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加國首拒中國學生 擴大間諜定義影響深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14日訊】最近,加拿大法院首次禁止中國學生進入的決定,擴大了對間諜活動的定義,以強化打擊中共的學術間諜。

近期,加拿大法院裁決,認為中國工科留學生李悅康「可能從事間諜活動」,因此拒絕他進入加拿大。此前,簽證官對他的學習簽證申請表示多重擔憂,包括他在加拿大的學習領域,以及中共利用留學生收集「非傳統信息」,發展中國軍事技術等。

加拿大前國會議員趙錦榮:「中共正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工具,脅迫在加拿大的華人攫取符合他們利益的好處。 有些領域可能對國家安全、我們的立場以及與盟國的關係都很敏感,我們可能無法承擔相應的風險。」

知名自媒體人公子沈:「加拿大政府做這個事情是有根有據的,依據就是太多中國人盜取我們的技術,太多中國人充當間諜,我們防不勝防。我們只能針對這些高新技術的人才進行限制。這是在保護加拿大。」

中共近年來在加拿大的滲透和間諜行為,帶來了國家安全風險,正引起全民高度警惕。

公子沈:「當加拿大這樣的國家,都這麼強調國家安全和國家利益的時候。你就知道全世界的風向已經變了。」

趙錦榮:「我們在選擇(國際)學生時可能要非常謹慎,事實上,國際學生的學費已經成為學區的主要收入來源,我們需要非常謹慎、非常有意識地減少對此依賴。」

最近的判決擴大了對間諜活動的定義,對未來的法律裁決將產生深遠影響。

公子沈:「有這個判決之後,後面加拿大政府再拒絕誰,你再上訴,你勝訴的可能性就渺茫了。所以說這難道不是大時代來了嗎?」

趙錦榮:「現在立法和司法顯示正在逐步跟上形勢的發展,我們實行的是英國的普通法體系,所有這些先例都將在未來的案件中得到參考。」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