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大選後中共再脅台 布林肯:台灣戰略地位永遠重要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21日訊】中共國安部被披露,介入干預台灣的總統大選,17日又聲稱,將深入開展所謂涉台「反顛覆、反間諜、反分裂鬥爭」再次恫嚇威脅台灣。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瑞士受訪時表示,中共近年來的對台行徑,讓更多人反感。布林肯強調,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上會「永遠重要」。

台灣大選後,全球有超過80個國家、700多名政要都向總統當選人賴清德發出賀詞,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在瑞士受訪時表示,台灣人民的民主制度,為世界樹立了榜樣,而中共近年來對台的逼迫行徑,包括經濟壓力、軍事壓力、外交壓力、孤立,反而讓更多人反感。

布林肯也重申全球都關切台海的和平穩定,以及不改變現狀,台灣在美國的戰略地位上會「永遠重要」。

台灣大選過後,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與兩黨資深代表團,訪問台灣。會見台灣朝野政黨領袖。到民進黨會面正副總統當選人賴清德、蕭美琴,深入討論台美議題。

中華民國總統當選人賴清德:「台灣未來在我和美琴副總統當選人的領導之下,會在蔡英文總統的基礎之上,持續地捍衛台海和平穩定,也希望美國能夠持續支持台灣,深化台美在各領域的互利合作,並聯合民主夥伴,共同確保區域的和平、發展與繁榮。」

美國在台協會主席羅森伯格:「我謹代表美國,再次祝賀台灣人民,成功完成另一次自由公正的選舉。台灣的民主是世界的典範。」

羅森伯格表示,這次訪問不僅表達了美國人民的祝賀,也強調美國兩黨對美台夥伴關係的支持。

羅森伯格:「當然,這包括美國支持台灣自衛能力的承諾,美國重申我們長期以來的承諾,讓台灣保持足夠的自衛能力。我們正在利用國會授權的所有工具,並將持續下去。維護台海和平與穩定,不僅攸關台灣的安全與繁榮,也關係到印太區域,乃至全世界的安全與繁榮。」

羅森伯格表示,與台灣各政黨維持堅實關係符合美國利益,未來美國將繼續與立院各黨合作,促進美台關係、確保台海和平穩定。

台灣大選落幕過兩天,島國諾魯突然斷交中華民國。對此,中華民國外交部率先召開記者會,正式宣布與諾魯斷交。

中華民國外交部政務次長田中光:「為維護國家的主權以及尊嚴,我國決定自即日起終止與諾魯共和國的外交關係。全面停止雙邊合作的計劃,撤離大使館。」

諾魯斷交中華民國,引國際媒體關注,包括美國CNN、英國BBC、法國和德國之聲都進行報導。

德國之聲記者James Chater:「這體現的是,北京的外交、經濟策略,甚至是軍事脅迫,我們過去八年、在民進黨執政和蔡英文領導下所看到的,可能會繼續下去。」

有涉外人士指出,中共此時發動外交攻勢,代表中共對台介選無效,無法回應中共因為經濟持續下行的國內政局壓力,只好轉向以金錢利誘台灣邦交國,打壓台灣外交。

菲律賓總統小馬科斯也在X平台上,祝賀賴清德當選下屆台灣的總統,並稱期待在未來與台灣政府密切合作。

此舉引發中共跳腳。中共外交部週二揶揄小馬科斯要「多讀讀書」,並嚴厲警告,菲律賓不要在台灣問題上「玩火」。

17日,菲律賓國防部長特奧多羅(Gilberto Teodoro)強烈譴責中共對總統小馬科斯的侮辱言論,稱中方的說法「低劣粗俗」。

近來,南海水域衝突不斷,菲中緊張關係日益加劇。菲律賓展現對共強硬立場。

台灣大選落幕,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史丹佛大學東亞研究中心講師坦普曼表示,選舉過後,中共可能會增加對台灣周邊的騷擾。

胡佛研究所研究員卡里斯·坦普曼:「我預計他們可能會增加在台灣周圍的軍事巡邏的節奏和頻率,他們可能會像過去幾年那樣,進入台灣的防空識別區。但我預計不會看到大規模的升級和軍事演習或威脅。」

日前有外媒預估,中共會在三月後軍演,企圖施壓新任總統。對此,國防部研判,共軍目前應該還是例行性活動。

國防部情次室情研中心情報官黃明傑上校:「3月部分,我們目前沒有掌握到,會從事相關對我一些針對性的軍演。」

中華民國國防部18日公布最新共軍動態,1天內偵獲24架共機、5艘共艦;另外,前一天國軍在兩小時內,偵獲18架共機夜航擾台。

新唐人新聞週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