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疫情難控處處禁 清華類封校 北大爆衝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5月16日訊】因為一起市場聚集性疫情,北京16日開始,又將連續3天進行核酸檢測。雖然官方否認封城,但目前朝陽等4個行政區持續實施居家辦公和點對點閉環管理,超過90個地鐵站封站。學校方面,清華大學發布通知,所有人員即刻起「不進不出」,北京大學學生則抗議校方無故封鎖宿舍區。

北京疫情持續擴大,當局緊急宣布朝陽等4個區延長封控,包括朝陽在內4個行政區延長居家辦公,另外12個行政區,被要求再進行第二次的3輪核酸檢測。北京清華大學發布通知,所有人員即刻起「不進不出」。

北京疫情防控政策,從全市靜默到靜止管理,到所謂的「不進不出」。

北京市西城區靈境胡同附近某家賓館的工作人員對記者說,他們現在天天做核酸,只要哪個小區出現確診病例,馬上進行封閉式管理。

北京市西城區靈境胡同附近某賓館工作人員:「我們賓館對面就屬於核酸檢測點,我們大門關著,外人現在都不讓進,我們老闆特別囑咐的,因為疫情期間,我們員工也不讓外出。現在北京這邊所有學校都居家,在家線上上課,包括郊區也一樣,我家就屬於郊區,郊區學生現在全部放假,全部在家線上的。」

北京市豐台區出現市場聚群感染,豐台和朝陽等四個區繼續採取封閉式管理。

北京市豐台區岳各莊批發市場某中餐館老闆:「現在不開,我們在居家隔離,食堂在消殺,我們市場也不提貨也不能進貨,封了,要進行消殺。」

北京市豐台區岳各莊某家飯店老闆表示,北京從「五一」開始,所有的餐飲只能外賣。

北京市豐台區岳各莊某飯莊老闆:「所有的北京餐飲,不能堂食,只能點外賣。因為岳各莊市場這邊發現幾例,所以瞬間就變成高風險了,我是當局者。」

市民抱怨,都不讓進出了,還讓天天做核酸。

北京某退休老幹部王先生:「反正查七天,每天上午排大隊,這個幹嘛?我說你們吃飯沒事幹了?我又不出門,又不出門還天天查,不是浪費資源了?你不是極端生活。」

住在八達嶺附近的老幹部王先生表示,還好他已經囤糧了,不然現在都沒得吃。

北京某退休老幹部王先生:「我們這很大一個農貿市場,很大一個市場,很全,水果那是很多,現在沒有了,關門了。蔬菜、水果、雞鴨、魚肉、蛋,都沒有了,都關了。」

網絡傳出很多北京市民貼出住家被封控的帖子,「大白」們聚集在屋外,忙著用鐵絲網封控街道,讓市民出不了小區。

朝陽區企業主管林先生:「這邊也是地鐵好多站都封了,公交也停了,各個小區也分別封控。我這個小區封了好幾天,現在剛剛解封。那解封也沒用,交通工具都停了,公交地鐵都停了,網約車也停了,出租車也停了,那你怎麼辦?只能在家待著。」

5月15日晚上,北京大學校方在沒有徵求意見和發出公告情況下,趁天黑緊急施工,把北大幾千名學生居住的萬柳宿舍區與教職員工區「一隔為二」,學生宿舍區這邊被封鎖後,進出受限制。而另一邊的教職員工卻可以自由進出,引發學生憤怒。晚上10點半左右,學校領導出面溝通,只見圍觀人群擠滿了走道,雙方似乎得不到共識。

到了晚上11點左右,北大各院系學開始清查當時沒有在宿舍的學生,在現場聚集抗議的學生才逐漸散去。有學生說,學校已經開始查寢,不在宿舍的一律按參加暴動處理。校方已經開始清算了。

編輯/黃億美 採訪/易如 後製/ 李沛灵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