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威懾中共 兩會期間美艦穿越台海 貝雷帽常駐台灣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3月10日訊】當中共兩會在北京召開時,一艘美軍驅逐艦穿越台灣海峽。美國海軍表示,驅逐艦是例行性通過。但中共聲稱,擁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和管轄權,並要求,軍艦駛過台海,必須經過北京同意。中華民國陸委會回應,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道,美軍是在維護國際航道自由。專家認為,美軍此舉,旨在震懾中共。

中共兩會期間,美國第七艦隊發聲明:美軍伯克級驅逐艦菲恩號(USS John Finn)5號例行性通過台灣海峽。並強調,驅逐艦經過的台灣海峽航道「在任何沿海國家的領海之外」。

台灣軍事專家李正修:「美國驅逐艦剛好在中共召開全國的兩會期間,通過台灣海峽。我覺得最主要目的是要向北京提醒,台灣海峽是國際航道,是屬於國際海域公海。簡單的說,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聲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

中共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5號聲稱,正組織海空兵力全程跟蹤監視美軍驅逐艦,隨時應對一切所謂的威脅挑釁。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VS.民進黨立委 張宏陸:「不管是太平洋司令也好,或是美國的軍方也好,大概都多次的表達,他們都按照國際法的規範在維護國際的航道,這我想已經宣佈了好幾次了。」

2022年,中共外交部在記者會上聲稱,中共擁有台灣海峽的主權和管轄權。要求美國及盟國的軍艦駛過台海,必須經過北京同意。

旅美時政評論員藍述:「當然也是因為中共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一直是在菲律賓海和台灣海峽,以及台灣周邊都在進行軍事挑釁行為,對台灣的安全的威脅日益增加。」

陸委會主委 邱太三VS.民進黨立委張宏陸:「中共因為軍事的擴張跟武力的使用,事實上,已經造成周邊的國家都有高度的警覺,也因此,大家對於整個海域的安全,大家就集體的來做這樣的一個維護的動作。」

美軍第七艦隊釋出軍艦通過台海影片,立委張宏陸認為,美國對中共釋出明顯訊號,包括台海自由航行權利,也牽涉M503航線爭議,美國要在此時,向印太地區伙伴傳達保護國際水域積極航行的權利。

3月5號,李強在兩會提出工作報告,談及堅持中共所謂一中原則和九二共識。中華民國外交部回應,台灣與中共互不隸屬。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以上的說法都是老調重彈。外交部重申,中華民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互不隸屬,中華人民共和國也未曾一天統治過台灣,任何扭曲台灣主權地位的說法,都不會改變台海的現狀,以及國際公認的客觀事實。」

歐洲議會2月底通過外交與安全報告,強調台海兩岸互不隸屬,譴責中共試圖以武力片面改變台海和平及穩定的現狀。

中共持續對台施壓,中共國防部稱不承認「海峽中線」的存在。美國國務院5號回應,中共持續在台海採取挑釁行動,顯示其試圖單方面改變台海現狀。美國並呼籲北京停止對台灣施壓,與台灣展開有意義的對話。

李正修:「自賴清德在1月13日贏得中華民國總統大選之後,中共就不放棄對台的全方面的打壓跟威脅。外交挖了台灣的邦交國;在兩岸的經貿上可能會設下更多的障礙;軍事上當然也會持續對台灣施壓。/」

由於中共對台灣安全威脅日益增加。台媒報導,美國陸軍特種部隊「綠色貝雷帽」顧問,依據美國《國防授權法》從今年起常駐台灣,協助訓練兩棲特戰部隊。美國五角大樓強調,美台防務關係會隨著中方對台灣的威脅而調整。

李正修:「台灣軍隊跟美國跟美軍之間的這樣的互動,還有交流其實行之有年。只是早年大家都把這樣都放在台面下。這幾年來,有可能是政治上的考量,或是說要明顯的警告中共不要輕舉妄動,所以兩國之間的軍事往來、軍事交流等等,都會多少會透露一些。其實美軍訓練台灣軍隊早就已經是一個公開的祕密了。」

今年是美國的「台灣關係法」立法45週年,兩黨議員在美國國會出席紀念活動。眾院外委會主席麥考爾表示,將率領代表團前往台灣,慶祝總統5月20日就職。

參議院共和黨領袖麥康奈表示,美台關係有獨特價值,中共試圖以武力重繪地圖,美國應與台灣站在一起迎戰對手,並投資軍事能力。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