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審法院兩英籍大法官辭任:香港已背棄自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31日訊】英國最高法院院長和副院長日前分別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他們表示,在香港實施的《國安法》的情況下,香港已背棄了政治自由與言論自由的原則,令他們無法繼續履行自己上述職務應盡的職責。

這次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相關職務的,是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勳爵(Lord Robert Reed)和副院長賀知義勳爵(Lord Patrick Hodge)。

週三(3月30日),韋彥德發表聲明說,他和賀知義已經辭去香港終審法院海外非常任法官職務,立即生效。

韋彥德在這份聲明中表示,英國最高法院一直密切注視及評估香港情況,雖然香港法院對法治的承諾繼續受到國際尊重,但他與英國政府商討後認為,英國最高法院的在職法官難以繼續出任香港終院法官。

韋彥德坦言,「我認為,英國最高法院的法官難以在不被視為替一個背棄政治自由及言論自由的政權背書的情況下,繼續擔任香港終院法官。」

英國外交大臣特拉斯(Liz Truss)隨後也發表聲明,表態支持停派英國在職法官赴港的決定。她表示,港區國安法已經在香港產生了廣泛的寒蟬效應,這讓英國政府無法繼續堅持向香港終審法院委派法官的立場。

特拉斯表示,英國多年來對支持香港的司法系統扮演著重要角色,但港區國安法實施後,北京持續利用法律侵蝕港人的基本人權及自由。「時局已經達到了一個轉折點」,她說,「英國法官已不再能擔任香港主要法院的職務,(繼續任職)將有可能使打壓合法化」。

終審法院是香港的最高法院,其成員包括3名常任法官及多名非常任法官,其首席法官是香港司法機構的首長,由香港行政長官委任。

針對上述情況,香港當地的律師們表示,韋彥德和賀知義的辭職,可能會給香港終審法院的另外10名外國法官構成辭職壓力。

香港律師會會長陳澤銘表示,兩名現任英國法官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的職務,令人深感遺憾。他呼籲這兩名英國法官收回辭任的決定,呼籲所有海外非常任法官繼續擔任在香港終審法院的職務,為香港人的福祉維護公義,繼續作出重大貢獻。

香港終審法院的外籍法官,分別來自英國、加拿大和澳大利亞,他們大都是在本國已退休的資深法學家。

截至目前,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和香港終審法院首席法官張舉能,都沒有對香港終審法院外籍非常任法官辭職一事做出回應。

(記者李明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