殼牌將退出俄油股權 放棄參與北溪2號管道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3月01日訊】全球第二大石油公司殼牌(Shell plc.)週一(2月28日)表示,隨著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局勢惡化,殼牌將脫手與俄羅斯能源巨頭Gazprom俄羅斯天然氣工業股份公司)和相關實體合資企業的股權,同時,還將放棄所有在北溪2號管道的參與。

殼牌表示,將連帶退出液化天然氣設施「薩哈林2號」(Sakhalin-II)27.5%的股份,Salym石油開發公司(SPD)50%的股份,和位於俄羅斯西伯利亞基丹(Gydan)半島的綜合石油和天然氣項目。

殼牌的首席執行官本‧范伯爾登(Ben van Beurden)說:「我們對烏克蘭人的生命損失感到震驚,我們對此感到遺憾,是威脅歐洲安全的、毫無意義的軍事侵略行為造成的。」

「我們對退出的決定堅定不移」,范伯爾登說:「我們不能,也不會袖手旁觀。我們當前的重點是確保烏克蘭員工的安全。在與世界各國政府的討論中,我們還將研究詳細的商業影響,包括在遵守相關制裁的情況下,向歐洲和其它市場供應能源的重要性。」

該公司稱,截至2021年底,殼牌在俄羅斯的合資企業中擁有約30億美元的非流動資產。殼牌在聲明中說:「我們預計,開始退出與Gazprom和相關實體合資企業的決定將影響殼牌俄羅斯資產的賬面價值,並導致減值。」

殼牌公司在英國註冊,總部位於荷蘭海牙。由荷蘭王家石油與英國的殼牌兩家公司合併組成。

在殼牌宣布退出消息的前一天,其競爭對手英國石油公司(BP)表示,它正在出售其在俄羅斯石油公司Rosneft 19.75%的股份。與此同時,美國與其它國家均加大了對俄羅斯的制裁力度。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