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禽流感人类病例激增 专家:有变种风险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1年10月26日讯】今年中国感染禽流感的人数猛增,引起了专家们的担忧。他们警告,以前流传的一种毒株似乎已经发生了变化,也许对人类的传染性更强。

据路透社周二(26日)报导,世界卫生组织(WHO)表示,中国在2021年报告了21起人类感染H5N6亚型禽流感病例,而去年只有5起。虽然这些数字比2017年要低得多,当时有数百名人感染H7N9,但这些感染很严重,许多人患重病,至少有6人死亡。

“今年中国的人类病例增加是值得关注的。这是一种致死率高的病毒”,鹿特丹伊拉斯谟大学医学中心(Erasmus University Medical Center)的比较病理学教授Thijs Kuiken说。

世卫组织在10月4日的一份声明中强调,大多数病例是在人与家禽接触后发生的,目前还没有确诊的人传人病例。它说,进一步的调查是“紧迫的”,需要了解病例增加的风险。

就人类H5N6病例的增加,中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CDC)没有发表评论。然而,上个月在To Be Website网站上发表的一项研究说,H5N6的“日益增长的遗传多样性和地理分布状态”对家禽业和人类健康构成严重威胁。

感染H5N6最多的是在四川省西南部,在邻近的重庆、广西省以及广东、安徽和湖南等省也报告了病例。

在所有病例中,至少有10起是由H5N8病毒引起的,这种病毒去年冬天肆虐了整个欧洲的家禽养殖场,也杀死了中国的野鸟。这表明中国最新的H5N6感染可能是由一个新的毒株变种引起的。

Kuiken教授说:“可能是这个变种(对人)的传染性更强一些……此时家禽中可能有更多这种病毒,因此有更多人被感染。”

中国农家养殖家禽很普遍,许多人仍然喜欢在市场上购买活鸡。广西桂林市在今年8月有两起人类禽流感死亡病例,上个月,该省已暂停了13个城市市场的活禽交易,并将在一年内取消这类交易。

联合国粮农组织跨境动物疫病应急中心(FAO ECTAD)的区域实验室协调员克拉斯(Filip Claes)说,中国为家禽接种了禽流感疫苗,但去年使用的疫苗只能部分地预防新出现的病毒,防止重大爆发,但病毒仍在继续传播。

中共农业农村部没有回应路透社的置评请求。

(记者李昭希编译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