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新年团聚难 盘点那些被强迫失踪者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2年02月01日讯】中国新年是万家团聚的节日,然而在中国有很多异议人士、维权人士处于被失踪的状况。他们不仅无法与亲人团聚过节,而且生死未明。

民生观察网1月29日发表文章称,由于中共当局严密的信息封锁,中国至今究竟有多少人遭遇着强迫失踪,外界很难清楚了解。

文章细数了几位具有代表性的被失踪人士。例如,中国大陆著名人权律师,前辽宁高级检察院检察官唐吉田,去年试图前往日本看望患绝症的女儿,但在机场被拦下,并从12月份开始被失踪,至今已达50天。

河南民众何方美为了给自己因为缺陷疫苗而致残的女儿维权,到辉县市政府大门上泼漆,从2020年10月开始被失踪。

中国著名人权律师高智晟,曾被中共司法部评选为“中国十佳律师”,他因代理法轮功学员案件,替弱势群体维权,并参与中国维权运动,2006年被吊销律师执照,随后被中共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3年。

他在常年失去人身自由期间多次遭遇酷刑和迫害。2014年出狱后被当局持续软禁,2017年8月他身体急需就医治疗,在前往山西朋友处时,遭政府强迫失踪,至今已5年下落不明。

前山东大学教授、民主人士孙文广于2018年接受美国之音采访后,被当地警方带走失踪,至今已经4年。

文章强调,中国宪法明确承诺尊重和保障人权,而强迫失踪等严重侵犯人权的行为明显与人权、法治背道而驰,公然违反宪法精神。

文章要求中共当局公布所有被强迫失踪者下落,无条件释放这些被强迫失踪者,让他们与亲人团聚!

所谓强迫失踪,根据联合国大会通过的《保护所有人免遭强迫失踪国际公约》,强迫失踪(Forced disappearance)是指国家代理人,或得到国家授权、支持或默许的个人或秘密警察等组织进行的逮捕、羁押、绑架,或以任何其它形式强行剥夺自由的行为,并拒绝承认剥夺自由之实情,隐瞒失踪者的命运或下落,致使失踪者不能得到法律保障。

中国大陆是强迫失踪受害者最严重的国家,此前,美国国务院去年发布的《2020年度人权报告》提到了中共当局对异见人士的报复,打压新闻、律师等持不同政见者的言论自由等。

报告指出,张展、陈秋实、李泽华及方斌等4名中国公民记者,因报导疫情真相被强迫失踪及获罪。

(记者刘明焕报导/责任编辑:范铭)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