樣的封控下,每個人的心裡都會壓抑煩躁,甚至走向極端。最近上海出現的大逃亡,已經很好地說明了這個問題,誰都受不了了。

黨官再推核酸 企業淨利增30倍

上海今天(20日)有一個稍好一點的消息,沒有通報死亡病例。累計的死亡數字仍然維持在昨天的580人,死亡率是0.09%,也就是說,1萬個人中有9人死亡。

上海從4月18日開始,天天都有死亡案例通報。今天是維持一個多月後,第一次沒有通報死亡案例,這算是一點點的好消息吧。不過也需要指出,沒有通報死亡病例,也就意味著沒有包括昨天浦東新區那名墜樓離世的男子。

昨天在浦東新區居家橋小區,有一名男子墜樓了。我最初得到的消息是「跳樓」,但後經網友指正,那名男子不是跳樓,而是墜樓。這裡做一下更正,同時也因為消息不準確,向大家表示歉意。

網友告訴我,那名男子下樓做好核酸,發現忘記帶鑰匙。於是他從隔壁的窗戶想爬回自己家,結果不慎墜樓。

網友感慨,「是什麼猛於虎,促使他以身涉險也要回家?在平時是令人費解的,但彼時彼刻我相信,了解前因後果後,是符合常理的。」

這又是一個次生災害的死亡案例,但是這名男子在中共那裡連統計數字都算不上。如果不是中共的清零政策極端,如果他不是被強制要求做核酸,就不會發生墜樓。

昨天(19日),中共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又發表了「高論」。針對反覆從社會層面篩查出感染者,他在微博中提到了四種可能的原因。

吳尊友表示,一是感染者處在檢測「窗口期」,也就是檢測採樣時還沒有向體外排毒。結果是假陰性留在了社會上,造成病毒傳播。二是有人沒參加篩檢,三是採樣質量有問題和工作人員操作不規範,四是感染者剛好在採樣的時候沒有排毒。

因此吳尊友認為,對這幾種情況,「可以通過高頻率的多輪區域核酸檢測手段,把社會層面的感染者,包括社會層面的隱匿性傳播,擠壓乾淨」。

也就是說,吳尊友仍然主張高頻率的核酸篩查,他認為這樣可以把社會面存在的感染者都查出來。

但是他的文章下面有網友質問,「被關了七十多天,四十多天小區沒陽,街道沒陽性案例,卻依然不能出小區,核酸抗原天天做,請問這是什麼原理呢?」

深圳第三醫院院長盧洪洲認為,隔一天做是最好的。他對《第一財經》表示,保持兩天一次的核酸檢測已經足夠。因為病毒有3天潛伏期,一天半左右開始複製,具有傳染性,這時候核酸可以查出陽性。另一位匿名傳染病專家也表示,隔天檢測的方法是具有科學性的。

對這些,作為中疾控流行病學首席專家的吳尊友,他會不懂嗎?我不相信。他如果真不懂,應該做不到現在這個官位。

那他為什麼堅持高頻率核酸呢?來看《中國證券報》的一個報導。這家媒體有一份最新統計,金域醫學、華大基因、安旭生物等等,這些核酸檢測公司的淨利潤都像坐火箭一樣的猛漲。

截止4月27日,在新冠檢測板塊35家公司中,有29家發布了第一季度財報。其中21家公司的淨利潤同比增長,占比超過七成。11家公司的淨利同比增長超過1倍,最高增長30多倍。

我想提醒大家的是,他們的利潤增長的同時,是以折騰百姓為代價的。而且他們的每一份收入,其實都是從百姓身上搜刮的錢。道理在以前講過了,這裡不再重複。

在吳尊友的微博下面有人留言,「龍王如果不僅管下雨,還管賣傘,那還有晴天麼?」在某家店舖的戶外屏幕上也有這樣的一句話,「下雨的權力交給了賣傘的人,雨還會停嗎?」

魔鬼看到這麼巨大的利益,都會眉開眼笑的。如果2003年就有核酸試劑,說不定人們會一直檢測到現在。

封城措施環環緊扣 大白進樓日夜看守

接下來我們再說北京這邊。截止到今天(20日)下午3點,北京新增了54宗本土病例。從4月22日以來,北京在本輪疫情中累計報告了1,336宗,涉及朝陽、房山、豐台、海淀等15個區。

北京今天又升級了疫情防控措施,要求「社會面進一步靜下來」。北京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徐和建今天(20日)宣布,「進一步採取更快更嚴更實措施,堅決阻斷疫情傳播」。

其中對豐台區「全域提級管控」,嚴格執行「非必要不出區,實行居家辦公」,多數地鐵站點封站等等。

有一位居住在民岳家園西區的北漂網友告訴我,他的居住地與岳各莊批發市場相距不到一公里。今天凌晨1點左右,他想下樓透透氣,發現單元樓道裡有三個大白打了地舖,不允許出單元門。

就是說,豐台區已經派人24小時值守了,而且是在樓道口日夜看守,居民休想出樓,哪怕是一分鐘都不行。

另一位網友向我表示,今天想登陸互聯網法院,要查看之前起訴新浪曝光IP屬地案子的進展,發現兩個異常現象。

一個是12368電話接入很困難,要等30~50分鐘才能接通。另外一個是北京互聯網法院登入頁面不顯示原來的手機號、身分證號等登入方式,顯示一個類似空白的頁面,給技術部門打電話卻無人接聽。網友表示,這兩個跡象證明:北京肯定是封城了。

我在之前就已經說了,北京早就實質性的封城了,只是它不公開宣布而已。

經常向我提供消息的北京網友表示,北京今天的通報是「要更快更嚴,還嫌不夠靜,而且要實施敲門」。她所在的小區給居民發了「核酸檢測卡」,要求做核酸得出示這個卡。

網友表示,當局這麼做的目的無外乎「加強靜默」,按街道劃分,少四處流竄。「不是這片的不讓做,類似門票一樣」。

網友還提到了一點朝陽區南新園小區的情況,這個小區的19棟樓居民都被集中轉運隔離了。

今天下午2點多,南新園小區通知居民,聲稱接到上級通知,當天都將被轉移到隔離酒店,隨後對小區進行消殺。提醒人們帶好個人衣物和必要藥品等。

但是事情太突然,居民們很慌亂,因為昨天的核酸結果是整個小區全部陰性。而且有很多居民從4月23日一直被隔離到現在,已經28天了,每次檢測都是陰性。

有一位居民在群裡反映,孩子剛出生8天,沒辦法集中隔離。另一居民反映,家裡有兩個小孩,一個六歲,一個四歲,也不知道怎麼安排。

有網友在微博發帖表示,家裡有寵物,問就說登記處理,「難道你給你家孩子登記你會放心嗎?還有很多鄰居有老人、有孩子的,幾千戶就這麼被一股腦處理的嗎?」

微博表示,「已經不知道如何形容現在的心情!恐懼、憤怒、無語、無助,我們每天都被恐懼和無助支配。」「北京真的不要我們了吧!」

這篇微博網友做了截圖後,立刻再刷新微博,發現這篇微博被「禁止訪問」了。網友表示不知道什麼原因,也不知道南新園究竟發生了什麼。

加入爆料行動 新聞看點與您同行

最後,還是提醒大家參與我們的爆料行動。在中共暴政之下,百姓民不聊生,各地都有中共強力掩蓋的黑幕。我們希望每一位知情的朋友能夠向《新聞看點》爆料,我們來為大家發聲,曝光真相。

只要是真實可靠的消息,都可以提供給我們。有視頻、圖片最好,然後配上一些文字介紹,包括事情發生的時間地點、起因、經過和結果,就是一份比較好的爆料了。

如果是網絡文章或消息,請您多做一步,先給文章截圖,然後把文章的鏈結一併發給我們。這樣既方便我們查證,又可以防止中共刪帖。

我們的爆料郵箱是[email protected]。無論您現在有沒有爆料內容,都請您記下我們的爆料郵箱,以備不時之需。xwkd是《新聞看點》漢語拼音的第一個字母,2017是《新聞看點》頻道開通的年份。我們真心期待著大家,希望與您一同努力來解體中共。

************************************
歡迎大家到優樂客會員區了解更多。我們的會員網站網址是http://muyangshow.com,還有一個是http://youlucky.biz

以上就是今天的節目內容。如果您喜歡《新聞看點》,請別忘記點讚並訂閱。也希望您在視頻下方留言,與我們進行互動。更希望您能夠幫我們把這個頻道轉發出去,讓更多有緣人接觸到我們。感謝您的收看,也感謝您的支持和幫助,再會。

訂閱傳送門:https://www.youlucky.biz/member-plans
加入會員觀察獨家:https://ept.ms/3wsLpkk
沐陽會員網站:http://muyangshow.com
支持沐陽:https://www.youlucky.biz/mu-yang-about
歡迎訂閱+按小鈴鐺:bit.ly/SubscribeNewsInsight
【免費下載電子書】:https://www.youlucky.biz/ebook

《新聞看點》製作組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