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字路口】透视中共洗脑人民战 诡辩卸责五部曲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4月16日讯】大家好,我是唐浩,今天都好吗?《世界十字路口

今日焦点:上海张江镇居民集体抗争,共产党是救星?透视共产党:暗助俄罗斯,中共诡辩卸责,对人民洗脑认知战?

上海浦东新区张江镇多个小区爆发居民上街抗争事件,抗议政府强征居民楼做为隔离点,却遭到当局出动大批警力镇压,警方竟向民众宣称“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令人匪夷所思。与此同时,中共在俄乌战争上屡屡否认支持俄罗斯,同时启动一套“诡辩卸责五部曲”来对海外发动斗争,对国内人民发动认知战。本集节目,与您探讨。

首先带您来看上海疫情的最新消息。上海市民经历半个多月的封城之后,浦东新区张江镇有多个社区的居民走上街头,抗议当局的政策与做法不当,严重损害民众的生活与权益。

特别是有大批高科技人才居住的纳仕国际社区,当地政府强征居民楼作为隔离点,当地居民被强制撤离,引发民众不满,抗议政府举措违反防疫规定。但政府派出大批警察进行维稳,用武力镇压抗议民众,最终引发大规模的警民冲突,许多民众遭到警方逮捕,还有许多居民向警方下跪,也没有用。

但最令人匪夷所思的是,面对民众的维权诉求,居然有警察是这样回答的。

警察:

“你唯一的就是保持冷静,跟你说这个不是我们警察造成的,这是整个国际形势造成的,你们再这样闹下去,我们中国没希望了,要跟美国打仗了!你知道吧?你们还是这样子,没希望、没办法的!我们也没办法的!现在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了。”

请问您有听懂这是什么逻辑吗?上海居民抗议政府强征住房,跟美国打仗有什么关系?跟国际形势有什么关系?现在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真是这样吗?大家想想,是谁逼得这些上海居民没饭吃、没房住?不就是共产党吗?!

共产党祭出了铁腕的“动态清零”政策,造成大规模的封城与断粮缺粮;接着共产党又强征民众的房子来隔离确诊患者,然后再派出大批警察来镇压抗议民众,最后还义正辞严地跟民众说“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这是什么逻辑?这不就像杀人犯跟被害者说“我是你的救星”吗?是不是很荒唐呢?

好,重点来了,有个问题很值得我们思考,就是为什么警察会脱口冒出这样的话?为什么这些人会一张口就是“要跟美国打仗”“一切问题都是外国造成的”以及“只有共产党能救中国”?

这背后啊,当然一方面是跟中共七十几年的媒体洗脑与教育灌输有关,不断灌输人民偏颇扭曲的历史观点,煽动人民对海外世界的仇恨、只相信党妈好;另一方面,我认为,这也跟中共长期的一套诡辩伎俩有关。所以今天我们要跟大家一起来聊这个主题:

透视共产党:诡辩卸责五部曲

这个“诡辩卸责五部曲”,我们节目的老朋友应该不陌生,因为我之前曾经讲过两次,为什么现在要讲第三次呢?因为这套诡辩模式,中共实在用得太频繁了,几乎每天都可以看到,而且我们频道也不断有新朋友加入,所以我们今天再跟大家说一次。

而且刚好,过去这几天,中共党媒才刚刚针对乌克兰战争,连发了六篇文章来攻击美国,正好给了我们一个很好的案例。所以我们就来跟大家拆解一下,这个诡辩卸责五部曲,也可以称为“ADDCR”模式:

<<一部曲:坚决不认 一字不让>>

第一步是坚决不认,一字不让(Admit nothing)。

顾名思义,不管对方指控什么,都不承认,或者故意绕开它,目的是防守自己,不要陷入对方设下的话语战场,不让自己陷入被动。为什么要这样呢?因为啊,这套模式其实来自于情报单位的专业训练有关。

大家想想,如果情报人员、特务遇到身份被拆穿了,或者遇到任何不利的情况的时候,会怎样?是不是就会坚决不承认,一个字都不承认,把自己跟任何的不利指控都完全绝缘开来,不沾上身。其实,就是因为当自己处在被攻击的被动的劣势时,要先采取“防守”,稳住阵脚。

所以我们可以看到,在乌克兰问题上,西方社会不断质疑中共支持俄罗斯,要求中共对这场战争表态,但中共始终三缄其口,不承认支持俄罗斯,也不谴责俄罗斯,因为他们认为这样才不会陷入美方的“语意陷阱”里。这就是中共自我防守的第一步。

<<二部曲:否认到底 姿态强硬>>

第二步是否认到底(Deny, deny, deny),而且还要姿态强硬。

在坚决不认、站稳防守位置后,接着就要展开“反攻”,反攻的第一步就是要否认到底。其实,否认应该是中共每天最常使用的字词与句型,而且通常语气都相当强硬,目的是要用虚张声势的否认,来掩饰自己的心虚,同时为反击对方做铺垫。

比方说,美国情报界向媒体透露,俄罗斯因为出兵不利,转而向中共求助,要求中共提供军事武器与经济援助,没多久,中共就派出赵战狼立坚先生出来否认,还批评美方是“散布虚假讯息,用心险恶”。

看到没有,不但要说“散布虚假讯息”来从事实上否定美方指控,还要骂上一句“用心险恶”来从动机上否定对方,也就是达成“物理上”与“心理上”的双重否定效果。

对了,我们先声明一点,我们拿美中双方在俄乌战争的交锋来做案例,倒不是为了帮美方说话或者帮谁说话,而是纯粹要拿这个案例来分析、来解构中共的诡辩伎俩与模式。

<<三部曲:诋毁对方 削弱可信度>>

再来,第三步是诋毁对方,削弱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否认,只是反攻的第一步。反攻的第二步,就是要开始诋毁对手的信誉,质疑对手的动机有问题、有偏颇,从而带动其他人跟着质疑对手指控的可信度。一般来说,这种诋毁信誉的手法,多半是宣称对方有特定的“政治”动机,或者是有“金钱利益”的动机。

比方说,在乌克兰爆发“布查惨案”后,中方虽然在4月5日表态“影像令人不安”,但强调还“需要查证”,并没有对这场惨案表达谴责。接着,4月7日,中共党媒发出第一篇攻击美国的文章,声称美国是“挑动俄乌冲突的煽风点火者”、是“黑手”,接着说美国是有政治目的的,包括了要让“北约东扩”、要“策动颜色革命”等等。

接着,4月9日,中共党媒又发出新文章,指控美方是“不择手段敛财的趁火打劫者”,声称美方在利用战争、“发战争财”。

好,看到没有,中共先说对手有“政治动机”,接着再说对手有“金钱动机”,对不对?是不是跟我们说的套路很吻合?这个目的就是对敌人“泼脏水”“喷墨水”,弄得对方一身臭,从而削弱对方的可信度与正当性,来减轻自己被指控的压力,并酝酿下一步的反击行动。

另外,我顺便提一下,中共老说“北约东扩”,请大家想想,是北约强迫欧洲国家加入吗?还是东欧和北欧国家主动想加入北约?好像是东欧国家主动,对不对?因为他们多数都是前苏联的加盟国,经历过极权统治的迫害,所以他们希望加入北约,获得军事保护,避免将来再被并吞、再被关回到极权铁幕里。

特别是俄乌战争开打之后,就连北欧的瑞典、芬兰都想要加入北约了。从这个角度来看,真的是“北约东扩”吗?还是应该说“东欧西奔”和“北欧西奔”才更准确?大家可以想一想。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锅转移>>

第四步是反向指控,甩锅转移(Counter-allegation)。

简单说,就是要积极提出各种不利对手的“反指控”,来攻击对手,把责任甩锅回去;或者呢,也可以对对手提出“新指控”,虽然会跑题,但可以借此转移焦点,给对方制造意想不到的麻烦,从而增加对敌人的压力,增加对自己的保护。

比方说,中共党媒与外交部最近不断指控美方在乌克兰有军事生物实验室,还说美方在乌克兰开展生物武器研究,还要求美方对此事做出回应。这就是很典型的反向指控,转移焦点。怎么说呢?

第一,美方和国际社会对中共的诉求,是谴责这场战争,不要援助俄罗斯,但中共却抛出了个美方在乌克兰有军事生物实验室来做回应,牛头不对马嘴,这是不是转移焦点、避重就轻呢?

第二,美方承认他们在乌克兰确实有军事生物实验室,但强调没有研发生物武器,而乌克兰也没有发展生物武器。当然,这个说法我们是无法去核实啦,但至少美方是有针对中方提出的指控,来直接做出回应与说明;但中共却一直左闪右躲,不肯直接回应,对不对?这就是他们想要的甩锅责任与转移焦点的效果。

因为这样做,就可以让公众的视线变得模糊而混乱,整个事件变成一场“浑水仗”,那中共就有机会趁乱浑水摸鱼,只要时间拖长了,大家忘了焦点了,就能脱身自保。

<<五部曲:老调重弹 以假乱真>>

第五步是老调重弹,以假乱真(Repeat pitch)。

在完成防守与反攻之后,最后一步就是要反复强调自己的原先说法,而且要反复地讲,把假的说成真的,才能继续洗脑大众,保护自己的安全。这种套路背后的逻辑,就是“谎言说了一千遍,就变成真理”。

中共官方在2月的说法是“始终秉持客观公正”“推动对话协商”“站在和平正义的一边”,到了4月14日,说法还是一样“始终秉持客观公正”“支持对话谈判”要“谋求和平”。这些政治正确的关键词,就是中共不断老调重弹的广告词,把自己打扮成一只“公正的和平鸽”。

好,我们再说一次,中共遇到困难就会采取的诡辩模式有五个步骤:

一部曲:坚决不认 一字不让(Admit nothing)
二部曲:否认到底 姿态强硬(Deny)
三部曲:诋毁对方 削弱可信度(Discredit others)
四部曲:反向指控 甩锅转移(Counter-allegation)
五部曲:老调重弹 以假乱真(Repeat pitch)

如果把每一个步骤的第一个英文字拿出来,就可以叫做“ADDCR模式”,这套ADDCR模式应该可以帮助您以后用来判读中共操控舆论的伎俩。

不过,您可能会好奇,这套诡辩模式真的有用吗?其实呢,中共这套诡辩主要不是说给境外听的,而是说给国内听的,是做大内宣的,是用来对中国人民做认知战的。

因为中共很清楚,即便他们在国际社会上被拆穿了谎言,但只要国内十几亿人民听他们的,他们就可以继续巩固政权,维持着党的“伟光正”形象,维持着党内权贵的权威与利益。

而且这套诡辩与大内宣,还用来不断地洗脑人民,不断地对人民建构说,一直有“境外反华势力”在颠覆中国、“美帝亡我之心不死”等等,不断地制造“外部敌人”来恐吓人民,迫使人民激发出爱国情绪和民族主义情绪,从而更愿意听党的指挥、相信党的领导。即便党让人民的生活过得再苦,也还是情愿相信共产党是中国的救星,就像上海那名警察那样。

再加上中共长期刻意的“党国不分”,让人民无法看清“中国不等于中共”“中国人民不等于中共奴隶”,所以就更让许多中国百姓啊,把海外反对共产党的声音,当成是反对中国了,也就是错误地把“反共”当成“反华”了。

所以只要有人出来批评中共、反对中共,中共马上就出来否认与诡辩,同时告诉人民说有人“反华”啊、有人“不爱国”啊,但其实这些都是鱼目混珠的认知战。

所以,希望海内外的朋友,除了要记住中共这套“诡辩五部曲”之外,还要记住“中国不等于中共”“爱国不等于爱党”,这样才不会轻易地被中共煽动情绪,才能看懂中共在搞什么把戏,也才能够明白“反共不等于反华”“反共不等于反对中国”。简单一句话,驱逐中共才能真正地恢复中国、让中华民族真正复兴,才是真正的“爱祖国”。

好,今天就聊到这里。感谢您收看,我们下次再会。

(责任编辑:刘明湘)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