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新年團聚難 盤點那些被強迫失蹤者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2年02月01日訊】中國新年是萬家團聚的節日,然而在中國有很多異議人士、維權人士處於被失蹤的狀況。他們不僅無法與親人團聚過節,而且生死未明。

民生觀察網1月29日發表文章稱,由於中共當局嚴密的信息封鎖,中國至今究竟有多少人遭遇着強迫失蹤,外界很難清楚了解。

文章細數了幾位具有代表性的被失蹤人士。例如,中國大陸著名人權律師,前遼寧高級檢察院檢察官唐吉田,去年試圖前往日本看望患絕症的女兒,但在機場被攔下,並從12月份開始被失蹤,至今已達50天。

河南民眾何方美為了給自己因為缺陷疫苗而致殘的女兒維權,到輝縣市政府大門上潑漆,從2020年10月開始被失蹤。

中國著名人權律師高智晟,曾被中共司法部評選為「中國十佳律師」,他因代理法輪功學員案件,替弱勢群體維權,並參與中國維權運動,2006年被吊銷律師執照,隨後被中共當局以「煽動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3年。

他在常年失去人身自由期間多次遭遇酷刑和迫害。2014年出獄後被當局持續軟禁,2017年8月他身體急需就醫治療,在前往山西朋友處時,遭政府強迫失蹤,至今已5年下落不明。

前山東大學教授、民主人士孫文廣於2018年接受美國之音採訪後,被當地警方帶走失蹤,至今已經4年。

文章強調,中國憲法明確承諾尊重和保障人權,而強迫失蹤等嚴重侵犯人權的行為明顯與人權、法治背道而馳,公然違反憲法精神。

文章要求中共當局公布所有被強迫失蹤者下落,無條件釋放這些被強迫失蹤者,讓他們與親人團聚!

所謂強迫失蹤,根據聯合國大會通過的《保護所有人免遭強迫失蹤國際公約》,強迫失蹤(Forced disappearance)是指國家代理人,或得到國家授權、支持或默許的個人或祕密警察等組織進行的逮捕、羈押、綁架,或以任何其它形式強行剝奪自由的行為,並拒絕承認剝奪自由之實情,隱瞞失蹤者的命運或下落,致使失蹤者不能得到法律保障。

中國大陸是強迫失蹤受害者最嚴重的國家,此前,美國國務院去年發布的《2020年度人權報告》提到了中共當局對異見人士的報復,打壓新聞、律師等持不同政見者的言論自由等。

報告指出,張展、陳秋實、李澤華及方斌等4名中國公民記者,因報導疫情真相被強迫失蹤及獲罪。

(記者劉明煥報導/責任編輯:范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