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逾200家地方媒體集體告臉書、谷歌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2月10日訊】在這一年來,全美已有200多家報刊加入針對谷歌臉書反壟斷訴訟。該起訴訟稱,臉書谷歌操作壟斷在線廣告市場,抽走本應屬於當地新聞機構的收入。

這些訴訟由大約30家不同的媒體公司提出,最近在紐約州合併成集體訴訟。與此同時,美國司法部與幾位州檢察長也因谷歌涉嫌違反《反壟斷法》而起訴該公司。

這些媒體公司在全國發行超過200多個獨立的小型報紙,發行範圍包括:德克薩斯州、西弗吉尼亞州、密西西比州、俄亥俄州等地。

該訴訟一開始,由西弗吉尼亞州的HD Media,也是《查爾斯頓郵報》(Charleston Gazette-Mail)等多家報紙的控股公司,其管理合伙人道格·雷諾茲(Doug Reynolds)在今年1月,與一個律師聯盟向法院提出。

此後,該聯盟同意代表全國各地有興趣提起類似訴訟的報紙。

雷諾茲在接受《華爾街日報》採訪時提到了澳大利亞的新法律,即科技公司、社交媒體公司必須向出版商付費。

去年,德州總檢察長肯·帕克斯頓(Ken Paxton)對這兩家公司提起了反壟斷訴訟。其訴訟細節最近被曝光,帕克斯頓指控這兩家科技巨頭串通一氣,壓制競爭,使他們在數字廣告市場上占據優勢。

當地報紙提出了類似的反壟斷論點,並希望谷歌和臉書能彌補報紙過去的損失。另據《紐約郵報》報導,如果這些報紙贏得官司,他們可能會得到一筆意外之財,其賠償額是實際損失的3倍。

新聞媒體聯盟總顧問丹尼爾·科菲(Danielle Coffey)在一份聲明中說「我們完全支持這一訴訟」。參與聯盟的律師之一克萊頓·菲茨西蒙斯(Clayton Fitzsimmons)表示,訴訟的目標是「追回過去由大科技公司對報紙造成的損失」。

目前,法院正在審理此案。

谷歌在一份聲明中說:「這些說法(指原告指控)是錯誤的。現在網絡廣告市場的空間很擁擠,競爭激烈,我們的廣告技術費用低於行業的平均水平,而且出版商在使用我們的產品時拿到了絕大部分的收入。我們是世界上領先的新聞業財政支持者之一,已經提供了數十億美元來支持數字時代的優質新聞行業。」

臉書沒有立即回應評論請求。

(記者陳北晨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程非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