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歐台政治合作報告高票通過 力挺台灣民主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10月24日訊】歐洲議會公布首份「歐台政治合作」報告,在20日表決,以580票贊成、26票反對、66票棄權,獲得壓倒性通過,力挺提升雙邊關係、駐台機構正名,被指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勝利里程碑。

「歐盟與台灣政治關係與合作」報告,20日以壓倒性通過,在中共壓力下,突破歐洲議會史,被認為是歐洲民意力挺台灣民主的一大勝利。

歐洲議會友台小組主席凱勒 (Michael GAHLER,德國籍):「很高興看到,台灣是(歐盟印太戰略)穩定的要素,當我們審視印太戰略時。」

歐洲議會對中關係代表團長包瑞翰 (Reinhard BUTIKOFER,德國籍):「我們向台灣人民傳達的訊息很明確:我們將與你們站在一起。」「北京正通過多方面的侵略行動,破壞和平與穩定。」

歐洲議員利馬 (Isabel WISELER-LIMA,盧森堡籍):「我們必須全力以赴,讓台灣在國際上獲得真正的地位。」

在前一天,19日的辯論會議上,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代表歐盟開場致詞。

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 (2021.10.19):「我們看到中共軍機多次越過中線,侵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這些武力展示,可能會對歐洲的安全和繁榮產生直接影響。」

歐洲議會瑞典籍議員魏莫斯(Charlie Weimers)(2021.10.19):「不要忘記了,當中國共產黨試圖欺騙所有人時,正是台灣,讓世界注意到了中國武漢爆發COVID-19疫情。」

此報告引發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稱這違反一個中國原則,中共小粉紅還攻擊歐洲議會。

歐議會Euronest代表團團長立陶宛前總理庫比留斯 (Andrius KUBILIUS):「歐洲議會強烈跨黨派支持,這份獨特的報告。台灣是不亞於中國的重要夥伴,台灣是中國大陸人民的民主典範。」

主責報告議員魏莫斯 (Charlie Weimers,瑞典籍):「歐盟必須以盡可能強烈的措辭,譴責中(共)國的行動,並強調中(共)國對台灣的行動,將對歐中關係有後果。」

歐洲議員邦弗里斯科 (Anna BONFRISCO,義大利籍):「中華民國台灣是個可靠夥伴。台灣拒絕任何形式的脅迫,是亞洲與印太地區其他國家的典範。我們將保衛台灣。」

報告提出了30多項具體建議,包括把辦事處更名為「歐盟駐台灣辦事處」、啟動雙邊投資協定談判、影響評估等作業。

歐洲議會德國籍議員包瑞翰 (2021.10.19):「台灣是一個充滿活力的民主國家,和具有許多進步成就的社會,需要並值得我們給予戰略聲援。」

歐洲議會匈牙利籍議員塞赫 (2021.10.19):「歐洲必須領導全球性的聯盟,確保台灣在多邊組織中的代表權,同時呼籲中共立即停止在台灣海峽的軍事行動。」

歐盟副主席維斯塔哲 (2021.10.19):「我們希望看到台灣成為重要的合作夥伴,以達成歐洲晶片法案的目標。」

而在10月16日到10月20日期間,中共已經連續5天,派軍機侵擾台灣西南空域。

報告呼籲協助台灣抵抗中共軍事威脅,嚴重關切中共對台灣的攻擊演習、侵犯空域、虛假宣傳活動等,敦促歐盟採取更多措施保護台灣;多位議員發言抨擊中共持續對台灣的海空侵略行動。

歐洲議會人權小組委員會副主席 (Bernard GUETTA,法國籍):「一國兩制?不不不。(假設)軍事壓力甚至軍事入侵,(歐盟)會在一小時內,即刻終結與中國所有經濟關係,中(共)國將不得不承擔後果。」

歐洲議員葛洛娃 (Marketa GREGOROVA,捷克籍):「我們有很多東西可以提供彼此,共同構建一個新的(挺台灣)盾牌,一個由人類紐帶製成的盾牌,沒有人能打破。」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報告指出)歐盟極為重視台灣海峽的安全,如果中(共)國對台灣及南海採取行動,將對歐中關係產生嚴重後果。」

歐盟報告中稱將加強與台灣關係,支持台灣維護民主、自由、法治的社會。任何改變兩岸關係行為,都不能是單方面,也不能違背台灣公民的意願。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