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個好的早晨習慣 讓你的一天更有條理

編譯/李怡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1年09月16日訊】通常每個工作日,從起床到上班前這段時間我們都會忙忙碌碌的,如果能夠把這段時間利用好,將會對我們一天的生活和工作很有幫助。以下是十個早晨可做事項的建議供你參考:

1. 前一晚的準備

對於每個忙碌的早晨,前一晚的準備很重要,這包括記錄下第二天待做的工作、挑選上班和上學需要穿的衣物、收拾好工作和學習用品、考慮早餐吃什麼、準備午餐的食材。

你準備得越充分,第二天在處理事情上會越順利。另外通常晚上做準備比早晨再做同樣的準備更好,因為晚上你的心情是放鬆的,而且經過一天的工作,你也知道需要把什麼東西裝在公文包裡。

2. 早一點起床

如果你經常沒有時間吃早餐,或總是踩著點到辦公室,你可能需要早一點起床,同時也需要早點睡覺。

早起,你需要選一個好的鬧鐘,但不建議用手機做鬧鐘(下一節將解釋原因)。

挑選鬧鐘時,選擇鈴聲漸響和有自然聲音的,如鳥鳴聲或海浪聲,讓自己在相對放鬆的狀態下醒來。

另一種有效的喚醒方式是光線,有的鬧鐘在響鈴半小時前會逐漸照亮房間再響鈴。

3. 推遲看手機

醒來後,不建議第一時間看手機,因為手機上的各種資訊,包括新聞和社交媒體內容、短信、郵件都會分散你的注意力,讓你在未準備好的情況面對很多信息。

而且一旦開始看手機,你會忍不住看下去,耗費你許多精力。

儘量推遲看手機的時間(這也是不建議用手機做鬧鐘的原因),先處理好眼前的事情。

4. 鋪床

起床後整理床鋪,讓生活空間變得整潔,這會讓你有成就感。

美國退役海軍四星上將、曾擔任美國特種作戰司令部指揮官的威廉·H·麥克雷文(William H. McRaven)在2014年德克薩斯大學奧斯汀分校的畢業典禮上發表演講時說:「如果你每天早上整理床鋪,你就完成了一天的第一個任務。它會給你一種小小的自豪感。鼓勵你做另一項任務,一個又一個。到一天結束時,完成一項任務將變成完成多項任務。」

麥克雷文說,整理好床鋪雖是生活中的一件小事,但它為一整天定下基調。

5. 鍛鍊身體

如果有20~30分鐘空餘時間,你可以快步走或慢跑。如果只有幾分鐘時間,你可以做一下拉伸運動,或者冥想。

當你鍛鍊時,大腦會釋放出有益物質,讓你的一天更有活力和創造力。

刊登在《科學美國人》(Scientific American)上的文章寫道,鍛鍊會增加你的心率,從而將更多氧氣泵入大腦,為腦細胞生長提供良好的環境。鍛鍊還是一種有效的「抗抑鬱藥」,讓你的心態保持良好。

6. 喝水

經過一晚上的呼吸和排汗,身體失去了不少水分,所以早晨我們通常會覺得口渴。

醒來後你需要補充水分。喝水還能提高我們的代謝能力。根據《臨床內分泌與代謝雜誌》(The Journal of Clinical Endocrinology & Metabolism)上的研究文章,喝500毫升水會讓我們的代謝能力提高30%。

7. 吃營養早餐

吃一頓營養早餐,包括含水果、蔬菜、未加工的全穀物、蛋白質和脂肪的早餐,會對我們的身體和精神狀態產生積極影響。

研究表明,健康的早餐可以提高我們身體的能量水平、補充營養、讓我們更加敏銳和專注,並有助於維持體重和降低患心臟病和II型糖尿病風險。

吃早餐還可以改善心情,提高於兒童和青少年的認知能力。

8. 調整心態

做幾分鐘的打坐冥想,可減輕壓力。迄今為止的研究表明,正念會改善情緒,減少焦慮和工作倦怠感。正念也可以促進心臟健康、延緩認知力下降、提高免疫力並減少細胞衰老。

9. 感恩

有研究表明,感恩有助於增強我們的同理心(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一項發表在學術期刊SAGE上的論文表示,感恩可以促進我們的心理健康、關心他人、促進親社會行為和降低攻擊性。

每天花一點時間,回想一下需要感謝的人和事,包括那些讓你的生活變得美好的親人、朋友、同事、甚至陌生人,如果可以,打電話或發短信感謝他們,或將感恩內容記錄下來。

10. 早睡

合理安排就寢時間也很重要。南加州大學凱克醫學院肺部、重症監護和睡眠醫學部門臨床醫學助理教授拉吉·達斯古普塔(Raj Dasgupta)博士建議每晚應保證7到9個小時睡眠。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李明)

相關文章
評論