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军援俄罗斯疑云 专家解析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3月16日讯】俄乌战事持续将近一个月,美方官员向媒体透露,中共当局已经表明愿意提供俄罗斯军事与财政援助。对此,中共宣称没这回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杨洁篪与美国国家安全顾问苏利文3月14号在罗马进行长达7小时的会晤,据报导场面火爆,美国借此警告,如果中共援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将受到各国孤立和制裁。

英国《金融时报》(Financial Times)报导,俄罗斯已要求中共提供军事设备,北京也“积极回应”要求。

俄罗斯军队的后勤支援恐也告急。据报导,俄罗斯已经向中共提出请求支援军队的粮食援助,或提供金援。有消息人士表示,中共很可能同意提供食物的请求,因为并非提供军事支援,不会引起西方国家的制裁。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认为,中共以所谓人道的方式进行援助,回避可能会被制裁的军事援助嫌疑。

台湾前空军副司令张延廷:“可以分三方面来看。第一个它给的就是这些粮食、口粮、医疗药品、医疗用具、医疗装备、医疗器材。第二个就是所讲到的这些经济上面的援助,用人民币来结算。第三个是军事上,军事上你也知道有转口贸易,从伊朗给一千套无人机给俄罗斯,中共再补它一千套就是了,这个问题不就解决了。”

3月14号,白宫国家安全顾问杰克‧沙利文(Jake Sullivan)和中共最高外交官杨洁篪在罗马举行会议。会议之前,美国官员3开始向媒体披露俄罗斯对军事和经济援助的申请。

对此,俄罗斯克里姆林宫发言人佩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俄罗斯没有要求中国提供军事援助。隔天中共当局也对外否认军事援助的说法。

旅美时事评论员郑浩昌:“俄罗斯如果公开承认了,就等于把北京摆上台了,把它暗中相助的路堵死了,所以俄罗斯也不能承认。所以这个事情即使要做,也只能暗着来,所以中共不会承认的。”

张延廷:“俄罗斯现在在外交上是完全屈居下风,完全被封锁,那它现在很急需要一个绳索。现在俄罗斯求它,俄罗斯会开很丰富的条件,甚至将来有些土地送给中国大陆,因为俄罗斯土地多。我认为从乌克兰事件可以知道,俄罗斯跟中国大陆两个会走的更近了。”

中美双方代表在罗马进行长达7小时的会晤,美国借此还警告,如果中共援助俄罗斯入侵乌克兰的行动,将面临各国孤立和连带的制裁。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美俄双方现在都在公开的对中共喊话。一方是要求增加援助、缓解制裁,另一方是要求切断援助,要加入制裁。这个就摆明了是美俄双方都希望中共现在要公开的站队,不希望中共继续的假装中立。”

旅美时事评论员唐靖远表示,中共对俄乌战争的态度放软,甚至还给乌克兰援助,其实普京都看在眼里。

唐靖远:“所以它为了要防止中共跳船甚至倒戈异己,那么最简单的办法,那就是公开的强调中俄关系是如何的一种真正的朋友的关系,如何的紧密,甚至公开的要求中共来提供支援。”

日本《产经新闻》在台支局长矢板明夫在社交媒体评论,站在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的角度看这个问题,绝不希望自己的好朋友俄罗斯总统普丁就此倒下。因为俄中是唇亡齿寒的关系,一旦没有俄罗斯,中国很可能会成为民主国家联盟下一个围剿的对象。

郑浩昌:“只要北京迈出了军援的这一步,就是不归路了。俄罗斯得到输血,整个乌克兰战争的形势就会走向扩大化、持久化,中共会被拖进去,难以抽身,如果内忧外患一起来,习近平很难摆得平的,那就是引火烧身了。”

俄乌战争持续20几天了,克兰人坚强抵抗让俄军攻势备受阻拦,俄罗斯军队的后勤支援恐将告急。评论认为,中共会不会介入?将是影响乌克兰战局的关键。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后制/ 陈建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