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避「潛在間諜」風險 加國教授:警惕中共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1日訊】近期,加拿大法院在裁決中,拒絕了一名中國留學生入境,擴大了對間諜活動的定義,這一裁決再次給加拿大學術界敲響了警鐘。

目前,加拿大尚未訂立針對國際留學生在敏感領域學習的具體限制政策。相比美國,國際學生在敏感領域學習先進技術已受到嚴格評估,名校教授呼籲加拿大提高對此的認知,以加強保護國家安全。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信息學院教授Benjamin Fung:「我們應該考慮明確界定一些敏感區域。這樣,相關領域的教授和大學就會意識到這些領域是敏感的。當他們在挑選學生時,就會更加關注潛在的風險。加拿大政府應提高大學教授對國家安全敏感性和重要性的認識,特別是那些從事人工智能、量子計算等敏感領域的研究人員。」

近年來,媒體不斷揭祕中共如何利用留學生和學者竊取知識產權。有專家呼籲,幫助中國學生學者擺脫中共威權控制。

Benjamin Fung:「我建議為已經在這裡的中國學生提供更多支持,(新來的大學生)他們從大學得到的支持越多,他們對中共的了解越多,他們加入那些中共控制的社團的可能性就越小。」

此外,馮教授還建議加拿大移民局提高簽證申請標準,協助大學規避外國干涉的潛在風險。

Benjamin Fung:「事實上,我很歡迎移民局做出的決定,即收緊簽證申請的門檻或標準。因為作為教授,我們沒有權力或能力去評估申請人的國家安全風險。我們只能依靠移民官來完成這項任務,」

以馮教授個人經歷為例,加拿大大學教授同時面臨直接來自中共的「圍獵」。馮教授呼籲提高對中共的認識,減少潛在間諜風險。

Benjamin Fung:「幾年前,有幾家中國公司想招聘我為高科技公司做顧問。他們開出了非常高的薪水,是我作為教授薪水的三倍,我拒絕了。(因為)我明白天下沒有免費的午餐,他們會要求你提供其他東西,也許是敏感信息,也許是知識產權。我明白他們以後可能會提出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所以我很早就拒絕了他們的提議。」

Benjamin Fung:「然後他們試圖招聘我的學生,我研究團隊的博士後研究人員。幸運的是,我的學生都拒絕了他們的邀請。」

Benjamin Fung:「我希望研究生和教授明白,與中共直接控制的中國公司合作是有風險的。」

加拿大正積極因應學術研究領域所面臨的安全風險,馮教授期望進一步加強相應措施,捍衛學術自由。

Benjamin Fung:「我看到加拿大為保護信息安全做出了很多改變。加拿大政府和大學都意識到了這個(國家安全)問題。這一點體現在現在的一些案例中,我希望在不久的將來能看到更多類似的案例。」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林熙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