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軍援俄羅斯疑雲 專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16日訊】俄烏戰事持續將近一個月,美方官員向媒體透露,中共當局已經表明願意提供俄羅斯軍事與財政援助。對此,中共宣稱沒這回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與美國國家安全顧問蘇利文3月14號在羅馬進行長達7小時的會晤,據報導場面火爆,美國藉此警告,如果中共援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將受到各國孤立和制裁。

英國《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導,俄羅斯已要求中共提供軍事設備,北京也「積極回應」要求。

俄羅斯軍隊的後勤支援恐也告急。據報導,俄羅斯已經向中共提出請求支援軍隊的糧食援助,或提供金援。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很可能同意提供食物的請求,因為並非提供軍事支援,不會引起西方國家的制裁。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認為,中共以所謂人道的方式進行援助,迴避可能會被制裁的軍事援助嫌疑。

台灣前空軍副司令張延廷:「可以分三方面來看。第一個它給的就是這些糧食、口糧、醫療藥品、醫療用具、醫療裝備、醫療器材。第二個就是所講到的這些經濟上面的援助,用人民幣來結算。第三個是軍事上,軍事上你也知道有轉口貿易,從伊朗給一千套無人機給俄羅斯,中共再補它一千套就是了,這個問題不就解決了。」

3月14號,白宮國家安全顧問傑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楊潔篪在羅馬舉行會議。會議之前,美國官員3開始向媒體披露俄羅斯對軍事和經濟援助的申請。

對此,俄羅斯克里姆林宮發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羅斯沒有要求中國提供軍事援助。隔天中共當局也對外否認軍事援助的說法。

旅美時事評論員鄭浩昌:「俄羅斯如果公開承認了,就等於把北京擺上臺了,把它暗中相助的路堵死了,所以俄羅斯也不能承認。所以這個事情即使要做,也只能暗著來,所以中共不會承認的。」

張延廷:「俄羅斯現在在外交上是完全屈居下風,完全被封鎖,那它現在很急需要一個繩索。現在俄羅斯求它,俄羅斯會開很豐富的條件,甚至將來有些土地送給中國大陸,因為俄羅斯土地多。我認為從烏克蘭事件可以知道,俄羅斯跟中國大陸兩個會走的更近了。」

中美雙方代表在羅馬進行長達7小時的會晤,美國藉此還警告,如果中共援助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行動,將面臨各國孤立和連帶的制裁。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美俄雙方現在都在公開的對中共喊話。一方是要求增加援助、緩解制裁,另一方是要求切斷援助,要加入制裁。這個就擺明了是美俄雙方都希望中共現在要公開的站隊,不希望中共繼續的假裝中立。」

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表示,中共對俄烏戰爭的態度放軟,甚至還給烏克蘭援助,其實普京都看在眼裡。

唐靖遠:「所以它為了要防止中共跳船甚至倒戈異己,那麼最簡單的辦法,那就是公開的強調中俄關係是如何的一種真正的朋友的關係,如何的緊密,甚至公開的要求中共來提供支援。」

日本《產經新聞》在台支局長矢板明夫在社交媒體評論,站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的角度看這個問題,絕不希望自己的好朋友俄羅斯總統普丁就此倒下。因為俄中是唇亡齒寒的關係,一旦沒有俄羅斯,中國很可能會成為民主國家聯盟下一個圍剿的對象。

鄭浩昌:「只要北京邁出了軍援的這一步,就是不歸路了。俄羅斯得到輸血,整個烏克蘭戰爭的形勢就會走向擴大化、持久化,中共會被拖進去,難以抽身,如果內憂外患一起來,習近平很難擺得平的,那就是引火燒身了。」

俄烏戰爭持續20幾天了,克蘭人堅強抵抗讓俄軍攻勢備受阻攔,俄羅斯軍隊的後勤支援恐將告急。評論認為,中共會不會介入?將是影響烏克蘭戰局的關鍵。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後製/ 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