罹癌一定要動!兩種簡單運動消解癌疲勞

文╱吳國斌(心醫堂中醫診所院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30日訊】【編者按】很多癌症患者由於飽受病痛及治療的折騰,出現「癌因性疲憊症」,長期臥病在床;可是俗話說「要活就要動」,身體活動對健康究竟有多重要?對於體力虛弱的癌患,又該如何動起來呢?本文由中醫師為你解惑。

我們身體陽氣(即能量)的來源有二,一個是透過飲食,一個是透過身體的活動。幾乎大部份的人都有過一種經驗,就是身體很疲倦,無論怎麼休息或睡覺都沒有用,越睡越累!

中醫有句話:「久臥傷氣」,躺越久,反倒耗損你的氣。因為人的身體如果很少活動,身體的陽氣(能量)就會下降。所以,適度的活動對身體才是有益的。

癌症患者由於疾病或者經過化療、放療、手術治療後,身體比較虛弱,這時適度的運動是很重要的,並且應以和緩的運動為主。以下介紹兩個簡單的運動,有助提升陽氣,對任何人、任何疾病都適用。

1. 走路

走路本身就是一個很簡單和緩的運動,但要走出健康,還是有一些要求的,原則如下:

◎ 輕微抬起下巴,腰背打直,縮小腹,大腿內側要用點力。兩手臂擺動的幅度是「前三後四」,手臂內側要緊靠身體擺動。走路時兩足像是要用力踩下去一般,腳跟先著地,再來是腳尖。

◎ 用比平常走路還快一點的速度來行進,有助於改變身體的機能,一般以每分鐘走100〜120步最為適中,太慢則無法達到效果。身體虛弱的人,如果無法達到這個速度,就以邊走還能勉強與人説話的速度為標準,這樣才能達到健身的效果。

2. 展臂擴胸運動

這個運動可以增加肺活量,促進淋巴循環,改善駝背,調整體態。動作簡單易行。

◎ 兩手臂向前伸直,兩手掌心相對,右腳向前踏一步,左腳跟抬起、腳尖著地。兩手臂上舉時將兩手掌心向外翻轉,手臂及大腿內側用力,收腹提肛,稍微抬頭上仰,舌頂上顎,牙根咬緊。

展臂擴胸運動(吳國斌提供)

◎ 回到立正狀態,換左腳重複前述動作。如此反覆做10次。

身處紛亂之世,心存健康之道,就看健康1+1!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