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入制裁行列 耐克和宜家關閉俄羅斯商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4日訊】耐克宜家加入制裁俄羅斯的行列,於3月3日宣布關閉俄羅斯的商店。在此之前,蘋果公司也暫停在俄羅斯銷售所有產品。

路透社報導,全球最大的家具品牌宜家發表聲明,關閉在俄羅斯和俄羅斯盟友白俄羅斯的所有門店,此舉將影響15,000名工人就業。宜家在俄羅斯有 17 家門店和一個配送中心。

「戰爭對人類造成了巨大影響,並導致供應鏈和貿易條件嚴重中斷,因此公司決定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聲明說。

聲明還表示,「烏克蘭的毀滅性戰爭是一場人類悲劇,我們最深切的同情和擔憂是數百萬人受到影響。」

俄羅斯是宜家第十大市場,零售額為16億歐元(18億美元),占零售總額的4%。

宜家也是最先停止與白俄羅斯開展業務的公司之一。

「我們無法為在我們供應鏈中工作的人員提供安全保障——通過邊境等等風險太大。除此之外,不同制裁的後果完全使我們無法再繼續運營。」國際宜家核心業務供應經理Henrik Elm對路透社說。

運動鞋製造商耐克公司3日也宣布關閉俄羅斯的商店。耐克在一份聲明中表示,「對烏克蘭的毀滅性危機深感不安。」

聲明說,「鑒於形勢迅速變化,以及經營業務面臨的挑戰越來越大,耐克將暫停在俄羅斯的業務。」

俄羅斯入侵烏克蘭遭到空前的國際制裁,蘋果、福特和殼牌等全球知名公司都譴責俄羅斯,接連有多家跨國大公司撤出俄羅斯。

蘋果公司3月2日證實,已暫停在俄羅斯銷售所有產品,俄羅斯官方媒體RT News和Sputnik News已被蘋果應用商店下架。作為保護烏克蘭公民的安全和預防措施,蘋果地圖禁用了烏克蘭交通和現場事件功能。

烏克蘭副總理米哈伊洛.費多羅夫(Mykhailo Fedorov)2月26日向蘋果首席執行官蒂姆.庫克(Tim Cook)發出請求,要求蘋果停止在俄羅斯銷售其設備,並阻止俄羅斯人訪問應用商店。之後蘋果暫停了在俄羅斯的銷售活動。

汽車製造商也加入制裁行列。日產汽車公司3月3日表示已暫停對俄羅斯的汽車出口,日本豐田公司則表示將從3月4日開始停止其俄羅斯工廠的生產,並無限期停止對俄羅斯銷售汽車。

另外,因零部件短缺問題,一些汽車製造商被迫讓俄羅斯的工廠停工,其中包括由法國雷諾控制的俄羅斯最大的汽車製造商Avtovaz(AVAZI_p.MM)。

汽車供應商麥格納也表示,在俄羅斯的6家工廠正在閑置。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