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禽流感人類病例激增 專家:有變種風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6日訊】今年中國感染禽流感的人數猛增,引起了專家們的擔憂。他們警告,以前流傳的一種毒株似乎已經發生了變化,也許對人類的傳染性更強。

據路透社週二(26日)報導,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中國在2021年報告了21起人類感染H5N6亞型禽流感病例,而去年只有5起。雖然這些數字比2017年要低得多,當時有數百名人感染H7N9,但這些感染很嚴重,許多人患重病,至少有6人死亡。

「今年中國的人類病例增加是值得關注的。這是一種致死率高的病毒」,鹿特丹伊拉斯謨大學醫學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比較病理學教授Thijs Kuiken說。

世衛組織在10月4日的一份聲明中強調,大多數病例是在人與家禽接觸後發生的,目前還沒有確診的人傳人病例。它說,進一步的調查是「緊迫的」,需要了解病例增加的風險。

就人類H5N6病例的增加,中國疾病控制和預防中心(CDC)沒有發表評論。然而,上個月在To Be Website網站上發表的一項研究說,H5N6的「日益增長的遺傳多樣性和地理分布狀態」對家禽業和人類健康構成嚴重威脅。

感染H5N6最多的是在四川省西南部,在鄰近的重慶、廣西省以及廣東、安徽和湖南等省也報告了病例。

在所有病例中,至少有10起是由H5N8病毒引起的,這種病毒去年冬天肆虐了整個歐洲的家禽養殖場,也殺死了中國的野鳥。這表明中國最新的H5N6感染可能是由一個新的毒株變種引起的。

Kuiken教授說:「可能是這個變種(對人)的傳染性更強一些……此時家禽中可能有更多這種病毒,因此有更多人被感染。」

中國農家養殖家禽很普遍,許多人仍然喜歡在市場上購買活雞。廣西桂林市在今年8月有兩起人類禽流感死亡病例,上個月,該省已暫停了13個城市市場的活禽交易,並將在一年內取消這類交易。

聯合國糧農組織跨境動物疫病應急中心(FAO ECTAD)的區域實驗室協調員克拉斯(Filip Claes)說,中國為家禽接種了禽流感疫苗,但去年使用的疫苗只能部分地預防新出現的病毒,防止重大爆發,但病毒仍在繼續傳播。

中共農業農村部沒有回應路透社的置評請求。

(記者李昭希編譯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