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因逢低買進俄原油道歉 宣布全面停購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8日訊】殼牌(Shell plc.)週二(3月8日)為上週逢低買進俄羅斯石油發聲明致歉,宣布立即停止採購俄羅斯石油與天然氣,並關閉其在該國的服務站。

殼牌4日逢低買進10萬噸烏拉爾原油(Urals),價格與國際油價計價標準布蘭特原油(Brent Crude)相比,每桶現省 28.5 美元,為史上最大折扣。據交易員估計,殼牌買的石油經過煉油系統,再出售給消費者,可讓殼牌從中獲利2,000萬美元。

這項交易雖未違反西方國家制裁,但遭到烏克蘭外長庫列巴(Dmytro Kuleba)在推特批評稱:「這些石油聞起來是否像烏克蘭人的血?」

殼牌8日在聲明中表示,該公司將停止所有採購俄國現貨原油的業務,不再續簽合同,並關閉在俄國加油站、航空燃油與潤滑油的業務。殼牌表示,它將重新配置供應鏈,完全切斷俄羅斯的供應。

「我們意識到,上週購買一船俄國原油的決定是錯誤的,對此深感抱歉。迄今為止,我們一直與各國政府進行討論並實施對策,以讓社會擺脫對俄國能源的仰賴。」聲明寫道。

殼牌表示,國際社會對俄國的制裁使歐洲的能源供應陷入困境,不過它將配合各國政府的決定,協助應對對能源供應的潛在影響,特別是歐洲。

殼牌表示,目前仍需要數週才能擺脫對俄國的依賴,預計這些變動將導致其煉油廠產量下滑。

殼牌首席執行官本‧範博登(Ben van Beurden)說,他將把公司要加工的、剩餘的俄羅斯石油的利潤投入一個專門的基金,「在未來幾天和幾週內與援助夥伴和人道主義機構合作,以確定該基金資金的使用最終能緩解這場戰爭對烏克蘭人民造成的可怕後果。」

此前一天,英國首相約翰遜週一(3月7日)宣布,有必要與盟友協調對俄羅斯實施能源制裁,包括石油禁令。他也呼籲各國儘快遠離俄羅斯油氣,並稱此為明智之舉。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