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透視中共洗腦人民戰 詭辯卸責五部曲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4月16日訊】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嗎?《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點:上海張江鎮居民集體抗爭,共產黨是救星?透視共產黨:暗助俄羅斯,中共詭辯卸責,對人民洗腦認知戰?

上海浦東新區張江鎮多個小區爆發居民上街抗爭事件,抗議政府強徵居民樓做為隔離點,卻遭到當局出動大批警力鎮壓,警方竟向民眾宣稱「只有共產黨能救中國」,令人匪夷所思。與此同時,中共在俄烏戰爭上屢屢否認支持俄羅斯,同時啟動一套「詭辯卸責五部曲」來對海外發動鬥爭,對國內人民發動認知戰。本集節目,與您探討。

首先帶您來看上海疫情的最新消息。上海市民經歷半個多月的封城之後,浦東新區張江鎮有多個社區的居民走上街頭,抗議當局的政策與做法不當,嚴重損害民眾的生活與權益。

特別是有大批高科技人才居住的納仕國際社區,當地政府強徵居民樓作為隔離點,當地居民被強制撤離,引發民眾不滿,抗議政府舉措違反防疫規定。但政府派出大批警察進行維穩,用武力鎮壓抗議民眾,最終引發大規模的警民衝突,許多民眾遭到警方逮捕,還有許多居民向警方下跪,也沒有用。

但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對民眾的維權訴求,居然有警察是這樣回答的。

警察:

「你唯一的就是保持冷靜,跟你說這個不是我們警察造成的,這是整個國際形勢造成的,你們再這樣鬧下去,我們中國沒希望了,要跟美國打仗了!你知道吧?你們還是這樣子,沒希望、沒辦法的!我們也沒辦法的!現在只有共產黨能救中國了。」

請問您有聽懂這是什麼邏輯嗎?上海居民抗議政府強徵住房,跟美國打仗有什麼關係?跟國際形勢有什麼關係?現在只有共產黨能救中國?真是這樣嗎?大家想想,是誰逼得這些上海居民沒飯吃、沒房住?不就是共產黨嗎?!

共產黨祭出了鐵腕的「動態清零」政策,造成大規模的封城與斷糧缺糧;接著共產黨又強徵民眾的房子來隔離確診患者,然後再派出大批警察來鎮壓抗議民眾,最後還義正辭嚴地跟民眾說「只有共產黨能救中國」。這是什麼邏輯?這不就像殺人犯跟被害者說「我是你的救星」嗎?是不是很荒唐呢?

好,重點來了,有個問題很值得我們思考,就是為什麼警察會脫口冒出這樣的話?為什麼這些人會一張口就是「要跟美國打仗」「一切問題都是外國造成的」以及「只有共產黨能救中國」?

這背後啊,當然一方面是跟中共七十幾年的媒體洗腦與教育灌輸有關,不斷灌輸人民偏頗扭曲的歷史觀點,煽動人民對海外世界的仇恨、只相信黨媽好;另一方面,我認為,這也跟中共長期的一套詭辯伎倆有關。所以今天我們要跟大家一起來聊這個主題:

透視共產黨:詭辯卸責五部曲

這個「詭辯卸責五部曲」,我們節目的老朋友應該不陌生,因為我之前曾經講過兩次,為什麼現在要講第三次呢?因為這套詭辯模式,中共實在用得太頻繁了,幾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而且我們頻道也不斷有新朋友加入,所以我們今天再跟大家說一次。

而且剛好,過去這幾天,中共黨媒才剛剛針對烏克蘭戰爭,連發了六篇文章來攻擊美國,正好給了我們一個很好的案例。所以我們就來跟大家拆解一下,這個詭辯卸責五部曲,也可以稱為「ADDCR」模式:

<<一部曲:堅決不認 一字不讓>>

第一步是堅決不認,一字不讓(Admit nothing)。

顧名思義,不管對方指控什麼,都不承認,或者故意繞開它,目的是防守自己,不要陷入對方設下的話語戰場,不讓自己陷入被動。為什麼要這樣呢?因為啊,這套模式其實來自於情報單位的專業訓練有關。

大家想想,如果情報人員、特務遇到身分被拆穿了,或者遇到任何不利的情況的時候,會怎樣?是不是就會堅決不承認,一個字都不承認,把自己跟任何的不利指控都完全絕緣開來,不沾上身。其實,就是因為當自己處在被攻擊的被動的劣勢時,要先採取「防守」,穩住陣腳。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在烏克蘭問題上,西方社會不斷質疑中共支持俄羅斯,要求中共對這場戰爭表態,但中共始終三緘其口,不承認支持俄羅斯,也不譴責俄羅斯,因為他們認為這樣才不會陷入美方的「語意陷阱」裡。這就是中共自我防守的第一步。

<<二部曲:否認到底 姿態強硬>>

第二步是否認到底(Deny, deny, deny),而且還要姿態強硬。

在堅決不認、站穩防守位置後,接著就要展開「反攻」,反攻的第一步就是要否認到底。其實,否認應該是中共每天最常使用的字詞與句型,而且通常語氣都相當強硬,目的是要用虛張聲勢的否認,來掩飾自己的心虛,同時為反擊對方做鋪墊。

比方說,美國情報界向媒體透露,俄羅斯因為出兵不利,轉而向中共求助,要求中共提供軍事武器與經濟援助,沒多久,中共就派出趙戰狼立堅先生出來否認,還批評美方是「散布虛假訊息,用心險惡」。

看到沒有,不但要說「散布虛假訊息」來從事實上否定美方指控,還要罵上一句「用心險惡」來從動機上否定對方,也就是達成「物理上」與「心理上」的雙重否定效果。

對了,我們先聲明一點,我們拿美中雙方在俄烏戰爭的交鋒來做案例,倒不是為了幫美方說話或者幫誰說話,而是純粹要拿這個案例來分析、來解構中共的詭辯伎倆與模式。

<<三部曲:詆毀對方 削弱可信度>>

再來,第三步是詆毀對方,削弱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否認,只是反攻的第一步。反攻的第二步,就是要開始詆毀對手的信譽,質疑對手的動機有問題、有偏頗,從而帶動其他人跟著質疑對手指控的可信度。一般來說,這種詆毀信譽的手法,多半是宣稱對方有特定的「政治」動機,或者是有「金錢利益」的動機。

比方說,在烏克蘭爆發「布查慘案」後,中方雖然在4月5日表態「影像令人不安」,但強調還「需要查證」,並沒有對這場慘案表達譴責。接著,4月7日,中共黨媒發出第一篇攻擊美國的文章,聲稱美國是「挑動俄烏衝突的煽風點火者」、是「黑手」,接著說美國是有政治目的的,包括了要讓「北約東擴」、要「策動顏色革命」等等。

接著,4月9日,中共黨媒又發出新文章,指控美方是「不擇手段斂財的趁火打劫者」,聲稱美方在利用戰爭、「發戰爭財」。

好,看到沒有,中共先說對手有「政治動機」,接著再說對手有「金錢動機」,對不對?是不是跟我們說的套路很吻合?這個目的就是對敵人「潑髒水」「噴墨水」,弄得對方一身臭,從而削弱對方的可信度與正當性,來減輕自己被指控的壓力,並醞釀下一步的反擊行動。

另外,我順便提一下,中共老說「北約東擴」,請大家想想,是北約強迫歐洲國家加入嗎?還是東歐和北歐國家主動想加入北約?好像是東歐國家主動,對不對?因為他們多數都是前蘇聯的加盟國,經歷過極權統治的迫害,所以他們希望加入北約,獲得軍事保護,避免將來再被併吞、再被關回到極權鐵幕裡。

特別是俄烏戰爭開打之後,就連北歐的瑞典、芬蘭都想要加入北約了。從這個角度來看,真的是「北約東擴」嗎?還是應該說「東歐西奔」和「北歐西奔」才更準確?大家可以想一想。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鍋轉移>>

第四步是反向指控,甩鍋轉移(Counter-allegation)。

簡單說,就是要積極提出各種不利對手的「反指控」,來攻擊對手,把責任甩鍋回去;或者呢,也可以對對手提出「新指控」,雖然會跑題,但可以藉此轉移焦點,給對方製造意想不到的麻煩,從而增加對敵人的壓力,增加對自己的保護。

比方說,中共黨媒與外交部最近不斷指控美方在烏克蘭有軍事生物實驗室,還說美方在烏克蘭開展生物武器研究,還要求美方對此事做出回應。這就是很典型的反向指控,轉移焦點。怎麼說呢?

第一,美方和國際社會對中共的訴求,是譴責這場戰爭,不要援助俄羅斯,但中共卻拋出了個美方在烏克蘭有軍事生物實驗室來做回應,牛頭不對馬嘴,這是不是轉移焦點、避重就輕呢?

第二,美方承認他們在烏克蘭確實有軍事生物實驗室,但強調沒有研發生物武器,而烏克蘭也沒有發展生物武器。當然,這個說法我們是無法去核實啦,但至少美方是有針對中方提出的指控,來直接做出回應與說明;但中共卻一直左閃右躲,不肯直接回應,對不對?這就是他們想要的甩鍋責任與轉移焦點的效果。

因為這樣做,就可以讓公眾的視線變得模糊而混亂,整個事件變成一場「渾水仗」,那中共就有機會趁亂渾水摸魚,只要時間拖長了,大家忘了焦點了,就能脫身自保。

<<五部曲:老調重彈 以假亂真>>

第五步是老調重彈,以假亂真(Repeat pitch)。

在完成防守與反攻之後,最後一步就是要反覆強調自己的原先說法,而且要反覆地講,把假的說成真的,才能繼續洗腦大眾,保護自己的安全。這種套路背後的邏輯,就是「謊言說了一千遍,就變成真理」。

中共官方在2月的說法是「始終秉持客觀公正」「推動對話協商」「站在和平正義的一邊」,到了4月14日,說法還是一樣「始終秉持客觀公正」「支持對話談判」要「謀求和平」。這些政治正確的關鍵詞,就是中共不斷老調重彈的廣告詞,把自己打扮成一隻「公正的和平鴿」。

好,我們再說一次,中共遇到困難就會採取的詭辯模式有五個步驟:

一部曲:堅決不認 一字不讓(Admit nothing)
二部曲:否認到底 姿態強硬(Deny)
三部曲:詆毀對方 削弱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鍋轉移(Counter-allegation)
五部曲:老調重彈 以假亂真(Repeat pitch)

如果把每一個步驟的第一個英文字拿出來,就可以叫做「ADDCR模式」,這套ADDCR模式應該可以幫助您以後用來判讀中共操控輿論的伎倆。

不過,您可能會好奇,這套詭辯模式真的有用嗎?其實呢,中共這套詭辯主要不是說給境外聽的,而是說給國內聽的,是做大內宣的,是用來對中國人民做認知戰的。

因為中共很清楚,即便他們在國際社會上被拆穿了謊言,但只要國內十幾億人民聽他們的,他們就可以繼續鞏固政權,維持著黨的「偉光正」形象,維持著黨內權貴的權威與利益。

而且這套詭辯與大內宣,還用來不斷地洗腦人民,不斷地對人民建構說,一直有「境外反華勢力」在顛覆中國、「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等等,不斷地製造「外部敵人」來恐嚇人民,迫使人民激發出愛國情緒和民族主義情緒,從而更願意聽黨的指揮、相信黨的領導。即便黨讓人民的生活過得再苦,也還是情願相信共產黨是中國的救星,就像上海那名警察那樣。

再加上中共長期刻意的「黨國不分」,讓人民無法看清「中國不等於中共」「中國人民不等於中共奴隸」,所以就更讓許多中國百姓啊,把海外反對共產黨的聲音,當成是反對中國了,也就是錯誤地把「反共」當成「反華」了。

所以只要有人出來批評中共、反對中共,中共馬上就出來否認與詭辯,同時告訴人民說有人「反華」啊、有人「不愛國」啊,但其實這些都是魚目混珠的認知戰。

所以,希望海內外的朋友,除了要記住中共這套「詭辯五部曲」之外,還要記住「中國不等於中共」「愛國不等於愛黨」,這樣才不會輕易地被中共煽動情緒,才能看懂中共在搞什麼把戲,也才能夠明白「反共不等於反華」「反共不等於反對中國」。簡單一句話,驅逐中共才能真正地恢復中國、讓中華民族真正復興,才是真正的「愛祖國」。

好,今天就聊到這裡。感謝您收看,我們下次再會。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